關於教練課程,我的市場調查

Young Tsai
Young
Published in
Dec 19, 2022
Photo by Adrià Crehuet Cano on Unsplash

我的模式一般人無法接受?

在教練課步入穩定後,我開始切入新市場,也就是我的另一項專長:Data,幫助其他學員完成資料的轉職與學習

但是我沒有既定課程,一切都是量身定制的客製化,為什麼呢?

一來、市面上已經有大部分免費的教材,教的可能都比付費版好

二來、我的教學是讓你成為終身學習者的模式,而不是現貨買斷

最後、我的理念是堅持從真實世界做中學,而不是刷題、搞虛擬的作品集,而我本身的價值跟經驗就是讓你在真實世界中可以跟你原本的工作結合,發展出新的專長來,相互槓桿,並節省時間做多餘不必要的練習

但是當我將這樣的模式告知給親朋好友時,大家都有點難以接受,這時候,我就知道一件事:中了!怎麼說呢? 因為他們不是我的 TA,同時加上產業跟位階並不像我跨足的豐富,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上,可能都是一方之霸了,有些人甚至在一家公司待了超過 10 年以上,title 都掛著資深,正因為有這樣堅持的心性,也成就他們現階段的成就,這有可能是早期就碰上喜歡的產業職能,一見鐘情,也可能是個性所趨,這樣的日子反倒是符合心性,日子也過的怡然自得,那我覺得很棒,就算不是我的 TA,我也覺得很好,有找到自己的一條路,但我也不會刻意去討好迎合,或是堅持要反擊

回到為什麼我說「中了」?如果我的模式的服務都可以一次討好不是我的 TA 的人,要麻我是天才,找到一個 fit everyone 且有商機的切入點,要麻就是我的模式更適合某一群小眾,我個人更相信後者,更何況前者可能有一堆競爭者已經在那邊了。

你相信新手醫生的判斷?還是有經驗的?

我們來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都有看醫生的經驗,當你知道這家診所有新手跟老手,你會比較願意掛誰的診?顯而易見,應該都是老手,且有口碑的為主,主要就是實戰經驗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是不言而諭的

那你在尋求轉職或是培養一個新專長時,用自己的方法嘗試多次仍不得其門,甚至連願意嘗試都不敢時,怎麼還會聽從自己的判斷呢?你不就是個新手嗎?至少在這個領域上,如果你可以靠自己的自學、天生神力,那你確實有資格質疑老鳥的判斷,因為你不是 TA,你是站在你自己的立場,表達的應該是這樣的教法不適合你這樣的奇才,但是不是沒有人適合則是很難說的

而我的方法在這幾年裡,確實有超過二十幾位年輕人受到啟發,並順利轉換,我不敢說我就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因為他們後期大有可為,我只能陪伴他們在入門時期,為其渡航到另一個新大陸,就像每一個連續劇或是英雄之旅,主角到了某個地方,都有一個師父帶領,隨著劇情流轉,就會遠遠超越師父了,我頂多就是時代洪流裡,支持某一個節點,讓這些後起之秀可以踏在我肩膀上往更高的地方前進的墊腳石,同時,也讓我自身在教育事業這條路有更深刻的體悟,變得更加強大,不只利人也利己

為什麼無法接受,來自於童年的教育

我們再多說一點,為什麼一般人無法接受這樣的教練模式。

我記得我在大學時期剛開始家教,我就在想,我除了這樣打卡上班、打卡下班,過程中把書都教完,然後雇主付我薪水外,還有什麼有趣的地方?於是突發奇想,在雇主能接受的,也相信我的教學能力之下,我提出一個條件,我們一起共同討論出一個新的給薪方式,我們用期待達成的成績作為換算,如果真的有進步再支付薪酬,同時如果超越預期則加碼,這我認為對我自己會是高風險,但也是公平的機制,不過這邊我要給一個前提是,我並不認為成績就是一個孩子成就的全貌,但以當時只是一個以家教賺錢的大學生身份來說,就是在商言商,這我也不怕被吃瓜的群眾道德攻擊

這樣的模式由我提出來相當詭異,有好好的薪水,入袋為安不好嗎?非要去挑戰這種新模式,而且決定權也不在你手上,孩子不小心拉肚子,或是心情不好,甚至學校出難一點,那不是就會賠本嗎?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我的教學是有品質的,我也對我自身教學是有信心的,即使初期孩子不能學會我教他使用的釣魚竿,比其他會刷題的孩子在帳面上的成績進步慢,我仍然有信心可以倒吃甘蔗,慢慢的會越來越有起色,且保持穩定的基礎,這是我當時覺得除了在學業成績的進步上,我希望雇主跟孩子能感受到的部分,而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而已,同時也讓客戶切身感受到付出跟回收是相關聯的,最後,也是我對於自身教學的一個品質要求

這不就是現在 Sales 的抽佣模式嗎?真的做出績效,自然有績效獎金,而不是打卡上班、打卡下班的穩定辦公室生活,你要高績效就要頂替高風險,風險則是看每個人能承受的能力

但是我們的國民義務教育從小就幫我們把每個科目,每個主題都封裝好,即使現在 108 課綱提倡素養教育,也是在多年以後的反思下,且一延再延,在等不住教改壓力下,趕鴨子上架實施,而現場大部分的老師們從小就是在填鴨式教育下長大,他們習慣了套餐餵養模式,自然也希望教育部給了新課綱能夠有一個 SOP,殊不知這種素養教育是需要親師生互相配合,互相信任,且自身具有一定實力的高深技術,單單一方,只要仍服膺於填鴨的餘威,那就沒有可能順利達到

那你想,這樣的填鴨餘威不就一直延伸到現在的職場了嗎?怎麼說呢?你的薪水是你在面試的時候你喊的,還是公司決定? 你有沒有要求過加薪? 你有沒有換算過你自己的貢獻應當拿多少報酬? 晉升是你自己喊的還是排隊排個三、五年等到的?公司要做什麼題目,你有沒有話語權? 你有想過創業嗎? 你要創什麼業?為什麼要創業?你拿掉公司名片還剩什麼?有辦法變現養活自己嗎?

題目再大一點,你人生追求什麼?好不容易來這一遭,你只追求五子登科嗎?(恩!好吧,五子登科在台北確實難了點,但不是難就是好題目呀!),那些闖過世界、待過矽谷、創過業、當老闆的人,腦袋真的有你的十倍好嗎?但他們坐擁的財富為什麼是你的幾百倍? 甚至到最後他們在社會的影響力也是你的萬倍之多?這中間的差別,拿掉那些天生金湯匙加身護體的不說,差別可能在於膽識跟思維,你說你已經老了,來不及了,想想你的孩子吧,他如果問:老爸老媽啊!你年輕時最精彩的故事是哪一段?(就像安西老爹被問到人生中最光榮的時刻一樣)你腦袋中想到的是哪一段?你的人生有真正為自己活過一段嗎?還是都在別人安排的規則下妥協著,期待哪一天可以被變種蜘蛛咬一口,變身蛛蛛人?

好!拉回來,我上面講這些,雖然都是問句,但絕對不是要嗆正在讀這段文章的你,而是切切實實在攻擊那些曾經進駐我們腦袋裡的填鴨式思維禁錮,那些禁錮我不敢說我自己都已經完全解鎖,甚至有時候我要做一些決定時,這些禁錮思維都還會不時幫我踩個煞車,因為我也是從小就是乖乖升學,按分數填志願的排隊人,所以當我在三十歲決定要讓人生重新活一遍時,就開始跟這些填鴨思維搏鬥,絕對不為他人的夢想做代工,這些搏鬥的故事未來我會繼續告訴各位

為什麼 PBL 在現今教育圈掀起浪潮? 我們來談 VUCA

VUCA不但已成為世界秩序的常態,也成了管理界的熱門縮寫字,用來描述企業經營環境的本質:

.波動性:變化速度加快

.不確定性:缺乏可預測性

.複雜性:因果關係相互關連

.模糊性:誤判的風險增大

讀這篇文章的你想一下,你從 25 歲進公司到現在,有認真觀察過世界趨勢嗎? 有定期反思你跟世界的關係嗎? 我相信有的,因為你看著手上股票的漲跌,不得不去關心世界經濟的脈動,收聽股癌可能已經是通往園區塞車的唯一消遣,但你還是活在這個世界給你的規則,被安排在下游的落後指標,當這個世界已經處於 VUCA,你還在想著要學什麼工具才能加薪 5%? 要怎麼樣寫履歷才能跳槽讓人挑上我?恩…好像有聽過軟體、有聽過 AI、有聽過新創公司 等等,但還是眼前白花花的分紅跟現金比較香,那些就留給年輕人吧

當我們的企業環境已經把人才豢養成要有 SOP,要有條列式的規則才能做事的 follower,而不是可以自己創造規則,可以自己槓桿資源的角色,而老闆們在第一線,成天面對這股 VUCA 風浪的人,他要找的就是能在這個風浪可以快速應變,有辦法跟公司一起生存下來的人,這樣難怪老闆常說找不到人才,人才說找不到好工作,就是這樣的 miss match

而近來來流行的 PBL(我覺得可以看這一系列:Aha|周賢:為什麼PBL本質上是「關於自由的教育」?),本質上就是讓人回到問題的本質去思考,從會找到問題,定義問題然後才是往後走到解決問題等等,但是傳統填鴨為了速成,為了快速看到成效,實踐工廠模式的教育,直接幫你把所有問題跟定義都給定了,聰明的你!只要負責解題就好,於是乎,我們會看到開會時,老闆或主管一個人傷腦筋,但底下的人愛莫能助,就算想幫忙也不知道怎麼做,因為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等著別人幫我們找到問題,我們強項就是解題而已,但解的再快,能有機器快嗎?就不要提最近橫空出世的 chatGPT,連一台100元的計算機都能 KO 你的算數,所以我常常在開會時說的一句話就是,讓我們做人類真正該做的事吧,至少問出一個好問題,是目前 AI 還不一定能做到(或許有,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請糾正我),我相信我們這一代還可以在護國身神山庇蔭下活得還不錯,但我們的下一代要能在世界立足,我認為要開始有敢問問題、願意捲起袖子定義問題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所謂創業家精神,這些都是從小需要開始培養的

我的教練課程適合怎麼樣的人?

如果你仍然願意活在辛苦建立好的舒適圈當中,那我恭喜你,你不因為我上面說的而動搖,我相信除非這世界真的動盪不安了,你才會有所驚覺,但在那之前,也許你會是對的

如果你也沒那麼有把握,可以在這個世界一直靠著手上的一技之長繼續求安穩,想要趁著還有餘裕,自己還帶著一些年輕時的憧憬跟餘力,我們不要矯情地喊「改變世界」,但你可以「改變自己」,我希望能幫助到真正想跟著我一起學習的朋友,如果你已經遠遠超越我的程度,那有機會的話,讓我有機會向您請益,如果你覺得我們所學可以互補,請讓我知道,我們來談談合作的可能,如果你覺得我可能有資格教你一些東西,歡迎請預約諮詢

一對一諮詢

如果你渴望改變且願意承諾與我一起努力

請點擊下方連結與我預約60分鐘的免費咨詢。

勇敢當自己生命中的 CEO

https://calendly.com/young-tsai/60m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