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初學者恨的牙癢癢的For迴圈!為什麼要有for迴圈的存在呢?

zino lin
誤闖數據叢林的商管人Zino
4 min readApr 20, 2020

--

相關文章:
初學者必看!一個觀念,開啟Python 網路爬蟲成長之路!
幫助Python新手度過陣痛期的關鍵功能!整合開發環境 Spyder三大功

許多初學者尤其是商管人,在學習Python的途徑中好不容易將環境整理好。本打著終於可以大展身手的心理,卻遇到了:Python 基礎的最大魔王 For 迴圈。雖然我有在 《為什麼我的Python 總是學不好?》如果真的還是無法理解,我相當建議初學者可以先跳過去使用套件包。但For 迴圈實在是太常被使用了,勢必一定要學好的。如果學過For 不知道如何撰寫可以看《商管人也可以秒懂的Python For 迴圈思維! 真實上課思維公開!

首先思考為什麼要有for 迴圈的出現。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增加效率讓同一件事情可以用簡短的方式做到(好啦!工程師懶咩XD)。

先看看下方這個結果,如果你想要連續印出1~4。有學過Python 第一堂課的同學一定馬上會想到。簡單啊就Print 4次就可以了吧?

Print 連續4次

但這時候問題就來如果從1印到8 不就會是這個結果?然後就越來越長了XD

所以我們就發明了for迴圈來縮減他拉!當然雖著學習你會知道for迴圈發明目的也不全都是這個問題。但這是個很好讓初學者理解的說法。所以看下圖回到連續印出1~4 就從4行變成兩行了!

最基礎的For 迴圈 與 執行結果

甚至你可以使用range 的函數來讓產生的數字變多。range 函數的用法是 range (要產生陣列最大的數字)。舉例:range(10)等同於陣列 [0,1,2,3,4,5,6,7,8,9]

range(10)
for迴圈 range(10) 有沒有覺得for 迴圈好用非常多呢!

--

--

zino lin
誤闖數據叢林的商管人Zino

HI!我是Zino! 我曾任數據分析新創CTO且擔任過資策會與外貿協會Python講師。目前回到學界當菸酒生中。努力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所常!幫助更多人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