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美食紀錄】點點心 — 港式水餃、豬仔流沙包、台港雙口味粽子,偽裝成水餃的蝦餃讓人驚艷

Yuan
宅配美食流水帳
Jun 15, 2021

寫在前頭:這系列文章純屬紀錄,不會有圖片也只寫個人感受 murmur。可以參考的資訊是我喜歡偏甜的食物、因為太愛買東西所以價格標準寬鬆。

點點心

  • 口味:★★★★☆
  • CP 值:★★★☆
  • 回購率:★★★★
  • 簡評:超出預期的水餃和粽子,和令人有點失望的流沙包

疫情期間很多店家都有推出冷凍宅配,大多是販售店內主打商品,但港式餐廳「點點心」卻是推出了店內沒有販售,甚至不是正統港點的商品——水餃。

不務正業賣水餃,一顆 10 幾塊錢,真的會好吃嗎?原本我是這麼懷疑的,但衝著網路上一位 KOL 介紹點點心的水餃是他「吃過最好吃的水餃」,我就…腦波很弱的下單了。

剛好在端午節前,遇上了期間限定的「台港雙口味粽子」,口味很特別(梅干扣肉粽&港式雞粽),讓我很感興趣,就一起湊免運帶回家囉。

先來說說最讓人驚喜的水餃。

有兩種口味,一種是「鮮蝦黑松露水餃」,一顆大約 14 元,另一種是「頂級蝦餃水餃」,一顆大約 18 元。看起來前者比後者多了松露,為什麼後者卻比較貴?嗯,在煮之前我也有這個疑問,直到吃下去發現它根本不是水餃啊——

點點心的「頂級蝦餃水餃」,真的不是我理解中的「水餃」!

傳統意義上的「鮮蝦水餃」應該是豬肉餡混菜,然後加上一隻蝦,對吧?但點點心的鮮蝦水餃,沒有豬肉也沒有菜,內陷完全由海味超鮮濃的花枝漿和一整隻蝦子組成,飽滿 Q 彈、鮮甜噴汁,根本就是把港式蝦餃做成水餃,太犯規了吧 QQ!

原本嫌棄一顆 18 元太貴的我,吃了一口立刻明白它的價值,甚至覺得,跟港式蝦餃比起來,那麼大的體積(一顆要分兩口吃,真的比一般水餃飽),那麼方便的煮法,好像有點便宜啊……

至於「鮮蝦黑松露水餃」,就比較能按照字面上來理解了,豬肉、高麗菜、一整隻蝦、松露醬,隔著水餃皮也能聞到淡淡的松露香氣,入口有不會過頭的蕈菇風味,搭配彈牙的鮮蝦和多汁的肉餡,不會有哪個食材的味道太突兀,吃起來爽感很高,入口後一樣覺得對得起它的價格,相當滿意。

這兩款比起來,家人更喜歡頂級鮮蝦水餃一點,而我是覺得一餐裡面兩種口味各吃一半是最好的搭配,可以平衡不會膩口。以它們的體積、內餡飽滿程度、好吃程度,兩款水餃都願意回購,希望不要停產不要漲價 XD。

粽子的部分,因為現在已經買不到了,明年也不知道還會不會出,所以就大致帶過吧。

有個前提說在前面,給可能在意的人。我個人認為點點心的粽子口感介在北部綜和南部粽之間,比較偏南部粽,但糯米沒有那麼軟糯綿密。

去年吃過南門市場「億長御坊」的東坡肉福菜粽,印象中有點失望,東坡肉和福菜的味道都不夠濃郁不夠到位。而今年吃點點心的梅干扣肉粽,倒是對了我的期待,梅乾菜融入炒米粒的醬汁,每一口都有滿滿香味,調味鹹香中帶點甜,我很喜歡。而裡面包著的三層五花肉,也真的有梅干扣肉的風采,瘦肉部分不能說軟嫩,但至少不會乾柴卡牙,以「在粽子裡的肉」來說表現滿好的,尤其豬皮和帶油脂的部位很香很有膠質感,醃製的味道也很香,這才能稱作梅干扣肉啊!

至於另一款「點點心雞粽」,就比較偏港式的口味,米粒相對清淡一些,但跟內餡搭配起來很棒——醃製過的雞肉很嫩,料多豐富(有栗子、蛋黃、蝦米、香菇…),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它包了類似滷肉飯的那種偏肥碎切滷肉和滷汁,讓口味清淡的粽子多了部分濃郁的層次,也增添了濕軟口感,讓一顆粽子從頭到尾吃下來有不同味道的變化,不知不覺就嗑完了。

兩顆粽子的料都算豐富,而且口味讓人驚喜,雖然價格不便宜(一顆快 90 元),但跟今年買的其他粽子比,不會覺得不值得或 CP 值低,在端午節的粽子大軍之中算是殺出了一條耳目一新的路。(一般口味的粽子真的快吃到怕了啊啊啊)

最後是原本我最期待最後卻最失望的豬仔奶黃包。

點點心的奶黃包最有名的就是他那可愛(或惡趣味?)的豬仔造型。拿筷子在豬仔的鼻孔上戳個洞,擠一下,就會看到黃黃的液體流出…

可能是為了讓內陷能順利流出,因此點點心的奶黃包是我吃過最「流沙」的奶黃包,幾乎完全是液態,對我來說有點太液態了,少了一點「沙」的口感,但味道是很棒的,鹹蛋黃的香味非常足夠,濃郁又不過鹹或過甜。

但!是!

包子的麵皮真的太厚了!剛嚐了一口內餡覺得好好吃,整顆包子吃進嘴裡卻覺得都是麵團的味道,像在咀嚼帶點奶黃口味的饅頭,比例真的不行,療癒感大幅下降啊啊啊 QQ。

不想多說了,原本覺得上一家「港來港式手工點心」奶黃包偏厚的我,現在開始想念它…

整體而言,點點心出的宅配品項我都很滿意(除了奶黃包,但說實在也不是難吃,只是我期待太高而已),水餃系列願意回購,也很期待他們能推出更多冷凍商品。

說個題外話,在官網下單沒幾天,就看到他們宣布「宅配系列可以到門市購買」,提前預約還有限時 85 折折扣,我淚都要流出來 T_T,那我當時那麼辛苦湊免運是何苦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