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Self-referencing Filters |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Seal Liang
海豹工具學

--

接續著 Notion 篩選器的介紹,這一篇接著來介紹篩選器中,另一個非常重要的應用 —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self-referencing filters),這個功能對於在 Notion 中建立一個自動化的個人生產力系統非常重要。

概念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搭配 Notion 的資料庫模板 (database template) 運作的功能,讓我們在套用模板時,模板中的設定的連結資料庫 (linked database) ,能夠自動地指向、參照所屬的頁面 (page);簡單來說,每個 Notion 頁面中,都能自動地顯示相關聯的資料庫 ,不需手動建立關聯 (見下圖)。

資料庫模板中使用自我參照的篩選器,套用模板後會自動參照該頁面

以下簡單介紹上述三個構成要件:資料庫模板、連結的資料庫、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1. 資料庫模板 | Database Template

首先,資料庫模板的用途,是在 Notion 資料庫中建立頁面的模板,提供具同樣性質的頁面套用,例如後面會介紹的幾個應用範例:訂單專案每週任務管理,及每日回顧頁面,更詳細的介紹也可以點進去官方的介紹看看。

2. 連結的資料庫 Linked Database

接著介紹連結的資料庫,詳細的介紹見官方的介紹,影片如下:

官方描述的不負責任翻譯:

連結的資料庫讓你在 Notion 中多處,顯示、篩選及排序相同的資料庫 (在同頁面不同處和/或在 workspace 中的不同頁面),不限次數。

可以想像成是資料庫的影分身之術。(🤔!?)

就因為這個無限分身的特性,連結的資料庫非常適合放在資料庫模板中,舉例來說:專案頁面中,我會放上任務 (task) 的連結資料庫,讓我知道有哪些任務屬於這個專案。

在 Notion 的資料庫模板中,請務必使用連結的資料庫,盡量不要在模板中放資料庫的本體。那樣在套用模板時,就會產生一個個彼此獨立的新資料庫,也就無法發揮自我參照篩選器的優點了。

3. 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 Self-referencing Filter

最後,就是將上述兩個功能 — 資料庫模板連結的資料庫,與篩選器關聯資料庫結合,成為自我參照的篩選器。

見下圖,假設 A 資料庫與 B 資料庫已經建立關聯,在 A 資料庫模板中的放上 B 資料庫的連結資料庫,將篩選器中與 A 資料庫的關聯欄位指向模板本身 (預設會顯示為第一個),新的頁面在套用模板後,連結料庫的篩選器會自動指向該頁面,也就是篩選出與該A資料庫頁面相關聯的 B 資料庫資料。

資料庫模板中使用自我參照的篩選器,套用模板後會自動參照該頁面

實作看看 — 團隊成員列表

1. 建立兩個資料庫並互相關聯 (Relation)

首先,需要至少兩個相關聯的資料庫,「團隊」資料庫與「成員」資料庫 。這裡先隨意將資料做關聯(如下圖)。

2. 新增資料庫模板 (Database Template)

再來,在其中一個資料庫建立新的資料庫模板。這裡有兩個做法,可以進入模板的編輯模式:

  1. 點擊資料庫右上角的箭頭,再點擊選單中的+ New template。
  2. 可以打開一個空白的頁面,點擊最下方的 create a template。
點擊資料庫右上角的箭頭,並選+New Template
在空白的資料庫頁面,點擊最下方的 create a template

3. 模板中加入資料庫B的連結資料庫 (linked database)

模板頁面中加入連結的資料庫並選擇「成員資料庫」。

可以用 slash command 快速開啟 linked database 功能,並選擇成員資料庫
這樣就可會在團隊資料庫中,顯示成員的列表

4. 篩選器 (Filter) 設定

篩選器設定為團隊資料庫的關聯,並指向現在編輯的模板 (系統會放在第一個),意思是頁面中的這一個連結資料庫會指向、參照這一個頁面本身。

篩選器第一個選項會指向該頁面

5. 套用模板

剛剛那樣說有點抽象,我們直接套用模板就知道了,打開空白的頁面,下方會出現我們設定好的模板,點下去後可以看到連結的資料庫中只顯示與這個「團隊」頁面關聯的「成員」。

套用資料庫模板即自動顯示關聯資料

也可以放多個關聯

我們把東西弄更複雜一點吧,一個資料庫可以跟多個資料庫產生關聯。我們加入一個技能 (skill) 資料庫,並製作成員頁面的模板,在「成員」的頁面中我們可以同時看到他所屬的「團隊」與擁有的「技能」。

團隊、成員、技能資料庫彼及其關聯性
同時在成員頁面顯示「所屬的團隊」及個人「技能」

以上的 Notion 頁面在這裡,可以點進去複製來玩玩看。

延伸應用情境

EX1. 個人專案與任務

專案資料庫是我的 Notion 系統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每個專案的頁面也是使用 料庫模板+自我參照的篩選器,套用模板後,就自動將與專案關聯的任務顯示出來,在專案頁面下建立的任務,也會與專案本身產生關聯。

Seal’s Notion Personal Project Management System
Linked task database with self-referencing filters

詳細的介紹在這一篇 <Notion Personal Project Management | 個人專案管理工具>,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EX2. 每週任務管理系統

這是我的 Notion 系統中,使用頻率最高的部分,每週的任務管理頁面也是使用資料庫模板+自我參照的篩選器製作而成的,在週資料庫的模板中,篩選器即是參照模板本身的頁面,週任務管理頁面套用模板後,任務的連結資料庫即會自動參照當週。

每週任務管理系統畫面
模板中篩選器設定為參照模板本身,專案套用後就會參照到該專案

詳細的介紹也在這一篇 <Notion Weekly Management System |每週任務規劃系統> 中,

EX3. 訂單系統的訂單頁面

<Notion Relation & Rollup | 關聯性與資料擷取 — Part 1/2>一文中提到的訂單系統範例,包含了產品、訂單與客戶三個資料庫,彼此相關聯著,在下圖二的 Table View 中,每一筆訂單都可以看到與它相關聯的客戶與產品。

改良版訂單系統 Notion 資料庫結構
複雜版的 Notion 訂單系統

若想要在顧客的頁面中,檢視顧客相關的資料及所下的訂單,就可以用資料庫模板與自我參照篩選器,打造顧客資料頁面的模板。頁面套用模板後,連結的資料庫就會自動顯示這個客戶相關的訂單,模板中也可以放上一些聯絡資訊的欄位等等。(見下圖)

套用模板後的客戶資料頁面

另外,因為篩選器已經與這個客戶關聯,在這個頁面中新增一筆新的訂單,也會自動與這個客戶關聯,是不是很方便 😎?

介紹完畢

如果覺得看完這一篇文章對你有些幫助,麻煩拍手給我一點鼓勵,也可以留言給我回饋跟交流喔 🥸。

如果喜歡這一篇文章,也歡迎點進我的〈Notion 文章目錄〉,裡面有更多關於 Notion 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