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本書計畫 feat. CoSpaces Edu (上)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Published in
8 min readFeb 17, 2019

本來要邊進行計畫邊打Medium的,可惜過年前實在是太忙碌了,耗時一個月的計畫真的需要花上好多天慢慢消化和撰寫,預計元宵前把下集發完喔!

「一百本書計畫」是無界塾語文課的八年學習計畫活動之一。孩子把所讀的書好好收錄在Cospaces的虛擬圖書館裡,收藏的當然不只是書或知識而已,而是一切與它有關的回憶。Cospaces EDU,是一個利用VR和AR進行教學的軟體,學生透過「動手創造」來學習,內容包含了3D空間設計、動畫技巧與程式設計,能在多種平台上運作。

這裡的孩子都愛看書。

大概上個學期末就告訴他們有這個活動了。有小孩說能不能放假那個月就給他帳號,這樣就能在家看影片先自學;有小孩說他期待了一整個假期,終於開學了,語氣中帶著微微的興奮。

而老師我呢,覺得看書是一輩子的事,我自己也愛看書。但如果圖書心得流於形式就不好了。好在我們學校閱讀老師很厲害,除了開完「書單」,也設定了圖書「認證」方式,透過對話的方式,互相討論讀後感想;利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把想講的話、心裡的感受描寫的更加清楚且完整。

一、書單種類 
・30本 學生自選
・20本 無界特色書單
・50本 各界書單
二、認證方式
1.張貼心得在學習歷程區(seesaw>圖書時間>經老師留言「認證完畢」即生效)
2.公開簡報3分鐘(seesaw>圖書時間>經老師留言「認證完畢」即生效)
3.找無界老師確認簽名於認證單
4.課程修課通過
5.向3位沒看過書的人介紹,並請他簽名+留下一句話

今天這篇主要是回顧設計「一百本書計畫 feat. CoSpaces Edu」活動的歷程,從不同領域老師的討論到慢慢取得共識的過程。結論是兩個科目都覺得非常值得非常有趣,希望未來能有更多跨領域合作的機會。這大概就是身為一個科技總監最希望看見的「科技融入」吧。

誰沒寫過圖書心得?誰沒去過圖書館?

圖書心得

讀書心得誰沒寫過?高年級的孩子已經能讀很多書了,但他們總是很討厭寫「心得」,很不喜歡抄書名、作者、出版社、大意等等的。回顧我自己還是個小孩時,我也非常不愛這些形式上的事情。我總覺得我有讀就好了,為什麼要寫?記得那時候老師發現我們不喜歡寫制式的表格時,就研發出新的學習單,裡面要思考的成分變多了,雖然難度上升了,但老師設定寫的頻率也下降了,而我就比較願意花更多時間完成作業,因為那對我來說,這樣得內容產出是有意義的。

愛看書的小孩通常也愛待在圖書館,尤其是夏天的時候。暑假很長,若是排滿營隊,想必要花上一大筆錢,因此我和妹妹一早就會被送到圖書館,中午回家吃個飯睡個午覺,下午再回圖書館待到傍晚。小時候覺得圖書館很大(但其實根本沒有,我常去的是萬華圖書館),讀累了就會穿梭在各排書櫃之間,會研究圖書館裡的每一張海報,以及參與每一個圖書館為小孩舉辦的活動。通常圖書館會有2–5層樓,我會觀察每一層樓的相同和不同,從小我就對空間有著無限的好奇心。

理想圖書館的樣貌

書籍對於知識的乘載、傳承、學習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靜下心來閱讀一本書往往能獲得超越書本價值的收穫,畢竟那是一個緩慢、獨自的盡意時空。

空間裡的人會繼續醞釀著各種學習的可能,一個好的圖書館必定要有穩定且完整的空間(硬體)、內容(軟體)以及使用者。功能性依照使用者需求設定,觀察空間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而有機會能「設計」心目中的空間又是另一件事了。

對於創作力滿點的國小生來說,光是描述或用樂高、積木建構空間似乎還不夠,若是能身歷其境的在自己製作的空間裡走動,又或者透過其他人的回饋,共同打造出理想中的圖書館,將自己所愛的書籍、內容放入。這豈不是一件浪漫又乘載無限創意的事?

數位檔案

長大之後,常常會回想起國小時看的某一本書的一部分情節,也許是現實帶來的反思,又或者是眼前的景象活化了記憶區的某部分的神經元。但常常是飛逝且找不到線索的破碎記憶。好可惜啊!我總是這樣想。一次次因為過年除舊佈新清掉的舊(課本、作業和學習檔案夾),如果能及早建立數位檔案那有真好!真好!

由小而大,從夢幻小屋開始吧!

welcome to CoSpaces

官網一進去就有很活潑的氣氛

課程是這樣配合的。開學第一週,我們即開始介紹CoSpaces Edu這個軟體,預計第三週開始,配合圖書時間,開始打造圖書館。第一節課,剛發下帳號,所有孩子都迫不及待的開始「探索」

「老師,我可以開一個自由空間嗎?」「老師,事不是這樣拉上去就可以用了?」「老師,我想要蓋一棟房子耶!你可以教我哪裡有磚塊嗎?」

一個好的軟體總是這樣開始的,簡單乾淨的介面、易於使用的操作方法,讓他們一進來就想Hack!玩的時間真的不能少,在不介紹怎麼操作,也不介紹到底要做什麼,很單純的你一句我一句的互相「影響」、藉由探索提升學習力!

在課堂中,當學生已經呈現對一件事產生熱情和好奇時,教育者應該先收起冗長的教學影片、冗長的介面介紹、甚至是冗長的step-by-step的程式設計教學投影片,把時間還給「學生」。唯有讓他們擁有夠的空間和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才能透過「實驗、探索、表達」,自然而然地發展「創意思維」。引自我的上一篇文章:
Minute with Mitch-MIT終身幼兒園計畫主持人Mitchel Resnick教授的教育理念

大概半小時過去後,才開了第一個任務「welcome to CoSpaces」,藉由官方所提供的教案,學習操作方法和工具,包含拖動、轉視角、快捷鍵、材質、縮放、攝影機等等,很容易上手,第一堂課孩子們帶著滿足而且愉悅的心情下課。

打造夢幻小屋

打鐵要趁熱,有了技能就要找可以應用、練功的好主題。想了又想,覺得打造夢幻小屋一定是每個人小時候都有的夢想!裡面可以放滿自己喜歡的元素,可以放入家人,設計對話腳本。我想沒有正確答案的主題才是最有趣的,因為光是看結果就可以立刻看出學生花了多少時間在上面,在好的影響之下,整體學生的建構能力是大大提升的。

很快的他們就知道怎麼蓋兩層樓了(左)夢幻小屋根本變成了夢幻豪宅(右)

做到這個程度才花兩週四堂課!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置信!

上課其實就是每次多講幾個CoBlocks技巧,像是項目移動、開關門、對話腳本、顯示隱藏…但他們自學的速度完全在我的預料之外,大概第三堂課就有人放入了gif圖檔、影片檔、上傳了3D模型。

我問他們去哪裡找到這些功能的?有人說:「我很想放我自己做的海報在屋子裡的牆面上,所以我就去查,發現CoSpaces的youtube有很多教學影片,某天無聊就把它們全看完了!」然後我又去問了一些人,怎麼會想要這樣搭建房子?他們想了又想,有人給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有能力做這件事,但這不難。」有人說「我就是想做電梯啊,然後N也想做,我們就一起研究,就做出來了!老師你看,很帥吧!」

很帥,很酷,你們總是能應用老師教給你們的工具,這才是真正的軟實力!這事其實非常震驚我,我們都應該要相信孩子的創造力是沒有極限的。

CoSpaces highlight

想到什麼做什麼是孩子們的天性,而我也知道,要收斂內容,讓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是重要的。一場經典的NBA球賽一定有很多媒體在做十大好球或當日HighLight;一個建案當他要開始賣預售屋時,也一定會有很多張從不同角度拍攝的照片或繪製的圖片。要吸引別人來看你的作品之前,當然,你也得先對你的作品有一定的了解,附上圖文說明,收斂成最精華的內容,分享故事,練習表達。

Seesaw Activity
V很認真的介紹每一間房間

啊,沒想到根本還沒寫到「圖書館」這個計畫就這麼一大篇了!對了,CoSpaces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FB社群喔!

--

--

紫芋粥
zuo-si-wen-xiang

科技教育工作者,喜歡和學生互相學習,認為課程是從學習空間裡長出來的。 #Taiwan #Educator #FutureClass #Maker #Techspace #Makerspaceforkid #STEAM #Librarian #EdTech #SouthEastAsia #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