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歌曲分級:從家喻戶曉到冷門經典

辰風
隨筆天下
Published in
Aug 3, 2021

如果你對這類型的解析文章有興趣,不妨訂閱我們的全新YouTube頻道哦,掌握最新、最深入的流行歌曲分析:

周杰倫,於2007年世界巡回演唱會。

周杰倫是2000年代華語樂壇的代表歌手,他的曲風涉足甚廣,從典型抒情歌、R&B、Rap、中國風、到俗稱「暗黑風」的哥德式曲風都有。自2000年至今,周杰倫共發行了十四張專輯、四張EP,若納入所有電影原聲帶及單曲,約莫共有175首作品。

以下將以這二十年來的整體傳唱度作為標準,由各個專輯作為歸類,分為六個不同等級。

第一級:傳唱度高、家喻戶曉或眾所周知

  • 《杰倫》:龍捲風
  • 《范特西》:雙截棍
  • 《依然范特西》:聽媽媽的話、千里之外、菊花台
  • 《我很忙》:牛仔很忙、青花瓷、陽光宅男
  • 《魔杰座》:給我一首歌的時間、說好的幸福呢、稻香
  • 《哎呦,不錯哦》:算什麼男人、聽見下雨的聲音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不該、告白氣球
  • EP:霍元甲
  • 原聲帶:不能說的秘密
  • 單曲:等你下課、說好不哭、Mojito

第二級:傳唱度佳、大部分人有所印象

  • 《杰倫》:星晴、黑色幽默
  • 《范特西》:愛在西元前、簡單愛、安靜
  • 《八度空間》:回到過去
  • 《葉惠美》:晴天
  • 《七里香》:七里香、藉口、擱淺
  • 《11月的蕭邦》:夜曲、髮如雪、珊瑚海
  • 《依然范特西》:退後
  • 《我很忙》:彩虹、蒲公英的約定、我不配、甜甜的、最長的電影
  • 《魔杰座》:蘭亭序
  • 《跨時代》:煙花易冷、說了再見
  • 《驚嘆號》:公主病、Mine Mine
  • 《12新作》:明明就、傻笑、公公偏頭痛、大笨鐘、紅塵客棧
  • 《哎呦,不錯哦》:鞋子特大號、手寫的從前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愛情廢柴
  • EP:蝸牛、世界末日、黃金甲
  • 單曲:不愛我就拉倒

第三級:旋律有印象、歌名未必熟悉;或只對歌名有明顯印象

  • 《杰倫》:可愛女人
  • 《范特西》:爸我回來了、開不了口
  • 《八度空間》:龍拳、半島鐵盒、暗號、最後的戰役
  • 《葉惠美》:以父之名、三年二班、東風破、她的睫毛、妳聽得到
  • 《七里香》:外婆、園遊會
  • 《11月的蕭邦》:黑色毛衣、楓、一路向北
  • 《依然范特西》:夜的第七章、本草綱目、白色風車、迷迭香
  • 《魔杰座》:花海、時光機、喬克叔叔
  • 《跨時代》:跨時代、愛的飛行日記、超人不會飛
  • 《驚嘆號》:你好嗎、水手怕水
  • 《12新作》:愛你沒差、哪裡都是你、烏克麗麗
  • 《哎呦,不錯哦》:怎麼了、聽爸爸的話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前世情人
  • EP:軌跡、斷了的弦
  • 單曲:我是如此相信

第四級:杰迷門檻;大部分人對於歌曲印象模糊或毫無印象

  • 《杰倫》:鬥牛、完美主義、印地安老斑鳩、反方向的鐘
  • 《范特西》:忍者、上海一九四三
  • 《八度空間》:分裂、爺爺泡的茶
  • 《葉惠美》:懦夫、愛情懸崖
  • 《七里香》:止戰之殤、將軍
  • 《11月的蕭邦》:四面楚歌、浪漫手機、麥芽糖、飄移
  • 《依然范特西》:紅模仿、心雨
  • 《魔杰座》:龍戰騎士、魔術先生
  • 《跨時代》:好久不見、雨下一整晚、我落淚情緒零碎
  • 《驚嘆號》:驚嘆號、琴傷、世界未末日
  • 《12新作》:手語
  • 《哎呦,不錯哦》:天涯過客、一口氣全唸對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床邊故事、土耳其冰淇淋、一點點
  • EP:你比從前快樂
  • 原聲帶:天臺的月光

第五級:典型冷門、但杰迷通常有所印象

  • 《杰倫》:娘子、伊斯坦堡
  • 《范特西》:對不起、威廉古堡
  • 《八度空間》:半獸人、米蘭的小鐵匠
  • 《葉惠美》:梯田、雙刀
  • 《七里香》:我的地盤、亂舞春秋、困獸之鬥
  • 《11月的蕭邦》:逆鱗、藍色風暴
  • 《我很忙》:無雙
  • 《魔杰座》:蛇舞、流浪詩人
  • 《跨時代》:自導自演、免費教學錄影帶
  • 《驚嘆號》:迷魂曲、超跑女神
  • 《12新作》:比較大的大提琴、夢想啟動
  • 《哎呦,不錯哦》:竊愛、我要夏天、美人魚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說走就走、​​英雄、Now You See Me
  • EP:獻世
  • 原聲帶:周大俠
  • 單曲:千山萬水、天地一鬥

第六級:極冷門、乃至於杰迷未必熟悉

  • 《八度空間》:火車叨位去
  • 《葉惠美》:同一種調調
  • 《我很忙》:扯
  • 《跨時代》:嘻哈空姐
  • 《驚嘆號》:療傷燒肉粽、皮影戲
  • 《12新作》:四季列車
  • 《哎呦,不錯哦》:陽明山
  • 原聲帶:大明星、狗仔舞
  • 單曲:麥烝瑋、二手菸、大頭貼、秘密花園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在前幾張專輯發行時,周杰倫的火熱程度席捲各地,因此大部分有收錄的歌曲在當時都是眾所皆知,只不過不少歌曲熱度隨著時間流逝而逐漸被沖淡。比如《火車叨位去》、《同一種調調》等歌曲,雖然置身於第六級,也是在相對應專輯中偏向冷門的作品;然而,在此必須強調,這幾首歌曲在當時並非如此冷門,只是對於現代人而言可能就連歌名也毫無印象。

因此,平心而論,第六級真正冷門的,大概是最後「單曲」所列入的那四首吧!據筆者分析,這幾首歌曲就連網路上都頗難搜尋到相關資料。

--

--

辰風
隨筆天下

以創作喚醒世界,以文字灌溉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