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翻訳 # THE ORAL CIGARETTES # オーラル

【專輯解說翻譯】「SUCK MY WORLD」アルバム解説 (2/4)

從ワガママで誤魔化さないで開始出的 7 張單曲封面設計、PV相關解說:Shine Holder|Tonight the silence kills me with your fire|Dream In Drive

𝗠𝗶𝘇
Not the Blueberry Doughnut.

--

這是拓也在YOUTUBE上關於SUCK MY WORLD專的解說翻譯第二篇٩(ˊᗜˋ*)و
THE ORAL CIGARETTES「オーラルナイトニッポン 2020年4月号」

4/Shine Holder

「下一個,是這首-『Shine Holder 』!發表了這首歌曲呢。

這個單曲封面是請我的朋友 Noma 醬設計的,我覺得作品的表現真的非常優秀。(插圖人物的) 眼睛被隱藏起來了、被這個圈圈、不過眼睛 『啪-』 地橫跨在這裡 (指著畫面中間) 。

『用來看見真實之物的眼睛』 這是我們オーラル一直在講的事情。而你又會看到些什麼?

這個眼睛被遮起來的人,掉進洞裡了。他的身體都受傷了,是很嚴重的傷呢。這個 (封面的) 周圍是白色的、中間是紅色的,是不是覺得這個東西在哪裡看過呢?

沒錯!我從剛才就一直提到的: 『日本』 是 SUCK MY WORLD 專想要傳達的主題。(封面設計) 把日本的國旗表現出來了。

受到了各種打擊傷害、眼睛被蒙蔽⋯ 分不清哪些是真實的、也不知道該看什麼比較好。各種資訊過度氾濫、人們也被各種資訊所傷害,掉進了名為 『日本』 這樣的沼澤裡。

這就是這首歌與封套設計所想要表現的東西。」

5/ Tonight the silence kills me with your fire

「好的!繼續來介紹下一首是叫做『Tonight the silence kills me with your fire』 的歌曲。

這張單曲封面的重點 ⋯ 我覺得關於設計的背景 (background)解說有點困難呢。

在1960年代的時候,龐克 (punk) 在美國誕生了。

在那幾十年後龐克樂團在大都市裡開始漸漸地擴展,不過在當時最讓外國人感到陌生的部分就屬他們的藝術創作 (art work) 了吧。

關於藝術創作這部分,像是將封面之類的地方設計得很有特色,這是龐克樂團所擁有的特點。

而說到龐克樂隊最強調的地方是什麼?是 『字體 (typo*)』 跟 『標誌圖案(logo)』 。(*這邊拓也說的應該是 typography:字型排版、文字設計) 在這些地方表達自己的精神等等,一直在做像這樣的事情。

因此這首歌呢 ⋯ 之後也會說明關於龐克、後龐克 (Post-punk)、還有後來出現的各種龐克類型 (genre)。不只像是電子音樂、龐克、搖滾等等,甚至舞曲的部分也漸漸地被龐克所陶染,說明龐克的精神正在發揮影響。

就是這樣包含了非常重要的音樂根源,作為創作這首歌曲的參考。特地創作了龐克風格、做了這樣的挑戰就是這一張單曲。

所以我在單曲封面上也使用了很多種類的字體,這是根據了當時的時代背景、對那時的龐克樂團而言最在意的是什麼、又是以怎樣的精神在做這些東西。這張單曲蘊含了這些事情,並做了這樣的封面設計。」

6/ Dream In Drive

「接下來!是這首 『Dream In Drive』 。
雖然很想進行關於這首歌的解說,但是情報的部分還不能解禁,所以我覺得等到解禁那時再來說明會比較容易理解,現在就大略地簡單講解一下。

這首歌是將關於我的事情、我的經歷,以有點不一樣的形式去表現的感覺。大概是在去年夏天的時候,我突然暈倒了。在那個時候我做了一個很不得了的夢,不是那種戰鬥場景的夢。

做了那個夢 ⋯ 從昏倒到睜開眼睛醒來之後,對於自己活著的理由之類的開始覺得非常害怕,開始感受到自己其實是身不由己的活著的吧*?

怎麼說,『是被賦予著使命而活』這種夢的感覺。
(*原文:生かされている。大概是依憑著外物而活,賴萬物以得浮生這種感覺)

這跟我到現在為止,一路上所經歷過的全部都能夠聯繫起來,讓我變得很恐懼。 『啊、我也許是被某個誰支持著而得以活著,是為了向我傳達某一個目標』 陷入了這樣的想法之中。我一直把當時在夢裡所見到的那些東西保存在腦海跟心裡,一邊努力將這些東西創作出來、表現出來。

(MV 裡的) 戰士在夢裡察覺到了像是使命一樣的東西之後,『啪-』地回到了現實之中,這份使命感變成了像紋章一樣的東西,我的臉上也同樣出現了那紋章。會出現這個紋章是因為 ⋯ 過去的那個 ⋯ (拓也的眼睛一邊思考一邊瘋狂轉動w) 像是戰鬥之類的 ⋯

大家有看過《黑豹 (Black Panther)》這個電影嗎?

黑豹與他的世界觀是其中一件我想要表達出來的事情。感覺到了像是使命一樣的東西,而這個使命開始發亮了、終於察覺到這份使命了這樣的事情,也放進了我自己實際上所經歷過的事情,以 MV 表現出來了。

關於 (歌詞裡) 那個紅色的線是什麼意思之類的,我覺得大家在之後會明白的,在那天 (情報解禁日) 之前就請大家先思考一下。也許在這個影片公開的時候關於這首歌的情報就已經解禁公開了也有可能,我也不太清楚。嘛、就是這樣的感覺。」

※ 翻譯有誤歡迎指正
請不要任意把文章部分或全篇搬走
內容都是自己辛苦翻譯,請勿二次利用或編輯
**轉載請註明譯者、出處與文章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