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UI/UX Taipei 筆記:新創公司的設計師生存密技 — Q&A 篇

Q1:在新創做事,什麼事情最頭痛?

Kelvin:成長,身為第一位設計師,沒有前輩帶,很難成長。

Merci:一人多用,要訓練自己不要為了設計而設計。

Q2:(問 Merci)如何發現之前(女人迷文章頁)的重點金句,讀者看不懂?為什麼是設計師發現的?

Merci:會發現是因為這個 Quote 功能編輯自己也不知道怎麼用(只會叫它「灰格子」⋯⋯),再加上我們有不定時做簡單的使用者調查。重整後設計師會更新 Guideline,確保編輯跟設計同步。

Q3:經過新創公司的洗禮,你們會想要繼續待在新創公司嗎?像 Kelvin 現在是自由工作者,之後會想進去大型公司嗎?

Kelvin:會,我也是到過傳統的銀行,才會知道那裡⋯⋯不適合我(XD)。未來也會想到美國矽谷之類的地方看看。

Merci:目前不會,想知道女人迷可以走到多遠。我想知道一個公司從 0 到1,再從 1 到 100 的過程會經歷什麼挑戰。

Q4:在溝通上會用什麼方式說服企劃?如何站在 UX 的角度說服別人?

(因為 Kelvin 和 Merci 還在想,所以當天主持人 Yuting 先跳出來回答)

Yuting:我是女人迷 Content Lab 的 Visual Editor,之前收過一個任務是「視覺內容優化」,但一開始是以「做 Banner」的心態直接去做,經過溝通才知道是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做系統性的提案。必須站在對方的角度,才能知道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Kelvin:我會真誠地告訴大家「為什麼這樣做」。例如基於視覺動線、色彩學等。

Merci:對企劃與工程師溝通的方式會不太一樣。跟工程師溝通的話,先畫草圖了解會用到工程師多少資源,才能確保精稿做完後,不會被反駁。工程師在乎邏輯,你必須用數據、使用者流程去說服。企劃的話,在女人迷團隊其實人人都要有 PM 的自覺,開需求時要先開 5W1H,釐清真正需求,才會進入設計。

Q5:自由工作者可能遇到的狀況,如提案者自己已經有主見(如他要一個藍色的 Logo),要怎麼決定其他配色?

Kelvin:我是理性分析,從公司精神、理念下手,用色彩心理學做分析與嘗試。如果已經有主色要搭輔助色系,就從色相環著手,比方說要呈現比較柔和的感覺,就會選相近的顏色,反之則選相對的顏色。

Merci:從故事、繪畫中找尋靈感。例如看日出大家是怎麼畫的?是不是有紅色與黃色以外的組合?多看範例,找到白地,嘗試別人沒有做過的事,跳脫過去規則。

Q6:因為產品週期長短不同所面臨到的問題有哪些?如果在接案公司,是不是就不會像產品公司那樣重視 UX?

Kelvin:產品週期的問題,我會依照不同執行期,做思考上的差異。像是兩個月內要完成的東西跟兩週內要完成的思考脈絡就會不一樣。

Merci:第二個問題要看公司性質而定,接案公司是可以接觸到很多風格的客戶,培養實戰經驗,但並不知道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在使用者眼裡看起來是怎樣的。有些設計公司走顧問的類型,或許就可以彌補比較不重視 UX 的問題。

Q7:(問 Kelvin)製作婚姻平權大平台只花了三天,三天之內你負責做什麼?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合作出這個網站?

婚姻平權大平台網站截圖

Kelvin:我本來要去阿里山玩的,接到這個訊息就跑回台北做了。這個案子 UI 設計只有我一個人,請平面設計幫我畫 Icon,還有一個前端工程師。我自己該跑的流程不會省略,像是制定架構,只是會做很快,可以在腦子裡就完成。

Q8:國外設計產品型網頁似乎都很有趣,不像台灣都以導購為主。如何說服公司跳脫台灣既有的導購型目標設計,做出有趣的產品網頁?

Kelvin:會這樣限制通常是因為資源不足,比如預算。真的想做,就要提出自己的方案比傳統更好的原因。不過如果想在傳統公司裡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可以換個地方(!!),去做你喜歡做的事情。

Merci:你找的國外網站 TA 說不定跟案主 TA 不同,這點也要考慮進去。如果在女人迷我想自己玩好玩的事的話,我比較自虐,不麻煩工程師做,會自己刻⋯⋯另外也會快速做原型給大家 A/B Test。

Q9:設計出來的成品被改得很醜,你們會不會很難過?怎麼溝通?

Kelvin:我上禮拜參加田修銓小教室也有聊到,就只能避免接這樣的案子。如果是公司的作品,你就當作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 po 上網,大家也不知道是你做的。(逃避心態XDDD)

Merci:我在前公司比較常遇到這個問題,如果可以前期就發現客戶很雷,就不要接,或你可以告訴客戶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如果對方真的不聽,就 Let it go~在女人迷則沒有這個問題,我們都很尊重彼此,設計師也很願意教育大家什麼是好的設計。

Q10:Kelvin 為什麼想要程式跟設計都會?當設計真的越做越多、一人全包,要怎麼在專才跟通才的情況下平衡?

Kelvin:興趣吧,當你都喜歡的話,我覺得就去嘗試。雖然領域很廣,但是設計心法是一樣的。如果可以花十年成為程式、設計都專精的人也不錯,看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Merci:關於專才和通才,可以思考你的工作成就感是從哪裡而來、之後想要走什麼樣的路。其實在不同領域學的東西可以互相通用,啟發自己。

雖然因為工作出差的緣故,設計師欣平這回不能親自到現場參與 Panel,但是她特地整理大家的問題,回覆在她的 Medium 上了喔!請見:Australian Startup Experience Sharing Q&A

女人迷 PHD Lab 近期也會把這次沒能在 Panel 上問出來的問題集結起來,讓 PHD Lab 的設計師 MerciAnu(就是我)簡單撰文回答,歡迎 Follow 女人迷設計實驗室|womany PHD Lab 以免錯過新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