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Filters | 篩選器應用與秘技

Seal Liang
海豹工具學

--

上一篇介紹 Relation & Rollup,算是學習使用 Notion 時,需要花費一些心力去理解的一個觀念。這篇要介紹的篩選器 (Filter) 則單純許多。會介紹基本觀念,以及一些我自己的應用情境,最後,也會介紹一下 Notion 篩選器的一些密技 。

↑ ↑ ↓ ↓ ← → ← → B A

關於篩選器

Notion 篩選器的用途,就是透過條件的設定,篩選資料庫 (Database) 中的資料,只顯示你想要看到的資料,這樣的功能在一般的試算表軟體都有。

但為什麼要篩選資料?

主要原因是, Notion 資料庫中的資料量常常非常龐大,而我們不需要隨時都看到全部資料,因此,透過條件的篩選,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下,看到最適切的資料。

資料太多幹嘛不換一個資料庫?

簡單來說,主要是為了資訊流的自動化

例如在之前介紹 Notion 關聯性的文章中,試作的訂單系統範例 — 我們把產品加入了訂單,打上數量,系統就會自動抓取產品價格產生價錢。這樣的系統能夠成立的前提是:這些資料庫的關聯都已經設定好,我們只是增加資料庫中的資料。

沒有關連性的 Notion 資料庫,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表格而已。

表格本身是很好的工具,但 Notion 並不是作為純表格應用的最佳選擇,我比較傾向使用像是 Google Sheets 這種試算表軟體,資料編排上更自由、Formula 也比較完整。

因此,在 Notion 系統中,我會盡量避免一直新增資料庫,除了可能會導致整個系統的混亂難以搜尋以外,跟系統其他部分缺乏連結,也很容易讓落單的資料庫、頁面等等,最終被埋藏在遙遠的記憶中。

這樣的狀況,就跟我們電腦中或者是雲端硬碟中,一堆資料夾中失落的檔案一樣,只是換一種工具來體驗罷了。

所以,我在 Notion 中會先規劃整體的系統架構,設定好主要的資料庫,真正需要時才會新增資料庫,但這通常代表整個系統架構的改變或擴充,每次會非常慎重處理。下圖是我目前系統的資料庫列表,看起來不算少,但都是彼此連結的資料庫,當然,也有部分還在建構中。

Seal’s Life OS Database List

像是之前介紹的專案、任務管理系統等等,也都是使用相同的資料庫,在不同的頁面中,會使用連結的資料庫 (linked Database) 功能,取得資料庫中的資料、利用篩選器,並選擇適當的 View 顯示資訊。

篩選器的基本應用

篩選器這樣的基本功能,用途多到講不完,這裡就介紹幾種我目前在使用中的的應用。

布林 (Boolean) 篩選

1. 顯示未完成的任務:像是 Todo List 的任務管理中,我們通常只希望看到尚未完成的任務,並且在任務完成的時候,進行劃掉的儀式,用力給他按下去👇🏼👇🏼👇🏼。

以下是<個人專案管理工具>中的專案頁面,上半部是顯示 ☐未完成的任務,下半部則顯示☑︎已經完成的,作為事後檢視用。

2. 封存 (Archive) 按鈕:將暫時不需要顯示的資料封存起來 (不顯示),這個應用跟上面類似,但主要並非已完成為前提,而是根據需求將多餘的資料封存,保留需要的來觀看。

標籤 (Tag) 篩選:專案狀態篩選

根據標籤來篩選,應該算是最常見的方篩選方式。

1. 專案狀態 (Project Status):只顯示進行中的專案,隨著時間的演進,專案資料庫中應該會充滿著過去的專案。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會希望可以專注在現在進行中的專案,因此,在專案管理情境中,可以篩選顯示進行中的轉案。

Seal’s personal project management template
filter setting: show “Ongoing” projects

2. 每週任務規劃 (Weekly Task Planner):在 <個人任務管理介面> 中介紹的應用。介面分為左右兩部分,都使用相同的資料庫,並各自使用相反的篩選器,讓它左右移動時,消失於另一邊。

Seal’s weekly task planer template
Seal’s task planner filter setup

時間條件篩選

1. 每日儀表板 (Daily Dashboard):有時候,我們會需要專注在當天相關的事物上,可以用時間資訊作為篩選條件,只顯示日期為「今天」的資料顯示,下圖是我的每日儀表板的截圖。

Seal’s daily dashboard screenshot
Seal’s daily dashboard filter settings

2. 即將到來的專案、任務 (Upcoming Projects, Tasks):我很容易忘記某個專案或是任務即將要開始,所以會設定以時間為條件的篩選器,讓這些專案時間接近的時候出現在視野中,提醒自己要開始準備了。

下圖是 <個人專案管理工具> 中的應用,設定了篩選條件:如果尚未開始的專案預定會在一個月內開始,就會顯示在我的時間軸 (Timeline) 中。

Seal’s personal project management template
Filter screenshot

篩選器進階應用

作為 Notion 系統的三本柱之一,篩選器還有些比較進階的應用,包含了:

  1. 以資料庫關聯性篩選
  2.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Self-referencing Filter)

礙於文章篇幅,這些會在後續的文章中慢慢介紹,敬請期待。

祕技:篩選器反向應用

邪魔歪道的逆天用法,但是非常好用。

用篩選器套用特定的欄位資料

將資料拖曳到特定的欄位中,就會套用它的篩選器條件,這個應用在 <個人任務管理介面> 中,作為一種視覺化介面,快速將任務套用星期幾以及時段的時間安排。

Seal’s weekly task planner template

這個也非常適合應用在大量需要分類的資料,之後寫我的「 Notion 輸入管理模組」時再介紹。

用篩選器當作另類的樣板按鈕 (Template Button)

樣板按鈕是 Notion 中的一種區塊 (block) 類型,按下就可以創造一個預先設定好的區塊內容。由於我大部分時候都是使用資料庫的功能,比較少在單獨的頁面持續增加同樣類型的內容,不太使用這個功能。

但這樣的概念可以利用篩選器做到:一鍵產生具備特定資料欄位內容的資料庫物件。舉例來說,我會為特定的重複性任務,設定一個這樣的資料庫樣板按鈕,下圖就是我的運動任務按鈕,按一下就可以產生一個已經填好資料欄位及名稱的任務。

Notion filters as template buttons

NEXT

下一篇,會繼續介紹另一個篩選器的應用 —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Self Referencing Filter),是另一個對於 Notion 系統的自動化的重要觀念,也非常值得為它單獨寫一篇介紹。

如果覺得看完這一篇文章對你有些幫助,麻煩拍手給我一點鼓勵,也可以留言給我回饋跟交流喔 🥸。如果喜歡這一篇文章,也歡迎點進我的〈Notion 文章目錄〉,裡面有更多關於 Notion 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