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漂少女快樂練習 | 02. 找到讓你願意為它活下來的目標

我明白憂鬱症發作的時候,除了想「離開」,其他的都會無所求。你對人生很絕望,甚至覺得很對不起出現在你生命裡的人,你覺得只要可以讓你「離開」,其他的都無所謂。

但你能堅持到現在,讀著我這篇文章,我想跟你說,你已經很棒了!這世上沒有太多人知道,像你一樣能有這份堅持是很棒的一件事,可你正在做這件事,你真的很棒不是嗎?

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一個可以讓你奮不顧身為它活下來的目標,你願意義無反顧地去試試嗎?

一場改變我人生方向的演唱會

跟你分享我找到目標的故事。我在經歷憂鬱症的時候,我的人生是黑白的。未來對我來說很抽象,我甚至覺得自己沒有未來。這無關我這個人有沒有才華,事實上我有才華我知道,但跟過著幸福的生活扯不上關係。那時候的我很在意別人,身邊的人結婚的結婚,有安穩工作的三餐不愁。看看自己,我總是懷疑,我是不是很差勁?為什麼身邊的人什麼都擁有了,我還是跑得那麼慢?

在上一篇我有提到,我是在看IU演唱會的時候,靈光乍現確立了未來8年和10年的人生目標。那段時間我的狀態很不好,很想要結束我的公司,退出設計業。演唱會當天下午還接到了我媽要動手術的電話,心情五味雜陳。我買的位置在舞台對面正中央,很遠很遠的地方。演唱會開始後10分鐘,我跟自己說了兩句話:一,下次我要坐VVIP區;二,我要on stage(我所謂的on stage,並不是要上台,而是要努力到將來有機會站在她旁邊。而有機會在將來促成這個心願的事情,就是我現在正在努力去達成的目標,8年後的目標)。

我不能說追星的威力有多大,那要看你追的明星是什麼樣的背景。但如果你飯上的是一個三觀端正又努力不懈還很善良的明星,那他對你的人生的正面影響力肯定會不小。

如果你知道IU是怎麼從什麼都沒有、小時候寄人籬下、參與了20次的練習生甄選、聽盡親戚朋友的冷言冷語、出道舞台演出被台下觀眾罵她長得像豬、剛出道時英文說得不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為南韓各大音源榜長期獲得最多一位的歌手兼演員(現在她的英文已經非常流利,還很常用粉絲團名義捐錢做善事,這些成就背後,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淚水和努力),你就會覺得人生還有許多可能。先別死,努力去發現,你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可能。

看著這些,我跟自己說,她做得到,我也可以。

演唱會之後,我設定了一些小目標,堅持每天都為大目標努力一點,盡最大努力保持自律,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跑快一點(偶爾休息還是可以的)。雖然8年後目標能不能達成還是個未知,但此時此刻我想好好活著,以這個步調前進,8年後我也會是個不錯的人。

找找看,一定有個讓你願意為它活下來的目標

有了目標之後,我的未來不再那麼抽象了。給自己一點時間,慢慢地…堅持去做各種嘗試,去尋找那個讓你願意為了它活下來的目標。一定會有那麼一件你很想很想很想做的事,即便人生很糟很爛,你都要相信找到了這件事之後,你的世界就會不一樣了。

但首先你不能死,也不要急,不要去看別人跑到哪裡。你跟他們跑在不同的時間軸上,你們參加的是不同的賽事。而跟你參加同一場賽事的人,其實只有你自己而已。

跑快一點,跑贏所有破事。好好活下去,我們下一篇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