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繪本插畫風格:尋找舒服的適合的插畫風格

吳語緁
語緁語節
Published in
Dec 31, 2020

摩西奶奶說:「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很喜歡摩西奶奶筆下的風景,她的態度也影響我好深遠。引用摩西奶奶說過的話來作為開頭,是因爲畫畫對我而言,就是一件找自己、肯定自己,很快樂,也很放鬆的事。但是能自由的畫自己喜歡的模樣,有時候卻又是這麼珍貴的事。

我常常形容自己是雲,想期許自己像雲一樣自在,自在的畫、接受自在的改變。

一貫風格或多元嘗試

選擇繪本的插畫風格時,該如何決定呢?或許有些插畫家能始終如一,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一眼就能看出是誰的作品,能有鮮明的個人風格,看了好佩服好欣賞。然後看看自己,畫完這樣的,也想嘗試那樣的,畫過那樣的,也想挑戰看看另外的,也沒什麼不好的。

媽媽對我說過,不管我怎麼畫,她還是能認出女兒的畫。真的是這樣嗎?

可能挑戰自己嘗試不同畫法,也可能因為人的成長,在畫作裡會賦予不同的感覺,在畫畫的旅程中,也避免不了自己的畫風被影響,又或是為了賦予不同故事不同的感覺而改變畫風。所以我從開始畫畫到現在,畫風一直在改變。

除了上篇自學製作繪本容易?不容易?[多多練習篇] 提到以前製作過的不同風格的繪本之外。我們再來聊聊決定插畫風格的部分。以下又是我自己的經驗淺談,不然真的要細細討論,每一分類都可以寫出論文來,哈哈。

選擇媒材

決定繪本的插畫風格時,常常都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個部分。要搭配的故事可能溫馨、幽默、懸疑、魔幻,選擇障礙發作,到底哪個適合呢?

下面這張是目前完成品還藏在家的自製繪本10號的試畫版本。我常常會挑出最有畫面的一張,先做風格嘗試。

上圖是用不透明水彩(水粉),下圖是鉛筆和色鉛筆完成。

兩張圖排版幾乎一樣,上圖更繽紛飽滿,下圖更隨性有個性。想要更俏皮,有點五厘頭感的最終版本,各取兩種媒材的特質搭配,有不透明水彩也有彩色鉛筆。有選擇障礙嗎?每次試畫的時候,總會有好像哪裡怪怪的感覺。各種嘗試後又能有「就決定是你了!」的堅定。

就決定是你!

筆觸風格

暫時找不到畫的繪本關於筆觸的比較,但是2018畫的聖誕樹和2020畫的,一樣使用不透明水彩,2018幾乎都是色塊完成,2020幾乎都是筆觸。也許剛剛提到的畫風可能不斷改變之外,也許是近兩年來畫的更多插畫,筆觸畫的更自然了。

這個小小的比較,我下了一個結論:風格不一樣,但傳遞一樣的快樂。

色調和比例

小房子烏比也試畫了幾些版本。上圖是試畫的模樣,下圖是最終出版成書的模樣。同樣是色鉛筆和鉛筆,試畫版本的用色相對起來很濃厚、鮮豔,最終版本看起來更清爽。而最後做出來的小房子烏比呈現出安靜、平靜生活的感覺。

也許目前為止,替自己的繪本配插圖的經驗遠遠多過於替文字作者配圖,所以我比較常和自己溝通,溝通這是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樣子,這就是自由創作吧?可以只和自己溝通,抱著感恩的心自由自在創作。可能在從靈感來的時候,有了文字輪廓的時候,我早已經想好我想要的感覺。只是還需要花點時間試試看,去找對想像中的畫面。

不管怎麼決定怎麼畫,最後得到的作品,插畫和文字是和諧的,也希望是讓自己感到舒服的,把故事好好說出來,那個風格就是最適合的風格。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拍手,也歡迎留言交流 :>更多即時動態歡迎追蹤我的 IG : @wu.yujie.wu

--

--

吳語緁
語緁語節

Draw Draw House 是小語緁和兒童美語老師說的未來的夢想。莫忘初衷,沒忘初衷。 吳語緁現在是寫故事的畫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