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有價:為了甚麼寫影評?

邀請你成為我每月定額支持的贊助人!

Bruce Cat
我不是貓
Mar 1, 2021

--

越來越多評論者以 Patreon 收費方式讓讀者支持自己的寫作,亦一直有朋友建議我開一個 Patreon 帳戶。在這免費資訊爆炸的時代,近年興起了「創作有價」的新機制,像 Medium 和 Patreon,把有價值的內容放在收費牆後。

我十分認同「文章有價」,第一次聽到這個四字,是在高中,看杜國威編劇的《南海十三郎》,是唐滌生的對白。寫文章的人當中,雖沒有多少天才如唐滌生與南海十三郎,但寫作也是一種認真的勞動,有其社會價值。

尤其是這幾年留學,沒有全職工作,偶有收入也遠遠不夠交租,更加著緊「文章有價」。

《南海十三郎》;左為南海十三郎(謝君豪)、右為唐滌生(潘燦良)

我寫得最多的是電影評論;以前也寫了不少戲劇評論,但近年因為留學而暫停了。然後偶爾也寫一點書評(包括漫畫)。

為甚麼寫影評?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影評?這些問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在同行及觀眾之間熱烈討論。我取其最廣義,就是關於電影的文章而已。無論是主觀感受的抒發,還是引經據典的研究,最重要的是真誠。若你覺得一齣戲拍得不好,即使你不欲狠評,無論如何都不能說「這部戲很好」。

即使大家都很喜歡這齣戲。

作為一個影/劇評人,這點對自我的忠誠是最核心的一點火種。寫了十多年,其實有一段長時間都不敢稱自己為「影評人」,覺得這是一個要求很高的身份。然後,因寫評論而被其他人稱為「影評人」,到一個地步,我承認自己是「影評人」了。這不是甚麼榮譽,而是一個責任,就是責任感之沉重,令我早年生出逃避之心。不再逃避了。

寫評論的初衷,其實是「以文/戲會友」,就是找共同志趣的朋友認真地交流。但不知為何,大家談文論藝往往也會充滿火藥味。真的很上心。

寫文章的人們也有不同的取向,有的很用力用心地批評,有的借題發揮,而我想的是「互相理解」。

其實電影人拍戲給觀眾看,喜歡就喜歡,寫文章的人在當中有甚麼貢獻呢?我少年時開始喜歡電影,因為每一部電影都是一個世界,看電影可以穿越很多個不同的世界,突破一個普通學生的日常限制。看了不同的電影,漸漸有很多地方產生了疑問,想去了解更多,簡單來說「睇唔明」,影評便成為了一個提供解答的地方。

後來想到,解謎並不是影評的重點(不是每齣戲都像 Tenet 一樣需要解話),但這是一種原初動力:我希望理解電影、理解世界,影評可以是一個讓人們互相理解的媒介。所以我尋求在寫作中促進創作人、觀眾、讀者(和評論人)之間互相理解,而理解最後指向世界(視乎每部作品與世界的關係)。

其實看 Tenet 又不一定要「解話」……

當然電影和戲劇是藝術,美感與情動等非用頭腦理解的層面,也是很重要的,也是我在學習的功課。

因為尋求「以文會友」和互相了解,我對收費牆有所疑慮,但又想實踐「文章有價」的理念。就在此時 LikeCoin 讚賞公民提出了一個方案,讓讀者可以像Patreon 用戶一樣,每月定額支持寫作人,而費用門檻更低,只是每月 $5美金,大約是一杯連鎖店咖啡的價錢。我寫作時常以咖啡為伴,就當每個月請我喝一杯咖啡作鼓勵吧!

更重要的分別是,沒有收費牆,文章亦會繼續在本身的平台如 Medium 與Matters 上刊載。LileCoin自己亦開發了 Liker Land 讓作者有一個專頁:在一個頁面集中顯示:

LikeCoin 的理念是開放、去中心、無大台,有別於「會員專享」的 privilege 式操作,希望有價值的東西可以公開流傳,並用區塊鏈技術紀錄。在自由的空氣越來越稀薄的年代,這種公開性更加重要。

所以這個每月定額計劃的目標受眾,是支持創作的人,讓作者能持續公開分享有價值的作品。

我衷心邀請你成為我每月定額的支持者。

若你是「讚賞公民」的話,毋須另外注冊;若你仍未成為「讚賞公民」,注冊手續也很簡單,跟其他收費平台差不多。首先你只須以下面的鏈接進入訂閱頁面,注冊成為Civic Liker,輸入信用卡資料就行:

[詳細註冊步驟教學可以看這裡]

塔可夫斯基的《犧牲》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小男孩為枯樹澆水的意象一直勉勵著我。

最後簡單說一下我會寫怎樣的文章:

(一) 若你想開眼界

我把世界各地的值得一看的好電影,新的舊的、滄海遺珠,向別人介紹。以前一直糾結自己寫的文章少人看,原因之一是 ,影評讀者往往是看過戲後才找影評來讀,沒聽過的戲就沒甚麼興趣。但我就是想把別人沒看過甚至沒聽過的電影讓更多人認識,包括那些不為賺錢、不理審查,追尋真實與吶喊的電影。

因為我最初喜歡電影就是想擴闊視野、認識世界(包括想像的虛擬世界)。即使看完後覺得不好看,也看了眼界。我堅持這樣寫,明知市場狹窄,但有意義。希望你也支持我,我會介紹更多世界各地值得一看的電影。

(二) 若你有信仰上的追尋

我是基督徒。有關電影的寫作是在一本基督教刊物的專欄上開始的,對象本身是信徒。但我也寫一些面向普通讀者,但有關宗教與信仰的影評,卻不是「傳教文章」。宗教是一個社會機構,與政治的關係千絲萬縷,也千變萬化,就是一個很有趣的課題。而靈性和信仰也和每一個人的價值觀及心靈息息相關。我的碩士論文課題是中國獨立電影裡的基督教主題,探討甘小二導演如何以宗教對社會作出評論,同時亦在宗教內部作出批評。

有關宗教及信仰的影評,沒以前寫得那麼多,因為我更 selective、更不敢輕易下筆。長遠我會繼續在電影評論中探討「宗教信仰的文化評論」和「電影作為靈性操練的方法」。

[有關基督教及信仰的文章,請按這裡]

(三) 若你想為社會文化作見證

我寫舞台劇的評論,受眾更少,但其中一種重要意義,是為這些演出作文字上的紀錄。不論評價優劣,不少文藝創作回應了同時期的集體經驗、情緒和思想,值得紀錄下來。

很多獨立電影都一樣,往往因為放映機會少(包括因為題材敏感的「地下電影」),甚至被禁,在歷史中被遺忘。我希望用文字為他們作一個紀錄,讓讀者作一個時代的見證。

[請按這裡閱讀有關獨立電影的文章]

若你支持我的理念和行動,請透過以下讚賞公民的鏈結訂閱,每月支持,請我喝一杯咖啡,感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