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場戲】內湖敏捷 meetup 2017.07.18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5 min readJul 18, 2017
講到全身都濕了?

應內湖敏捷社群之邀,在 meetup 做了一個小小的分享。一開始丁丁哥『葉承宇』邀請時,我真的很怕自己實力不夠,無法帶給聽眾想要的。後來上了『福哥』的課後,我對一場演講要帶給聽眾的價值有了另一層的理解。只要我能把想帶給聽眾的重點完整傳達給聽眾,聽眾也能有所吸收,我想這樣就值得。這也算是突破『舒適圈』的一種方式。踏出第一步才是有效的學習

一開始定調在『Fail Fast, Learn Fast~Scrum 也可以這樣學?』我想透過一個簡單的小遊戲,讓大家快速了解 Scrum 背後的精神。有了清楚的主題,接下來就是遊戲的設計了。這個小遊戲是我今年五月份時所設計出的,經歷了『實習生 一小時版』、『內訓 20分鐘版』、『中央大學企業參訪 1.5 小時版』、『雲科大敏捷講座 1.5 小時版』及『新人訓 2小時英文版』。這次的演講應該是 Sprint #6 內湖歪樓版,每一版我都會嘗試給些新的變化。由於不破梗,所以這裡不講太多細節。

Fail Fast, Learn Fast (肚子好像消了一點點喔)

開場

在開始我的分享前,我先來講個小故事

一九一八年,量子力學之父『普朗克』榮獲『諾貝爾物理獎』;此後,他展開了歐洲的巡迴演講。不管走到哪兒,普朗克所講的總是同一套量子力學內容;久而久之,就連他的司機都會背了。

有一天,普朗克的司機突發奇想向他提議道:「普朗克教授,您一直都在重覆同一套演說,想必您本人也一定感到很無聊了吧?我想提個建議,不如這樣好了,等我們到了慕尼黑之後,就由我來替您演講;

您就戴上司機的帽子,坐在前排,假裝是司機。或許這樣,我們兩個都能從中獲得一點消遣呢!」普朗克也覺得這個建議聽起來挺有意思,便欣然地接受了。於是,普朗克的司機就假扮成他,在一大群出類拔萃的觀眾面前發表演說演講進行了一段時間後,台下有位物理學教授竟然冷不防地提出了一個問題。可是,這位假扮成普朗克的司機不僅不慌張,還反過來用帶點輕蔑的口吻說:「我萬萬沒料到,在慕尼黑這麼進步的城市裡,竟然會有人提出這麼簡單的問題,既然如此,這種問題就交給我的司機來回答好了!」

Scrum 也是一種易懂難精的學問,你常會遇到很多人談 Scrum。但是大多數的人是『Doing Scrum』,而不是『Being Scrum』。『Doing Scrum』層級在我個人看法上也只是個『司機知識』。 所以待會如果大家有問題,我可能會請台下我的司機幫大家回答。

Vince 版說的 Scrum 保證跟 Scrum Guide 上寫的不一樣,全都是 Vince Opinion 信者恆信,不信者千萬不要信。不然保證會走火入魔。

自我介紹

這首歌,有聽過的請舉手?

我本來英文名字是 Vincent,源自我很喜歡 Don McLean 的梵谷之歌 Vincent。但 2008 年,當時我到新店某家軟體公司報到時,HR 跟我說公司已經有五位 Vincent 希望我能改名,由於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當時的我只好妥協了。

因為我覺得我是 Vincent without NT dollars,所以從此後我就改名為 Vince。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英文名字改回 Vincent 就是表示我有錢了。

LinkedIn:

總結

『All Vince SHIT』Don’t Believe it, trust yourself, make things happen !!

請記得『需要非真重要』『有蠢老師』

遊戲目的 是 產出 最大價值,但你我對『最大價值』感受不一定一樣,我的最大價值是『從錯誤中學習』,你呢?

自我反思

  1. 『點菜鈴』忘了帶?當天早上還記得出門前要帶,也檢查 Check List 結果還是忘了!『出門前在看 Check List 一次』
  2. 簡報筆要快點買?場地的限制我有多帶了 VGA to Type-C,但沒簡報筆感覺很不順。『可是夢幻的 SpotLight 簡報筆好貴
  3. 規則不清楚?一個 Sprint 可以玩 10 回合,可能是我沒說清楚,遊戲過程中還有兩組還不知道?『利用問問題讓所有的組都知道規則』
  4. 故事說得不流暢?我有準備講稿,也持續在順稿,但是這次我自覺講的很卡。『多背,多順,多演練』
  5. 由各組跟大家分享的 Retro 時間不夠?我希望下一回能多留些時間給大家多交流意見與想法。『留固定時間做大 Retro』
  6. 主題太雜太多?『後面的投影片先保留下來,讓主題更聚焦』
  7. 多介紹一下 Planning Poker?『可以讓大家更了解 Planning Poker』

--

--

Vince Huang
【生命中的543】

A Product Owner in software company, interests include agile/scrum, machine learning and mobile design. https://www.linkedin.com/in/kuoyu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