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擄獲90後上海部屬的心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4 min readMar 22, 2022

我的上海部門聚餐小故事

2021年夏拍攝於廈門的一個展覽, 表達一下女性職場的焦慮

今年春節放假前的部門聚餐, 部門同事們一邊喝著雞尾酒一邊閒聊, 一位我面試進來的95後小女生Mia, 突然說我做為她的直屬主管, 就是她選擇現任公司的原因之一。 看我一臉疑惑, Mia解釋道: 她去年面試的時候剛結婚, 面試時主動跟我保證雖然她26歲且剛結婚, 但她五年內都沒有生孩子的打算, 要我放心。而我當時聽完對她溫暖一笑, 告訴她我覺得生孩子是女性人生選擇的權利, 我看重的是她的專業能力以及工作態度, 如果她未來真的懷孕了, 那我也有能力可以做人力調度安排, 生孩子不該是女性職涯發展路上不被選擇的原因。Mia 說, 她當時驚呆了, 從來沒有在上海的職場中聽到有直屬主管會在面試中這樣說, 當時已經面對很多場面試官直接質疑是否進公司後會懷孕請育嬰假, 已婚未育的標籤讓她非常焦慮, 而我卻視之為女性的權利應該被保障與尊重, 她說她當天面試完跟丈夫婆婆還有閨蜜分享我說的話時, 家人跟閨蜜的反應都是"這老闆太難得了, 值得跟。” Mia 邊回憶邊燦笑對我說: “所以, 妳就是我選擇這家公司的原因, 妳看到的是我的專業, 而不是我已婚未育的標籤。”

另一位30歲左右的女同事Gina接著說, “對, 我完全理解Mia, 我記得Sherry 面試我的時候, 我也是主動先保證我不想結婚, 不會進公司就結婚, 結果Sherry 也是直接說結不結婚是個人選擇, 跟工作無關。我當時也是驚訝, 因為適婚年齡未婚都會被認為會進公司結婚生子, 領婚假育嬰假, 但是Sherry 直接說這是女生個人生涯選擇跟權利, 是要被尊重跟理解的, 我當時也是覺得這個直屬主管值得跟。”

其實, Mia 跟 Gina 在工作表現上都非常認真賣力, 我們部門團隊合作效率以及信任度都很高, 對我來說, 女性的工作職涯發展潛力不該是用未婚未育, 已婚未育, 已婚已育這些標籤來做定論, 我很幸運在年輕的時候接觸了跟我有同樣價值觀的老闆們, 讓我將這些價值觀內化並付諸執行。我曾經在王德傳茶莊任職時, 代理當時請育嬰假小主管的職務; 也曾經有機會到IKEA 行銷部以contractor的身分擔任7個月的IKEA Family Loyalty Program Manager, 讓原職位的同事可以請育嬰留停假。我記得當時跟IKEA 行銷總監談這個約聘計畫的時候, 他說”請育嬰留停假的同事值得跟她的家人好好度過這一小段小孩成長的過程, 我們也要保障她半年後可以回歸到她專長且有貢獻的職位, 這是她的權利。” 是的阿, 我也很開心現在我有能力可以將這個好的價值觀影響到我身邊的職場同事部屬們, 讓大家可以發揮職場價值的同時, 不用跟任何人保證她們未來不結婚或不生孩子, 而是被理解跟尊重她們的職涯跟生涯規劃。

--

--

Sherry Hsieh
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

15年跑跳紐約,胡志明市,台北,廣州,上海的行銷天秤女, 除了分享工作心得, 更愛探索有趣的生活小事。LinkedIn: linkedin.com/in/sherryhsieh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