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為什麼要主持?活動主持的意義是什麼?關於活動主持這檔事

為什麼活動需要活動主持?

為什麼活動會需要主持人呢?

主持人跟司儀有什麼不同?

參加過或辦過活動的你,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我自己截至目前為止,大概主辦過三百場活動,其中應該有近兩百場是我自己主持的;雖然大多數都是小型聚會 (20人以下)、中型講座 (30–100人)、只有過幾次破百人的講座或論壇,但總之幾百場主持下來是有了一點點心得。

舉辦活動一定帶有目的,一定有你想要藉由活動傳遞給參加者的東西,活動是一個載體,乘載了這些資訊,搭配著這一段旅程,讓參加者接收到你想傳遞的。在這樣的脈絡下,活動主持就是那一個引導體驗的人

活動主持的意義就是引導體驗

白話文就是〝引導參與者體驗你想讓他體驗的事情〞

體驗為什麼需要引導?因為經由引導,可以更確保參與者體驗到的是你想要讓他體驗的,確保參與者忽略你希望他忽略的、重視你希望他重視的,在有限的時間中將有限的注意力投注在你期望他投注的地方,最終產生你期望他產生的感受、留下你期望他留下的印象。

如果沒有引導,人的注意力會亂飄,思緒會發散,很難期待大家都能走向你期待的終點。

講簡單點就是這樣,那要如何做到呢? 我不是專業主持人,對於細節的掌握沒有那麼深,就不獻醜談太多執行細節的部份。

推薦閱讀這一篇:「一個活動為什麼需要主持人?」 — — 談活動主持這件事

這裡只寫寫我的心得和很基礎很基礎的心法。我認為活動主持拆到最基本就是兩件事:『建立預期』 & 『引導注意力』

活動主持基礎心法:建立預期 & 引導注意力

人們對一件事情滿意不滿意,不一定是取決於客觀事實,而是很大程度的受到主觀預期的影響。預期會這樣結果是那樣 > 不滿意退票啦!預期是這樣結果真的是這樣還多了一點 > 超滿意給個讚!

建立預期,不只可以影響主觀感受的滿意度,也是在給參與者建立整場活動的地圖,讓他們預先準備注意力要放的地方,那麼再下一階段就可以做得更好。

同時人們的心智也是很狹隘的,注意力很有限,在注意力之外的事情都等於不存在。活動主持人透過注意力目標的操弄,可以讓參與者只專注在某些地方,其他部分自然就會忽略無視。

簡單舉例:在野外露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蚊蟲上,也可以放在滿天星斗上,放在不同的地方會極大的影響體驗。而活動主持要做的就是這件事:引導人們把注意力放在你期待他注意的地方

這兩部份是我認為最基本的,另外稍微進階一點的話還有一個地方也是活動主持應該要做到的:『給予詮釋』

一樣的邏輯,人們對一件事情產生認知並做出結論的速度並不一定很快,如果你可以搶在人們產生自己認知之前,就先提供合理的認知,那人們很容易就這樣接受這個認知,對於該事件給予這樣的解讀。

簡單舉例:活動現場食物不足,究竟是主辦單位點錯數量、小氣、還是為了提升活動體驗而做出的一種規劃?

造勢晚會下大雨,究竟是老天不賞臉就是倒楣、還是大雨也澆不熄我們的熱情這是一場考驗!?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主持一場活動時,一開場,我會主要著重在建立預期,先給予參加者對整場活動正確的預期、提供藍圖試圖建立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參加者可以更放鬆的沉浸在活動中,就可以有更深的體驗。

而後過程中則會不斷地試圖引導注意力,讓人們盡量專注在活動中我規畫好希望他們專注的部分,忽略那些我無力做到完美的部分。簡單說就是透過注意力對象的操弄來試圖提升體驗。

再接著在每一個小段落、或是意外發生的時候,搶先給予詮釋,來為事件做出一個說法、下出一個結論,透過這種方式來引導人們對這整件事最終留下我期待的認知。

簡單來說大概就這三件事,這只是很基礎的心法原則,離具體的執行細節還有一段距離;想要做好這三部分,各式各樣的事前準備當然也是不可少,所以儘管講起來很簡單,但真的要做到,依然是沒有那麼容易。

--

--

東東 (吳東軒)
一個 NF2 罕病患者的斜槓人生

業務出身的行銷人,確診 1/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歡思考、喜歡書寫、喜歡自由,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著有《人生很難,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一書,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eohex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