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不藏私一次公開(閱讀/單字/題庫篇)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10 min readMar 20, 2020

--

先前曾分享過考好雅思 = 英文實力 + 考試技巧,勤練真題能夠讓你熟悉應考訣竅,而大量閱讀能不僅夠充實字彙量,還能為英文能力打下扎實的基礎。這篇將介紹增進單字和閱讀能力的學習資源,以及考前必備的題庫演練!

📓題庫

參考書籍

▲The Official Cambridge Guide to IELTS(+精講)

簡稱OG,由雅思測驗作者群編寫,詳細介紹聽、說、讀、寫測驗形式,搭配小練習一步步帶你熟悉各題型,並提供應考技巧及建議。附有8回完整雅思模擬試題及答案。

由於是官方參考書,書中內容值得信賴,每一題型的分析也很詳盡,按部就班帶你入門,非常適合從0開始準備雅思的人!這本書售價近千,但因為有8回試題,加上是全英文,整體CP值還是蠻高的。

缺點是沒有提供詳解,所以我額外買了一本中國出的精講(簡體)。另外,如果你對於閱讀全英文書籍,感到有點吃力或覺得有壓力,建議還是先從其他中文參考書入手,以免一開始就受挫。

▲劍10–14題庫(+精講)

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出的官方題庫,也是歷屆雅思考試真題(從真實題庫中抽取精華後集結而成),每一本皆包含4回學術組考試題目。絕對是考前必做的考古題練習!

數字越大代表越近期,聽說早期的試題比較簡單,建議做劍10以後的版本比較接近實際考試狀況。我的準備期有三個月,所以是挑劍10–14共五本來做,20回真題演練算是非常充分了。雖然題本有附解答,但沒有提供詳解,所以我一樣額外買了中國出的精講,讓檢討題目更有效率。

練習真題時一定要確實「計時」

否則就失去了模擬的意義,剛開始做不好是正常的(甚至很有可能寫不完),千萬不要喪失信心!重點是找出自己的弱點並進一步改善,慢慢就會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我特意把劍14的題目留到考前一週演練,讓自己在考前能維持答題的節奏和手感。

聽力

練習時就要謹守音檔只會播一次的規定(雖然我好幾次手癢想倒回去再聽一次),正式考試中你也不會有第二次機會,所以要訓練自己在做題當下專注聽關鍵詞,如果不小心錯過沒聽到,就要果斷放棄改聽下一題。

檢討題目時,先別急著翻到聽力逐字稿,建議可以再聽1~2次音檔,確認自己是不小心漏聽,還是真的聽不懂,接著才去對逐字稿的對應段落。

閱讀

關於閱讀的應考技巧,網路上可以找得到各種方法,但還是要實際嘗試過才知道自己最適合哪一種。我原本天真地想把整篇文章看完再去寫答案,發現根本行不通!因為看完文章也只掌握了大意,很多細節還是得回頭一一確認,花費不少時間。

我後來改變策略,改為先看題目問什麼,圈出題目上的關鍵字,再從頭開始分段閱讀;看到段落中的定位詞時,便先填上對應題目的答案,再繼續往下讀。這個方法對我來說蠻有效的,而且有足夠時間可以看完文章。如果你發現無法在時間內看完文章、寫出答案,也可以參考其他人分享的閱讀方法,有些方法是不用讀完整篇文章,也可以靠著精準定位找出解答。

寫作

做寫作考古題時,可以上網下載答案卷格式印出來,直接在答案卷上練習寫,會對於字數是否達標比較有感,但實際考試時還是數一下行數比較保險。需要注意的是,題本附的寫作參考答案,不一定是高分範例文章,如果不確定自己的寫作成績落點,或希望抓出自己的弱項對症下藥,建議可以找人協助批改作文,有些家教班有提供單次批改的付費服務。

口說

我習慣自己進行口說練習,偶爾會搭配錄音以檢視自己的發音、文法;平常走在路上時,也會用英文自言自語,練習敘述當天發生的事情或表達感受(還好都是戴口罩,而且小小聲地講,所以沒有引人側目XD)當然如果能夠找人跟你一起練習,甚至給予建議回饋,相信可以進步地更快!只是我臉皮太薄,所以還是選擇自己練習。

Photo by Alexis Brown on Unsplash

免費資源

▲British Council IELTS雅思模擬考

自從決定報考雅思,我就有追蹤台灣IELTS雅思官方考試中心粉絲頁,剛好看到有一檔活動是報名雅思送免費模擬考,剛好符合我想考雅思的時程,所以就立馬手刀報名了!模擬考包含了聽讀寫,可能因為人力成本考量沒有口說(這是我最想要練習的科目啊~),但作為考前兩週的實戰演練還是蠻值得的!

模擬考是在正式考場舉行,幾乎都比照正式雅思考試(例如驗證護照、攜帶物品規定等),惟聽力和閱讀的題數都比正式考試多了6題(時間也有拉長),試卷會送回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批改,所以要六週後才能拿到成績,結果我反而先收到了正式考試成績(咦)但我原先就是希望體驗考試臨場感,做一回最擬真的模擬試題,就這點而言是有達到目標的!

▲Road to IELTS

一樣是報名雅思後得到的 bonus,報名後會收到一封含有體驗帳號及密碼的 Email,登入後就可以免費使用部分雅思學習資源(包含2回模擬試題),體驗後也可以選擇升級為付費完整版,但我因為已經有其他的讀書計畫,就沒有特別使用這個免費資源,大家可以視自身情況運用。

📓單字

參考書籍

我沒有特別買單字書,而是在每一次試題練習後,一邊檢討題目,一邊將不會或不熟的單字記在筆記本裡(遇到不太確定意思的單字,就勇敢寫在筆記本裡吧!),並利用零碎時間拿出來背誦、複習。

免費資源

▲IELTS Vocabulary Flashcards

私心大推的背單字APP!將雅思常見單字分為五種等級,每一等級有50~200個單字不等,點入其中一個等級後,系統會自動顯示1個單字,再點擊一次可以看到英文解釋及例句,並讓你選擇 I knew this word 或 I didn’t know this word,接著系統會根據你的選擇,把該單字放到 Mastered、Reviewing、Learning 三個類別之一,你不會的單字系統會重複出現,直到你真正背熟為止。
使用介面友善,很適合通勤時拿來背單字,建議可以先點選 Medium 測試自己的單字力,再視情況調整難度,實際上考場前要把最高級的 Very Hard Words 都背熟了比較保險。

▲Cambridge Dictionary

準備雅思期間,我都用劍橋字典來查單字,建議養成查英英字典的習慣,如果看了英文解釋還是不確定,再用英漢字典查一次。中文解釋可能會造成語意上的落差,或是背誦時的混亂,例如許多英文單字都可以翻成同樣的中文解釋,但實際運用的場景或語意又有所不同,

直接看「英文解釋+例句」才是最有效記憶單字的方式。

劍橋字典還有個好處是,可以選擇聽英式或美式發音,這也不失為一種訓練聽英國腔的方法。

📓閱讀

雅思一戰 Reading:8.5

參考書籍

閱讀是我唯一沒有額外購買參考書的科目,因為應試技巧在OG(文章一開始介紹的官方參考書)當中就講解得十分清楚,可以利用試題演練來熟悉技巧,剩下還是得仰賴大量閱讀來提升實力。

免費資源

大部分線上媒體都開始實施付費訂閱,免費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多找不同管道獲取新文章,也避免落入單一媒體觀點。

▲The Economist

每一期電子雜誌都可以下載,通常會開放3篇免費試看,我都利用通勤或中午休息時間看文章。以通篇了解文章大意為主,除非遇到常見但仍不熟的單字,或是該單字會影響我了解整句話的語意時,才會停下來去查單字。

▲The Economist Espresso

The Economist 推出的新產品,有別於 The Economist 的長文,Espresso 主打每天提供世界各地的新聞精華,排版適合手機閱讀,文章篇幅也剛剛好,讓你短時間內就可以掌握最新時事和世界脈動,而且讀起來不會有負擔,我自己非常喜歡!採訂閱制(NT$210/月),首月開放免費試看,如果不想續訂,記得在行事曆上提醒退訂的日期。我雖然很喜歡它輕薄短小又豐富的內容,但當時想以免費學習資源為主,後來就沒有繼續訂閱了。

▲The Wall Street Journal(WSJ)

有非常多元的時事報導和社論,是練習閱讀長文的好管道,採訂閱制(NT$1,070/月),好在也有提供首月免費的優惠,建議可以跟訂閱 The Economist Espresso 的時間錯開,確保在有限時間內,學習資源可以有效運用。

專業線上雅思教學 (Rossi IELTS)

雖然是雅思家教班經營的粉專,但會不定期分享英文時事,每週也有精選議題文章,文章除了標註重點段落,有時還會給予寫作思考的方向。如果覺得直接看 The Economist 或 WSJ 太深難,建議可以從 Rossi IELTS 整理的重點文章開始養成閱讀習慣喔!

或許學習沒有捷徑可循,但走過的路必定會留下痕跡。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或慰藉😊如果你剛好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多多幫我拍手鼓勵喔!

★同場加映:

IELTS 雅思一戰8分:上班族如何靠自學攻克雅思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 不藏私一次公開(聽力篇)

雅思參考書|免費學習資源 — — 不藏私一次公開(口說/寫作篇)

--

--

Pearl Shi
留學二三事:台灣女子的英國日常

在新創打滾的行銷人,試著把想說的、想分享的,通通寫下來。歡迎來信交流😊 pearlshz@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