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堂課】@閃開!讓專業的來!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5 min readFeb 1, 2018
http://tw.basketball.biji.co/static/upload/%E6%9C%AA%E5%91%BD%E5%90%8D-1(60).jpg

經歷了一個近 120 位學員的敏捷工作坊(經理人商學院 | 敏捷專案管理)後,我想對這次的『講座』自我反思一下。『閃開!讓專業的來!』是我想為這次『講座』下的一個標語。

『閃開!讓專業的來!』

  1. 不以『專業人士』自居:所有的分享,我期許我不要用『好為人師』的方式講道,而是透過一些引導的小技巧引發學員『學習慾望』。因為這個信念,我希望多透過學員的嘴巴講出來給其他人聽。以『道』為終、以『勢』引動。
  2. 多聽『專業人士』看法:這次的分享,感謝『史蒂芬先生』百忙之中幫我順了稿子還提供給我很多寶貴的建議。感謝『敏捷好友們』陪我做一次練習,雖然最後的版本跟第一版差距非常大,也是因為大家陪我練習,讓我發現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感謝『莉莉姐』讓我有機會在她們公司做內訓,還吆喝了一群白老鼠讓我玩。
  3. 邀請『專業人士』參與:感謝『專業敏捷老司機 John』 &『專業引導就是辣 Justina』情義相挺,並讓他們委屈當小助手持續『觀察與回饋』。感謝『經理人雜誌』的三朵花『嘉麗』、『芷瑋』與『凱琳』,持續不斷的追殺,讓我有機會『迭代』,因為她們對活動的專業,讓我體驗到『120人』的場子真的不好搞。感謝『師兄』Neil 幫我壓軸,我知道很多學員是想聽 Neil 的演講而來的,還好有 Neil 幫忙,讓我不會『百人響應,一人到場』。

回顧與反思

https://medium.com/%E6%96%87%E6%80%9D%E4%B8%8D%E8%97%8F%E7%A7%81/%E6%96%87%E6%80%9D%E4%B8%8D%E8%97%8F%E7%A7%81-retro-%E5%B0%8F%E6%8A%80%E5%B7%A7-5fs-1f91c196b953

我用我最愛的『五指回顧法』來回顧一下。

上午 『敏捷方法與專案團隊工作坊』:自評 65 分

投影片下載

下午『使用者需求探索工作坊』:50 分

投影片下載

自省(食指):自認可以更好的

  1. 開錯了『舊版投影片』,講到一半才發覺不順,趕緊切到『新版投影片』,讓本來想講的思緒亂了。下次一定要再次確認。
  2. 早上我的設計應該是 3.5 小時的工作坊,我硬壓縮到 3 小時,所以很多講太快,學員可能無法理解。
  3. 下午原本應該是 3 小時的課程,我刻意壓縮到 2 小時,省略太多。

不足(小指):應注意沒注意的

  1. 人數超我我預期,每組 5~6 位,共 20 組,難度真的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掌控。直到前一天我才覺得害怕,擔心把『經理人商學院』的招牌砸了。只好一直咬口香糖,放鬆。下次應該盡量避免在超過 30 人的場子開『工作坊』。
  2. 參與的成員很多元,下次應該事先做些問卷調查,了解聽眾需求。最好能事先讓同一屬性的學員坐同一組,讓小組互動更熱烈。
  3. 成員太多元,非同一家公司或產業,沒共同目標的話,『影響地圖』這個招術可能幫助不大。

生氣(中指):自認表現很差的

  1. 果然時間不夠被犧牲的就是 retro,很可惜時間不夠讓學員好好做完 3 + 1 次的『回顧會議』。
  2. 上午工作坊,忘了讓小組『產品負責人』及『Scrum Master』分享一下。
  3. 下午工作坊,過程的『起承轉合』有點匆促,不順暢。
  4. 笑話的梗沒鋪好,所以爆點不夠。

讚賞

  1. 感謝『芷瑋』與『凱琳』幫我準備的『黑咖啡』讓我保持清醒。
  2. 感謝老婆幫我準備的一大袋巧克力,讓我可以巴結一下學員(誤)。
  3. 突發奇想用了 kahoot 做上午的 closing,感覺收尾效果還不錯。
  4. 送了好書『鳳凰專案』跟李崇建老師的『閱讀深動力』給學員當禮物。
  5. 感謝小天使 Flora & 當兵的傑克,前一天幫我錄『教學影片』
  6. 感謝同門師兄弟『John & Neil』有志一同穿 AHA 衫。

承諾

  1. 我承諾『一定回應學員私下傳訊詢問的問題』。
  2. 我承諾『花時間把投影片再順一下』。
  3. 我承諾『影響地圖工作坊』會引誘 PO 及團隊來學。
  4. 我承諾『收集 John & Justina』的回饋後,一定再『刻意練習』。
  5. 我承諾『不藏私』地將投影片想傳遞的重點寫成文章。
【請用你的掌聲來投票與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如果你還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 1~4 個『掌聲』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5 個以上『掌聲』
文思不藏私 Facebook 粉絲專頁
如果你對我這一系列文章有興趣歡迎『Follow』我或『分享』給你的朋友
也歡迎你將你的看法『回覆』給我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