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心得大公開(下)

上一篇我有大概說明了關於時代基金會的架構、組織,以及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的主要幾個方向,大家如果還沒看,可以先去看看,再來讀這篇會比較完整。那接下就是承繼上一篇的討論,接著介紹活動跟值班兩個部分。

活動

這邊所指的活動是指完全由我們實習生來規劃並且執行的(課程是由同仁來設計跟安排),也就是說我們會有活動的總召與各部部長,每位實習生也都會分到不同的組來負責相關的任務,通常籌備期也會較課程來的更長,我下面就以目前有過的三個活動來做說明。

  1. Networking Party

這個 Networking Party 是我們辦給老骨頭,也就是上一屆學長姊的畢業典禮,除了是讓他們離開基金會能夠有個正式的收尾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由這個活動來讓我們與學長姊有所互動及交流。組織上我們分成了專門聯絡與邀請學長姊的公關組、負責影片製作及播放的影音組,以及統籌活動企劃的活動組,在歷經三個月的籌備期後,辦理一整個下午的活動。
在這樣的活動籌備當中,我們除了要從無到有的產出一整套企劃,也要隨時因應像是疫情的變化、同仁的建議等等會讓我們的安排產生影響之因素,過程中其實蠻辛苦且某程度上來說有點無趣,但看到最後活動的安排能夠讓學長姊覺得很滿意,我們還是感到非常開心並且認為過程中的努力沒有白費。

Networking Party 照片

2. 招募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這個活動是要招募下一屆的創業人以及經理人,而這個活動除了經理人之外,創業人代表(下方會額外進行說明)也會一同加入到籌備的團隊中,透過辦理各式各樣線上及線下的活動,來宣傳關於 Epoch School 的資訊,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相關訊息,並且受其吸引而報名。礙於目前正是招募的籌備期,所以不太適合透露相關的資訊,大家如果有興趣最近可以開始關注粉專、各大論壇以及 Medium 等等,相關資訊也會陸陸續續的公布,之後也有實體的說明會,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
Epoch School | Facebook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 Medium

值班

那最後一個部分值班,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成長來源。基本上實習生每周要到基金會值班兩個時段共六個小時,除了少數的環境清潔,大部分時間都會用於值班任務的處理,而在詳細說明這個部分之前,我想要先介紹未來國際經理人的分組。在上一篇有提到,基金會主要被分成了基金會本身、Epoch School 以及 Garage+ 三個子單位,相應的,實習生的值班也依此分成了三組。首先是基金會本身,也就是我們所稱的「MIT 組」,主要會負責製作 MIT 的月報、會員企業動態等等,再來是 「School 組」,除了經營著基金會的各個粉專之外,也會協助辦理與規劃有關前面所提到的課程、培訓等等活動,這兩個部份因為我相對不熟悉,下面就額外補充幾位該組的實習生文章來做說明,那最後就是我自己所身處的「Garage+ 組」
Epoch Symphony ─ Epoch School 未來國際經理人 實習交響曲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 Medium
肩上扛的重一些,腳步走的沈一些,但帶走的、學到的絕對不只多一些!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 Medium

About Garage+

如同前面有說到的,Garage+ 是一個新創育成中心,簡單來說就是幫助新創團隊在還沒有穩定的規模之前(尚未達公司的程度),能夠有一個好的辦公區域,以及業師諮詢、資金媒合、法務會計輔導等等的資源,讓他們能夠逐步擴大走向一間成熟的公司。而 Garage+ 裡面的團隊又可分為實體以及虛擬進駐,另外也有專為國外團隊所設計的 SGP 計畫,在這之中最有感的應該就是實體團隊了,作為 Garage+ 的實習生,我們需要協助這些團隊的日常運作,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雜事,但多多少少都會跟他們有所接觸,慢慢地也會變得比較熟悉(甚至收包裹收到記得團隊成員的名字XD)。而 Garage+ 裡面其實又被分成了軟體國際以及硬體生醫三個組,大致上任務的形式不變,只是會處理到的團隊或產業有所不同,那因為我自己是硬體生醫組的,後面的介紹也會以這個部分為主,接下來我就說明三項主要的值班任務。

1. 個人報告

這個部分應該是我個人覺得最大的成就感來源,當一個人獨力做完一份7-80頁、長達40幾分鐘的報告,真的會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很不一樣的事。題目的部分主要是同仁會指派給我們,可能他們有注意到最近一些比較新的趨勢,就會讓我們去進行研究,例如之所以會調查 TSX 以及雲端廚房產業,是因為前陣子台灣雲端廚房新創 Just kitchen 在 TSX-V(多倫多證交所創業版)上市,而 IPO 途徑這份則是結合了 2020 年在美國突然爆紅的 SPAC 以及台灣在今年所設立的創業版與戰略新版。我覺得這種個人報告從兩個方面對我有很大的提升,其一是讓我能夠不斷的跟緊全球較為新穎或飛速發展的產業,不僅是過程本身很有趣,往往也都能從研究中發現很多具有啟發性的元素,其二則是在硬實力上,不管是對簡報的製作與發表,又或是資料的蒐集與分析等等能力,都會有很大程度的提升,總結來說,如果要選一個實習過程中對我個人而言意義最為重大的任務,那一定是個人報告了。

這是我自己做過的其中幾份報告

2. 好消息調查及團隊進駐研究

接下來這個部分則是跟團隊有直接相關的,前者是鎖定於已經進駐 Garage+ 的新創團隊,我們每月會蒐集有關團隊的好消息,例如募資成功、得到獎項、推出新產品等等,來向同仁進行報告,藉以讓他們掌握各個團隊的動態。而後者則是針對希望能夠進入到 Garage+ 的團隊,我們會綜合其所提供的相關資料以及網路上所能蒐集的資訊,來呈現與同仁,幫助他們在決定團隊是否進駐上能夠有更為快速、完整,也更為精準的判斷。相比起個人報告,好消息調查跟進駐研究的範圍較小、目標也較為明確,雖然因而在有趣性上有所縮減,也比較容易受到限制,不過難度以及需要花費的時間等等也會相應的減少許多,個人報告大約都有 1~2 個月的準備時間,好消息調查大約兩週,進駐研究則視情況而定,有的 1~2 週,有的只有幾天。

3. 其他

其他這個部分則是會依照同仁那邊的需求來做調整,任務的內容也比較不固定,例如我上週就是被指派要製作感恩節活動的簡報及eDM,上上週則是在蒐集全台各大學的育成中心,這個類型的任務因為目標又更加明確,所以時間的花費上就更短,通常都是 1~2 個值班時段就能夠完成。

資源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未來國際經理人的主軸之外,這邊也想要額外補充幾個實習生所能夠使用的資源,可以分成諮詢、活動以及海外參訪三項。

  1. 諮詢

很多參與實習的我們,其實都還不確定自己未來想要投入到甚麼樣的職涯,對於未來工作的理解也都很不明確,所以基金會這邊就提供了很多讓我們能夠接觸實際職場的機會,會安排同仁以及過去在基金會擔任實習生的學長姊來作為諮詢對象,從同仁的 Facilitator 諮詢剛進入業界的 Pacer 諮詢,一直到已在業界多年的 Mentor 諮詢,讓我們能夠有很多的機會來了解各行各業實際工作的長相,藉此也可以回過頭來思考自己想要的職涯。除了這些正式的諮詢安排之外,平常各組的同仁其實也都非常關心我們,會不定期的來了解我們的工作狀況,有沒有不適應的地方等等,也很願意在我們需要幫忙的時刻給予協助,像是我暑假時因為個人的問題就有導致工作的產出不如預期,當時就有多位同仁都有來關心我的狀況,並且幫我協調開原定的時間,讓我有更充足的時間能夠完成任務,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

2. 講座

基金會這邊不定期的會辦理一些活動或講座,例如 MIT 教授的演講、 Garage+ 與理律合作的 Lee and Li Day、Epoch School 所舉辦給創業人的活動等等,而這些活動都會開放一定名額的實習生來擔任工作人員,換句話說,雖然活動本身是為了企業會員、新創團隊或創業人所辦理的,但實習生都還是有機會能夠以工作人員的身分參與其中(且通常同仁都把事項安排好了,其實不太需要做甚麼額外準備),這對實習生來說真的是一大福利,能夠享受到許多額外的資源,例如我自己前陣子就有擔任某場 MIT 教授演講的工作人員,從中吸收到了很多教授在動態模型方面的知識。

3. 海外參訪

以往每年暑假基金會這邊都會從創業人及經理人中徵選出代表,以前往國外進行參訪,有機會接觸到世界各國的新創團隊以及商業或技術領域中的頂尖人士,而這兩年由於疫情的緣故,參訪遂改為全程在台北舉辦,不過同樣也邀請了許多知名的人物,例如網球好手盧彥勳、前 Google 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簡立峰等人來進行演講,讓代表們能夠透過密集的講座與訓練來獲得更多的知識與養分,不過我自己不是代表,對於細部內容不太了解,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幾位代表的文章。
裝備自己,開拓視野,找到那份伴著徬徨前行的勇氣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 Medium
來一場生涯的市場驗證 — 付諸行動的夢想家 — Medium

以上是我在時代基金會的未來國際經理人計畫,Garage+組中硬體生醫組的半年工作經驗與心得,希望有成功讓大家對這個計劃有更多的認識,如果你是跟我一樣,還不確定自己想走甚麼方向,想要有一個機會能夠探索職涯與自我,又或是你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的基礎能力仍然不足,需要一個實習來讓你做好準備的話,我個人真很常推薦這個計畫,如果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再搜尋或關注的其他資源來一併做考量,大家如果有問題,也都很歡迎問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