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60 — 【時間管理系列 (3)】使用燃盡清單法 (Burner list), 避免分心、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任務上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Oct 22, 2020

前言

我們習慣在生活與工作中使用 「待辦清單 (to do list)」 記下各種任務,不論是紙本還是電腦的版本,待辦清單有一種神奇的魔力,可以解放我們混亂的大腦。

但你是否也有碰過這樣的狀況:一天要處理的任務太多,且這些事項都不是同一件事情,光是在不同的任務之間轉換就讓人傷透腦筋,我們不妨稱這些複雜的事情為「專案」。

例如你現在同時有三個專案要執行:

1. 聯繫合作廠商

2. 跟主管討論本季工作目標

3.安排這個月的家庭出遊

每個專案下都還有不同的待辦事項, 蠟燭三頭燒的你,此時應該怎麼辦?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 Jake Knapp 提出的「燃盡清單法 (Burner List),幫助我們解決以上的狀況。

一、什麼是燃盡清單法?

燃盡清單法的定義

讓我們先了解「燃盡清單法 (Burner List,又譯為燒爐清單)」想要解決的核心問題:

待辦清單上都是一些反應了他人優先權的事項,讓現代工作者感覺自己永遠在做不完的狀態中。

傑克‧納普(Jake Knapp)觀察到此問題並發明了一種待辦清單的規劃方式,稱其為「 Burner List 」。

這個名稱有兩種意思,以下擷取自電腦玩物《雜事嚴重壓縮處理重要任務的時間,怎麼辦?善用「燃盡清單法」極簡化你的待辦清單!》的介紹:

1. 想像自己是廚師,永遠要知道眼前正在大火燒煮的鍋子是哪一個,又有哪一個是正在小火慢燉,而其他都是雜事,這樣才不會顧此失彼。

2. 利用這份清單幫助自己專注把眼前最重要的目標燒完,而不是到處點火,但沒有一個專案任務可以真正燃盡。

傑克‧納普(Jake Knapp)是誰?

他是《Google創投認證!SPRINT衝刺計畫》、《生時間:高績效時間管理術》兩本書的共同作者,曾擔任 Google 工程師與風險創投,也致力於實驗各種時間管理方法。

燃盡清單法是他 2017 年撰寫在部落格上的一篇文章:

根據 Jake Knapp 的原始設計,「 Burner List 」是一個用一張紙(而且更適合用一張紙)就能完成的待辦清單規劃方法。

怎麼寫燃盡清單?

拿出一張紙 (A4紙),分成左右兩邊:

  • 左半邊:寫上「眼前最重要的專案」,只能列一個目標,並列出這個專案當下要處理的任務、行動。
  • 左半邊留下大量空白:在處理這張清單的過程中,出現「眼前最重要的專案」要做的其他任務,就補充在左半邊的空白處。
  • 右上方:寫上「當下次要的專案」,只能列一個目標,同樣列出這個專案需要先處理的幾個任務。
  • 右下方:不屬於上述兩個專案的其他所有任務,都列在雜事區。
除了用 A4 紙,也可以使用數位筆記製作

二、辨別最重要、次重要的專案,其他的事情都是雜事

燃盡清單法的核心概念是:

當下只處理最重要的事情,順手紀錄次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一率當成雜事先記下來,但不花時間與精神處理。

這樣的原則也給了我們一次好好思考事情優先順序的機會。

在上方的案例中,什麼事情是當下最重要的呢?第1、2件事情屬於公事,第3件事情則是私事,假設場景是我們坐在辦公室的座位前思考,那我們只要考慮前兩件事情即可。

那「聯繫合作廠商」與「跟主管討論本季工作目標」哪個比較重要呢?這必須看事情發生的急迫程度、自己的準備程度而定,我們假設後面的這件事情最重要,以此列下燃盡清單如下。

範例清單

我們將精神集中在「跟主管討論本季工作目標」,除了整理已知的待辦事項之外,我們也能夠 “往前想想有什麼還沒考慮到”、“往後想想還要做些什麼”,如下方的例子。

專注精神在最重要的專案,列下各種待辦事項

三、專注 “燒掉” 重點專案,並且重新排定新的專案順序

你可能好奇,那什麼時候我們要 “燒掉” 這張清單呢?主要有三個時間點:

  • 左半邊寫滿了
  • 左半邊最重要專案完成了
  • 覺得這張清單,不能表現自己目前最重要的目標了

於是我們重新拿出一張 A4 紙,並且做以下動作:

  • 前一張 Burner List 的次要專案,有可能轉移成這一張 Burner List 的最重要專案。
  • 重新決定最重要專案、次要專案,並從前一張 Burner List ,移動相關任務過來。
  • 前一張的其他雜事,可以直接丟棄。

「燃盡清單法」告訴了我們一個重要概念:

沒有做不完的問題,而是當覺得無法體現自己當下的時間管理價值時,就燒掉,再換一張。

四、總結

在我親身使用「燃盡清單法」後,我發現這個方法特別適合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專案 (例如即將逼近的考試或是報告),但又要同時紀錄其他專案的待辦事項,這個方法就能派上用場,推薦給大家。

其他時間管理系列文章- 【時間管理系列(1)】為什麼我們該記下自己的時間花費?- 【時間管理系列(2)】當我們有了時間數據,可以如何優化日常生活?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