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的本質】

起初
起初精選好文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31, 2018

起初執行長|陳煥庭

前幾天,我一個不小心踩到了眼鏡,
心痛啊~~心痛!
只聽到「喀嚓」的一聲,
右側的鏡架就在我眼前應聲折斷啦……

這事非同小可,要緊急處理,
因為眼鏡已經是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配件,
我得趕快把眼鏡修好才行!
連跑了好幾家眼鏡行詢問後,
每家眼鏡行都搖搖頭說:
「這不能修了耶,只能重配一副喔~」
重配不要緊,但是因為這副眼鏡用的是特製的折射鏡片,
價格不便宜,所以我追問:
「請問如果重配一副的話,可以保留原本的鏡片嗎?」

前兩家的門市人員,都給了我很合理的答案:
「要看能不能找得到符合這個鏡片大小的鏡框,
否則只能再配一副全新的了!」
可惜的是,現場硬是找不到適合的,
我只好帶著遺憾離開店裡。

第三家門市人員卻有不同的反應。
「能夠修好嗎?」
他仔細看我的眼鏡,語氣透露著幾分關切:
「不知道耶,我也沒有把握,看狀況是有點困難……」
我知道不能太勉強:
「沒關係,只要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鏡框可以配就好,
因為我希望可以把原本的鏡片保留下來。」
他說:「OK!這沒問題!」

在櫃台前他親切地詢問我:
心中的預算是多少?
喜歡什麼樣的款式?有偏好的顏色嗎?
然後就開始用心地挑選。
層架上的眼鏡雖然琳瑯滿目,
但是經過評比選出了三款眼鏡,
全都符合了我的需求。

我一邊試戴,一邊忍不住嘆口氣說:
「唉!真的好可惜啊~
其實我很喜歡原來的那副眼鏡!」

沒想到他聽到這句小小的感嘆,低下頭,
思考了一下,幾秒後就對我說:
「這樣好了,我試著幫你修修看吧!
可是,我真的沒有把握可以修好喔~」
「真的嗎?那就拜託你了!」
「唉呀~我真的沒把握啦!」

拿起眼鏡,他進到了裡面小小的工作室,
開始修理起來。
大約十幾分鐘,他又興奮地走出來:
「哇,太棒了!你看,我幫你修好了!」
他慎重地將眼鏡交給我,叮囑我:
「你這副眼鏡的鏡框很不錯,
喜歡的話要小心保護喔!
下次可能再也救不回來了!」

我真是太開心了,再三感謝他,
同時打算買下剛剛試戴過的一副新眼鏡,
他一點也不遲疑的跟我說:
「不用啦!眼鏡已經修好了,
你就把錢省下來,不必再買新眼鏡了!」

蛤?我真懷疑自己聽錯了,反問他:
「你幫我免費修好,又叫我不要再買,
不就平白損失一筆生意了嗎?」

他卻誠懇的跟我說:
「不要在意,沒有關係!
不需要的話就真的不要買,
我們本來就應該把服務做好的。
除非你想預防突發狀況,多買一副備用,
否則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又多買。」
這番話真是太為別人著想了,
超乎我的預期,也讓我感動莫名,
我立刻決定再買一副,以防萬一!!

什麼是「服務本質」呢?
原來就是四個字:換位思考。

學習站在客戶的立場,
理解他的難處,體貼他的需要,
發自內心地去協助對方解決問題,
就會想盡辦法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為顧客帶來感動和驚喜!

這份處處為客戶著想的用心,
並不會讓你真的失去一筆生意,
長遠來看,反而會贏得客戶的信賴和忠誠,
贏得業績和商譽。

想一想,如果是你,下次你會去哪一家買眼鏡呢?

www.begin-tw.com

【延伸閱讀】
別把同情當成同理
其實,你可以不用一直溫柔善良
兩個服務案例,帶給我的觀察和思考

#工作職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