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85 — 精品咖啡/黑咖啡應該配什麼早餐,兩個簡單原則找到適合的咖啡與早餐搭配

朱騏
生活實驗室
Published in
Nov 16, 2020

前言

我曾在 《上班族想喝手沖咖啡又怕麻煩?使用 Delter Coffee Press (DCP) 快速又輕鬆的製作一杯好喝的手沖咖啡》提到自己每天早上都會手沖一杯咖啡,這件事情已經成為我每天早上醒來最期待的事情。

今天我在沖煮新豆子「衣索比亞 古吉 布穀 雪伊莎 Kurume 日曬 (下方簡稱古吉)」時,意外的發現這杯咖啡跟早餐的火腿三明治非常 Match !

達文西咖啡 — 衣索比亞 古吉 布穀 雪伊莎 Kurume 日曬
好奇為什麼咖啡豆的名稱都這麼長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寫的《為什麼咖啡店賣的咖啡豆名稱都這麼長?從外包裝認識咖啡產區》。

先說咖啡,這隻淺焙古吉帶有非常強烈的花香,酸值飽滿、入口後在舌尖的中後段可以明顯感受到百香果的口感 ; 再談火腿三明治,內容物包含兩片 Costco 薄火腿肉、Costco 酸黃瓜醬、生菜、切半水煮蛋,整體吃起來酸味偏重。

淺焙咖啡的特色是酸值明顯 (相較中、深焙),咖啡中的酸味嚐起來是水果酸的味道,放涼後酸味會再進一步被放大。

有趣的是,當我今天先吃三明治,再喝一口咖啡時,三明治內的酸黃瓜醬反而「凸顯」了咖啡中的百香果風味,並且讓這杯咖啡嚐起來反而變「甜」了,真是讓我又驚又喜。

淺焙咖啡中不同產區的咖啡豆在風味上差異很大,例如非洲豆花香明顯、中美洲豆口感均衡並帶有水果香氣、南美洲豆則是酸甜並存並擁有堅果味。

不同產區風味的淺焙咖啡,搭配到 Match 的食物能夠互相提味,讓兩種食物的風味都更上一層樓!

這讓我思考到:

不同風味的咖啡,應該要搭配哪些食物才會更好吃/更好喝呢?

一、兩個簡單的搭配原則

日本的川口葉子在《咖啡師之味:14杯用咖啡書寫的醇味人生》中,紀錄了14位日本咖啡師對咖啡抱持著極大熱情的故事,其中一篇故事講了關於本篇的主題,並介紹了兩個簡單的咖啡與食物搭配法則。

咖啡師之味:14杯用咖啡書寫的醇味人生

這兩個法則就是「×」與「+」,其中:

  • 「× (multiply)」將相似的部份組合起來,呈現互相加乘的效果。
  • 「+(plus)」將不同要素互補,相輔相成。

咖啡風味的主軸在於「酸味」與「苦味」,烘焙的程度將大幅影響這兩者之間的平衡感。淺烘焙的話,酸味會比較豐富,隨著烘焙的程度加深,酸度會消失、苦味則會漸漸增強。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將帶酸味的中淺烘焙咖啡,搭配有相似酸甜感的柑橘類水果塔(×的法則) ; 或是將苦味濃郁的深烘焙濃縮咖啡,配上完全相反的甜巧克力(+的法則)等等。

▶︎ 「× (multiply)」

方法:尋找咖啡與食物間共通的香味。

「× (multiply)」可以當作是尋找咖啡和食物搭配的第一步,共同風味將會放大味覺的感受,例如

將灑上堅果的餅乾與可以讓人感受到堅果香味的咖啡搭配,味覺上的感受將更加立體。

若使用個性鮮明、高品質的單一莊園咖啡豆,效果會更加明顯。

我在前文中提到的「帶有百香果風味的古吉」與「酸味明顯的火腿三明治」

▶︎ 「+(plus)」

方法:利用咖啡和食物間的互補關係。

「+(plus)」」則是尋找咖啡和食物搭配的第二步,迥異的風味將會互相襯托咖啡與食物的味道,例如咖啡中又香又苦的滋味,和食物中的鹹味交融,在口中呈現出多層次口感的味覺享受。

起司蛋餅 X 中淺焙咖啡

蛋餅的蛋奶香氣搭配帶有清爽果酸的宏都拉斯或衣索比亞產區咖啡豆,可以讓層次更為豐富。

二、更多早餐搭配實例

參考 OKO Goods Select 的《咖啡不寂寞 — 早餐 X 黑咖啡絕配方程式!》,我們在食物與咖啡的搭配上可以有更多靈感!以下食物搭配的部分引述自文章內容。

▶︎ 「× (multiply)」

  • 飯糰 X 堅果焦糖風味咖啡

米飯中澱粉成份分解後的香甜味,可試試帶有堅果焦糖香味的單品咖啡,如有可可香的瓜地馬拉或有堅果風味的哥倫比亞。

  • 燒餅油條 X 溫和帶有花香和果酸風味咖啡

燒餅油條的奶蛋香氣,與花香悠揚的中烘焙宏都拉斯、或帶有淡雅桃子與蜜糖香氣的秘魯豆會是個好搭擋。

  • 地瓜 X 平順均衡口感咖啡

許多人選擇地瓜加黑咖啡作為減肥食譜,而地瓜富有膳食纖維、維他命與礦物質,的確是早餐的好選擇。搭配溫和帶有甜味的地瓜,可試試有木質香氣和甜蜜可可味的瓜地馬拉。

▶︎ 「+(plus)」

圖片來源:https://okogreen.com.tw/sites/okogreen.com.tw/files/u192/Burger-Coffee-924x360.jpg
  • 蔬菜三明治 X 中深焙咖啡

培根、火腿的肉質清香和蔬菜的清脆舒爽,些許苦味能提升培根與火腿的香氣,與中深焙咖啡很對味。

  • 漢堡 X 濃郁豐厚曼特寧咖啡

油質豐厚的味道,與曼特寧深厚的味道,曼特寧較明顯的苦味,受了肉汁的影響,變得更為香醇!

三、結語

許多人對咖啡的印象就是「苦」,不妨參考本篇推薦的食物來搭配一起吃,其他食物的風味可以有效淡化咖啡的苦,同時提升舌頭對於食物鹹味的感受。

也推薦大家嘗試淺焙咖啡,不同產區的咖啡會有非常不一樣的味道。探索淺焙咖啡中的風味,去體會咖啡中特有的香氣與口感,這就是淺焙咖啡的魅力。

有一次我和朋友介紹淺焙咖啡不同產區的風味時,他好奇的問:「這些味道是加了食物糖漿或是調味料嗎?」

我回答:「淺焙咖啡中的風味來自於不同種植地點 (產區)的氣候、水質、土壤或是周遭種植的作物所影響,例如在台灣地區的咖啡甚至還有檳榔的風味,這跟人工調味的調味料完全沒有關係。」

這篇文章提供了另外一種角度去探索味覺的享受,我呼籲大家下次在享用不同的食物時,可以想想此食物的主要味道是什麼,並嘗試搭配不同風味的咖啡,這會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

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生活實驗室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