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日誌: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Syü
海天一色・世界遠行
3 min readJan 13, 2019

--

雖然這句話是形容夫妻緣分難得,但如今套用在船員室友們身上,似乎再貼切也不過了。只不過如此一來,我可能有千萬年的前世積累,才修得上船短短兩個月,室友已經換到了第四位的境界。

第一位前任是紐西蘭的健身教練妹妹,金髮碧眼的她總是穿著深色運動外套和緊身褲,畫著大濃妝貼著翻天睫毛,房內的四散的五花八門化妝品會讓人以為這是工作繁忙的彩妝師工作室。她的班表始終令人捉摸不透,大清早五六點便出門帶晨起運動和慢跑,有時傍晚回房刷牙時看見她已躺在床上酣眠,夜半疲憊下班房內卻漆黑一片悄然無聲,而她,不見人影。總之是個行程飄忽的趴踢室友。

第二位前任是白皙的奧地利鬈髮女孩。乾淨整齊的她大概是把一絲不苟的日耳曼血統發揮到了最極限,我們就像住在一個完美展示用的毫無人煙樣品屋,所有用品都規矩整潔的擺放收藏著,一切就像是用特效強力膠黏住了般,不會移動分毫。因為被召回歐洲支援頂級河輪且職位連級跳,稀有的奧地利妹妹離開了郵輪。不過我很懷念與她同居的齊整日子,尤其在迎接第三位前任的到來之後。

第三位前任是南非百變黑人妹。從她搬進來的第一天我的世界便天崩地裂,徹底毀滅了。黑人妹是個幽默風趣且樂觀活潑的孩子,可惜不愛洗澡。於是我們狹小的房內總是充滿酸臭體味,就像住在臭襪子堆裡,身在廚餘桶中般,令人想哭的難受。黑人妹喜歡在擁擠的廁所內洗內衣褲,吊了三四天也不見收起。這種抬頭刷牙見內衣,低頭洗臉見內褲且散發著體味的經歷真的連回憶都很痛苦。因為她在郵輪上待了九個月之久家當之瘋狂讓我們狹小的寢室被雜物堆滿到我差點有了密閉恐懼。愛喝酒愛趴踢的她也常滿身酒味夜半歸來,掛滿牆長的短的金的黑的各式假髮。與她同居的短暫卻如世紀般的日子,噴掉了我 5 瓶空氣清新噴霧。

現任室友是個經歷資深愛保養保健的墨西哥男。身為前輩同事的他與我班表完全相反,也就是說我上班他休息;他休息我上班。如此一來我們都可以享受獨自一人的房間,關黑看電影,大聲播音樂,洗澡一小時,都不會擔心影響對方而有所侷限。不過令人訝異的是他的身材臉蛋保養品瓶罐堆積如山,說是我的十幾二十倍也不誇張。但比起前任黑人妹簡直天壤地別的因為墨西哥男收納技術頗佳,我甚至覺得房間變得寬敞舒適超神奇,疲累的結束工作後回到這樣令人舒心的房間真的是對被摧殘的身心靈最大的安慰。

為什麼郵輪上眨眼換室友呢?因為每個人的合約長度和起始結束時間點皆不同,另者談了戀愛交了新朋友而遷出與其同居的更不在少數,又因各種因素被要求搬離遷出等。因此在郵輪上室友就是來來去去的充滿變數與刺激,各種難忍翻臉故事已是數也數不清的老生常談,只希望未來室友乾淨芳香就別無所求了。

#郵輪 🚢

📍U.S. Virgins Islands 🇻🇮 美屬維京群島

--

--

Syü
海天一色・世界遠行

空乘與海員 — 曾經有雙翅膀藍天裡翱翔,如今是條魚尾汪洋中悠游。世界 82 個國度領土,持續探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