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73 — 【好物推薦】上班族想喝手沖咖啡又怕麻煩?使用 Delter Coffee Press (DCP) 快速又輕鬆的製作一杯好喝的手沖咖啡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Nov 4, 2020

前言

身為一個熱愛喝手沖咖啡的人,每天喝上 1–2 杯手沖咖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我喜歡在早晨為自己沖一杯咖啡:

水溫:92度研磨度:小飛馬磨豆機 4.5濾杯:M1咖堂星芒水粉比:1:15 (20g 粉 : 300g 水)沖煮時間:2分10秒 悶蒸: 20秒,注水40g沖煮手法:3次注水,水量依序是80g/80g/100g

上方是我每天沖煮出一杯最對味咖啡所使用的參數,我喜歡咖啡喝下去後中段甜感較重的口感。

綠色 M1咖堂星芒濾杯 + Blue Bottle 馬克杯,是我現在最喜愛的器具組合

然而大家應該也可以發現,這樣的沖煮流程是非常繁雜的,我計算過從開始準備沖煮到結束收拾器具,需要花費 15 分鐘的時間,如果在辦公室需要花費更久的時間。

因為辦公室內部只有共用的洗手台,且公共空間無法擺放私人的手沖器具,其實使用手沖器具來沖煮咖啡上是相當不方便的…

就在最近,我發現了一個可以解決手沖器具準備的麻煩,同時兼具參數調整樂趣的咖啡器具 – Delter Coffee Press ( DCP,有些人也翻譯為D特壓,下方文章均成為DCP)。

Delter Coffee Press,照片來源:https://shop.scene-select.com/

這篇文章分享 DCP 的使用方式,推薦給有同樣困擾的手沖咖啡愛好上班族。

一、簡單介紹 DCP

DCP的好兄弟 — 愛樂壓 (AeroPress)

在正式介紹 DCP 之前,我們可以先了解跟 DCP 長得極為相似的器具 — 愛樂壓 (Aero Press)。

在《你可能還不知道的針筒咖啡「愛樂壓 AeroPress」!輕鬆泡出美味咖啡》有提到:

愛樂壓是在2005年由身兼工程師、物理學家與史丹佛大學講師的 Alan Adler,發現自己實在沒有耐心使用麻煩的插電式咖啡壺。

連花四分鐘的時間手沖咖啡也不想,他於是東搞西搞設計出這個長相奇特,卻可以快速泡出美味咖啡的器具,而且因為有一層濾紙,可以過濾多餘雜質,做出風味乾淨的咖啡,而且不會像法式濾壓壺杯底沈澱泥渣或是產生偏苦的口味。

DCP 的優點

愛樂壓的方便性、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以及高純淨度的咖啡口感,讓這款器具迅速紅遍全世界。事實上在台灣這款器具也非常熱門,許多的咖啡店也提供愛樂壓的沖煮方式。

鄰近小南門捷運站的沛洛瑟咖啡店,就有提供愛樂壓的沖煮方式

雖然愛樂壓大幅簡化沖泡咖啡的流程,但其中還是有一個影響咖啡風味結果的重要步驟 — 攪拌。

沖煮咖啡的過程其實就是在「萃取」咖啡粉中的物質,水流的大小、溫度、咖啡粉的粗細、對咖啡粉的擾動…等動作主要目的都只有一個 — 影響咖啡的萃取。

圖片來源:OKLAO Shop

愛樂壓 (AeroPress)的技術成分體現在攪拌咖啡粉的手法,手法的好壞將大大影響一杯咖啡的風味,增加了沖煮咖啡的不穩定性。

而 DCP 去除了這項因素,透過完全不同的萃取方式得到一杯高純淨度口感的咖啡,這也是為什麼 DCP在2018年推出時就迅速走紅的原因。

二、DCP的原理與特色

DCP特別的地方在於採用「壓濾式萃取」,過程中不需要攪動咖啡粉,同時能夠精確控制萃取的水量與時間。

圖片來源:OKLAO Shop

DCP 與 愛樂壓 的差異

圖片來源:OKLAO Shop

三、DCP的使用步驟與變化

參考學長的《原來 DCP 這麼用才好用啊!讓你買 DCP 回家不後悔的輕鬆簡單好喝注水法》,統整基本使用步驟與沖煮變化如下:

基本使用步驟

基本資訊- 粉量:15 ~ 18g- 需浸濕濾紙- 研磨度偏細 (小飛馬:#2.5 ~ 3)- 注水:225cc

DCP的注水方式很有趣,有點像是拉針筒注射的手感,例如注水50g就是將注水桶往上拉50g,然後輕輕的往下壓就可以完成注水。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UsfKcH8fo&ab_channel=VVcafeby%E5%AD%B8%E9%95%B7

基本注水方式如下:

  • 50g:悶蒸效果,等待 20 ~ 30 秒
  • 75g:不等待
  • 75g:不等待
  • 75g:不等待

變型使用步驟

DCP 的每一段注水,都能夠像手沖咖啡時分段注水,等待的時間也能夠自行控制變化。按照學長給出的「1/3注水法則」,我們可以改變注水等待的時間:

  • 50g:悶蒸效果,等待 20 ~ 30 秒
  • 75g:等待10秒
  • 75g:不等待
  • 75g:等待10秒

四、結論

DCP 沖煮出來的咖啡在風味上相當乾淨,且整體上口味偏甜, Body 相對比較單薄 ( 跟我用手沖比較 )。

現在我買完一包咖啡豆回家後,第一次就會用 DCP 來沖煮一杯咖啡,因為我想了解在沒有任何沖煮手法變化的情況下,這隻咖啡豆的表現風味如何,接下來再透過手沖的不同手法來改變咖啡風味。

當你想在辦公室做一杯手沖咖啡,但又怕手沖器具太多太麻煩的話, DCP 絕對是你的好選擇,推薦給也喜歡咖啡的你。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