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42 — 當網站個資外洩時,我們可以採取甚麼行動?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Oct 4, 2020

--

前言

今天在Facebook上看到一則關於個資外洩的新聞,跟大部分的年輕人有很大的相關,因為是人力銀行的個資外洩!

經過查證後,是「104人力銀行」的資料庫在中秋節前夕遭中國駭客攻擊,有592萬筆個資外洩,並在「暗網交易論壇」以 500 或 1000 美元出售,個資包含求職者身分證字號、姓名、出生日期、手機、電子信箱等。

身為這些網路平台的使用者,雖然對網站後台的資安無法使上太多力,但我們可以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馬上更換密碼,並將密碼設定到強度最高。

個資外洩,網友都說些什麼?

當新聞在昨天 (2020.10.03)下午報出來時,網友的回應多半是「網路上隨便查都查得到~」、「又發生了,之前是某政府機關才被駭…」。看起來大家的反應都已經司空見慣,但也證明 “個資外洩” 這件事情在我們生活有多容易發生!

批踢踢網友對於人力銀行個資外洩的回應

網站個資外洩跟我有什麼關係?

從這則新聞讓我想到:「我的個資是不是在其他網站也可能已經外洩了?」於是我使用了「have i been pwned?」這個網站做檢測,此網站收錄這幾年來被駭客竊取、公佈在網路上的名單資料,我們輸入自己的 E-mail,可快速比對這些被竊取的資料中有沒有自己的個資。

have i been pwned? 檢測結果

從下圖可知,我的 E-mail 已經在某些網站被外洩了…,名單有000webhost、Armor Games、Dropbox…等知名網站 (目前此網站僅收錄國外知名網站)。

個資外洩網站

如果你有發現自己的個人信箱常收到 “更改密碼要求”、“嘗試登入”…等相關信件,就要留意是否自己的帳號已經外洩。我自己就不斷收到 Blizzard 的 “更改密碼要求”,頻率約 2–3 週就有人在嘗試使用我的帳號登入遊戲。

Blizzard 的帳號安全驗證信

保護好自己,個人外洩時應該趕快處理

更改密碼的訣竅

不論是透過「have i been pwned?」、或是個人信箱收到奇怪的驗證信,當我們發現自己的個資外洩時,下一步行動就是「趕快去改密碼」!

改密碼有什麼訣竅嗎?要讓駭客無法輕易破解自己的密碼,最重要的原則就是:

把密碼改成網站允許的最大長度,並且使用數字、大小寫字母的組合。
一個16位長度,只由數字和字母組成的密碼,安全性就遠比一個只有8位長度,由字母,數字,符號組成的密碼更高。

為什麼密碼長度愈長就愈安全呢,這邊我們要稍微理解駭客破解密碼的流程。

駭客拿到了這些包含用戶名和密碼的資訊後,會用設計得比較好的字典暴力破解。也就是擁有計算機的算力,嘗試總是可能,碰巧破解了就是運氣。這個動作在駭客口中,叫“撞庫”。

字典,是駭客必備的工具,裡面按照優先順序紀錄著可能的密碼組合,只要是高頻率使用的密碼,駭客就會先撞。我們以 NordPass 的《Here Are the Most Popular Passwords of 2019》舉例,你有發現自己的密碼出現在這份清單中嗎?

NordPass — 2019年最常被使用的密碼

更改密碼的建議

這邊提供兩種方法來更改高強度的密碼:

1.利用工具

網路上有許多密碼產生器,例如這款「ez2o」可以設定密碼長度、組數、密碼類型來產生符合網站要求的高強度密碼。

使用ez2o產生高強度密碼

但這種工具有個缺點,就是密碼複雜到自己也難以記住,記在記事本上也可能有遺失或是被偷看的風險。因此可以使用如「KeePass」這種單機版密碼管理軟體,保管在自己的電腦中。

KeePass 軟體操作介面

2.利用聯想法,增加原密碼的前綴與後綴

一般人在設定密碼不外乎是生日、姓名、電話…等,駭客如果拿到我們的基本資料就容易破解。另外一種方法保持原有的密碼 (例如手機號碼),在各家網路平台加上前綴與後綴。

例如在 PChome 上設定密碼,原密碼為「0912345678」,增加前後綴為「PC0912345678home」為新密碼。

另外一種方式是找到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詞,使用注音拼音當作前後綴,例如我使用「新北 + 板橋」,原密碼為「0912345678」,增加前後綴為「vup 1o30912345678103ful6」為新密碼。

註:即「新北0912345678板橋」

最後,趕緊行動吧

看完以上的建議,如果你在104上有註冊帳號,建議趕快更改。同時利用「have i been pwned?」檢查是否還有其他網站遭到外洩,如果有就趕緊重設密碼!

“網站密碼像是你的保險鎖,你不時常檢查與更換,駭客就能輕易闖空門。”

延伸閱讀

LastPass, KeePass, 1Password 三大密碼管理軟體功能比較表 by 電腦玩物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