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愛》|如何愛而無傷?不以好惡內傷其身!

蔡璧名:當你每天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鍛鍊(一天至少三小時)那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花在感情上?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Jul 16, 2021

--

041《解愛》

為何挑這本書

東西列哲,我最著迷莊子。在大學修課時,我先在哲學系修了《莊子》,又跟著修《魏晉玄學》、還上了《東坡詞》,都是莊學濃厚的東方思想,只可惜沒有修到中文系蔡璧名老師的《莊子》。

蔡老師出版多本與莊子有關的著作,這本是從「愛情」的角度來剖析,結合西方正向心理學與古典詩歌,運用莊子的哲思來解決關係中情愛的煩惱。

全書雖然有500多頁,但就像在聆聽蔡老師授課一樣,許多白話與生活化的故事夾藏期間,讀來溫馨又忍不住眼匡泛淚,點頭稱是。

簡要重點

莊子的智慧,究竟是什麼?

我從本書中學到,對我啟發最大的就是「不以好惡內傷其身」《莊子.德充符》。

蔡老師的解釋是說,絕對不能因為太愛一個人,或太討厭、太恨、太氣一個人,就傷害到自己的身體。

為什麼呢?因為思想也會內傷。

思想有其力量,越用力、越具體的思想就會成為觀想,吸引念頭成真,所以「想要卻要不了」,內心就會因此憂懼,自傷其身。

莊子怎麼解決這種情形呢?

將注意力放到內在,專注自我,說的是「真宰」,也就是每個人內心的至高無上的自己。

當我們能將目光轉回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也就是內在思想,就不會將注意力過度放在別人身上,這就是莊學認為的,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行動指南

「愛而無傷。」

如果愛可以溫柔、可以敦厚,那又怎麼會傷人、傷身,乃至傷心?

或許我們不能做到不因他人而起落,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付出愛的時候,也強大自己的內心,即使有傷,可以轉瞬即逝,不是留下永恆的疤痕。

愛而無傷,就是將注意力放回自己,包括身體、包括心靈。

蔡老師因為生病,放下研究、書寫與教學,反而每天專注覺察,我的鍛煉時間夠嗎?我的心身狀況比昨天好嗎?

因此,她能夠走出疾病折磨,將心神靈魂看得非常重要。

如何愛而無傷?當我們每天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鍛鍊(一天至少三小時!)那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花在感情上?

我們在感情中痛苦,就是因為全副心神都在對方身上,可是那是別人、是外在,都不是我們能掌握的。

唯一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鑰匙,就只有自己而已。

疫情警戒這兩個月快過去了,這段難得的機會,你有沒有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鍛鍊呢?

就算是為了你愛的人,難道不能為了對方深愛的自己而努力嗎?

記者私房話

先說聲抱歉,週四的更新晚了一次,趕稿期沒有留下存稿先發。

我本身很容易受到打擊,重建自信需要不短的過程。

連日來的寫稿、改稿,還有外出採訪,看著同業已經施打疫苗,心慌、心累、心酸都冒出來。

偏偏假日還不能出門散心,只能在工作與偷閒看書中徘徊。

幸好,我讀到莊子,讀到蔡璧名老師的《解愛》。

儘管很難,但我會一遍遍嘗試,如何不為外物所傷?「用心若鏡」,想像自己的心是一面鏡子,只是反照外物、絕無留戀,開始神凝,做當下應該做的事。

神凝,是一種獨特的專注技巧,想像自己的眼神像釘子,盯著眼前的任何事物5秒即可。這時你會發現自己這5秒什麼都沒想,只有數數,注意力瞬間從腦海發散的思緒收回,可以專注眼前。

當一面自己的鏡子,風過無痕。

書籍資訊

書名:《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

作者: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透過 紙本書 閱讀。

購書連結:

延伸閱讀

--

--

萊恩先生Mr.Ryan
萊恩愛讀書

寫字維生。從別人故事找到自己感動,也希望給你一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