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面試中輕鬆戰勝焦慮,不再受外界訊息左右?試試看這6個方法提升面試成功率!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Sep 26, 2023
Photo by krakenimages on Unsplash
目錄
1:自信的態度
• 展現自信的方法:1.充分準備
• 展現自信的方法:2.不斷練習
2:肢體語言的效果
3:引導面試官
• 怎麼引導面試官?
• 遇上沒準備的問題怎麼辦?
4:找出問題背後的潛台詞
•「有感訊息」怎麼製造?
5:營造「同類」好感
• 面試前建立同類感
• 面試中打造好感度
6:建立你的故事庫
• 為什麼會增加可性度?
• 針對不同人調整故事重點
面試前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下禮拜要去面試了,上網找看看有沒有人分享面試心得好了。」

「Dcard、群組有人說今天面試發生了XXX。」

「糟糕,那個人的問題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以前,我在準備面試前和多數人一樣,第一件事情絕對是上網找面試資訊。

不找還好,一找緊張和焦慮直接拉滿。

當分享的人提到面試官多滿意他的答案,我原本平靜的心就會不由自主地躁動起來。不管我花多少時間準備履歷和背景經歷問題,爬文看完別人的分享文後,瞬間覺得自己像個低劣的競爭對手,爛爆了⋯

為什麼要和一個根本不認識的人相比?我至今還找不到一個合理的答案。

當那個懷疑自己的暴風雨過去後,再回頭問自己:真的覺得辦不到嗎?答案通常是否定的。我發現我的焦慮和不安多半來自過量的外界訊息,吸收不良導致忘了自己擁有什麼條件、做了哪些準備。

這個主題是我自己親身經歷,也是在輔導學生時經常談論到的話題,想好好和你們分享。

6個幫助你戰勝焦慮、提高面試成功率的方法:

1. 自信的態度

這真的是面試成功的最大關鍵,越是從容不迫,勝算越大。那麼如何消滅緊張情緒,展現你的自信?方法只有兩個:「充分準備」、「不斷練習」。

👉🏼 充分準備

基本問題和流程一定要順過,如果基本題都沒有做好準備,那後面的延伸問題可想而知會垮了。心態一垮,整個人的慌張和氣場都會由內而外的被看透。

👉🏼 不斷練習

俗話說熟能生巧,就像高三老師考學測前,瘋狂發模擬試卷的概念,透過不斷的練習,掌握住面試的發問方式與節奏,你才能在熟悉的狀況下消除緊張情緒。

推薦閱讀:每次面試都好緊張!快試試這3個克服緊張、提升自信的方法

2. 肢體語言的效果

別小看你的肢體語言,肢體語言所傳遞出訊號跟面試的回答內容一樣重要!

和眼前面試的人交流時,注意你的坐姿、手勢。一個人緊不緊張,面試官不需要問就可以從這些小地方觀察出來。我們常說一個人的氣場強不強,就是從這些非語言的訊號判讀。

當然,也別忘和對方說話時保持眼神交流,適時點頭表示聆聽。自信對答的同時,搭配肢體語言絕對可以幫你拿下印象分數

3. 引導面試官

幫學生健檢時,我並不是每次都會照著準備好問題的走。相反的,我經常是根據對方投給我的資訊調整問題,聽到學生提到我好奇想了解更多的內容,會順勢追問下去。

當回答的資訊量過低,我會回到預先準備好的問題,尋找其他有價值的訊息。

基本的面試問題雖然可以事前準備,只是想每次都百分百命中問題卻沒那麼容易。因為所有遇到人的事都很難說,你不知道會遇上哪種類型的面試官。

不過,如果有特定的經歷想向對方介紹,請善用「引導」的方法,帶面試官到下一個你準備好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挖洞給別人跳

👉🏼 怎麼引導面試官?

製造好奇心!先讓面試官對回答產生好奇感,默默地帶著他走進你預設好的下一個問題。表面上看似他在掌握面試方向,但你其實也參與路線規劃。

既然事先好的問題,回答上你勢必有準備好的例子可以證明自己,好整以暇地接住對方丟出來的問題。

👉🏼 遇上沒準備的問題怎麼辦?

不要馬上嚇歪臉,嘗試建議是否可以換到類似的問題。

好比說,當面試官問是否曾和同事產生衝突?不要擔心說有會讓自己和難搞的人貼上標籤。在急著說「沒有」前,試試看向面試官建議若不是衝突,但有曾遇過誤會導致的不愉快,可不可以拿出來分享?

山不轉路轉,只要在每個回答中證明自己有能力、熱忱、適度,腦筋動得快的求職者會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

4. 找出問題背後的潛台詞

面試問題除了表面上的問題,還包含背後那些「沒說出來的事」。

需要先搞清楚面試官需要的核心素質,把對方想要找的素質穿插在回答中。

NLP神經語言學中有一個概念,「有效溝通」的關鍵不在傳送方說了什麼,而是在接收方的反應。

也就是說,傳送訊息的人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搞懂接收訊息的人對哪些訊息內容有反應?只有在能夠引起聽眾反應的情況下,訊息才會真正被接收、聽到。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得知如果希望精心準備的回答成功地被面試官接收,需要觸發他有反應、感覺的訊息。

👉🏼 「有感訊息」怎麼製造?

找工作前先做好行前準備,認識面試公司的企業文化、核心價值,例如:LinkedIn的企業文化是Result,核心價值為Be open、 Honest、Constructive,回答時,可以強調你負責的工作成果;在團隊意見相左的情況下,如何處理不同立場的聲音;提出哪些建設性的回饋。

5. 營造「同類」好感

想想看剛到一個新環境,你和一個完全陌生的人開始閒聊,有沒有遇過以下情況:

你:你之前唸淡江?

對方:對啊,我大學在那邊唸的。

你:我之前研究所也是淡江,以前好常去吃香豆富!

對方:真的假的?那家離我住的地方很近,我很常去!

遇到這種情況,多數人都會覺得和眼前這個陌生人超有緣,即使不認識,彼此距離也會瞬間縮短,好感度大提升。

我們都喜歡與自己差不多的人相處,無論是差不多的背景、興趣,還是語言或動作,這種感覺很容易讓我們卸下心防,認為彼此的價值觀和態度相似。

👉🏼 面試前建立同類感

從投履歷開始,就可以使用「同類感」的方法在他人心中建立形象。

好比說,我們說自傳不能自顧自地把生平都一一交代,因為沒人想看你的編年史,我們可以做的是,將過去工作經歷依對方的口味偏好進行投食。

針對對方的需求,提供實際案例和解決方法,在面試前就將好感度、期待值拉好拉滿,原因很簡單: 1. 誰不愛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2. 你在進行有效溝通。

推薦閱讀:想提升自傳的書面審核通過率?改用《PREP框架》寫自傳你也辦得到!

👉🏼 面試中打造好感度

馬上提升好感度的兩件事:肢體動作、寒暄(small talk)

面試開始前,快速觀察一下眼前的面試官:對方坐姿自在輕鬆,那麼你不用刻意正襟危坐;他說話會帶手勢,你也可以在回答時加入手來幫助表達。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小動作,會默默地讓對方覺得跟自己同頻。

如果事先知道會和那位人資或主管和你進行面試,不妨先上網找找關於這個人的訊息。

對方曾經在什麼公司任職、做過哪些專案企劃,又或者是哪間學校的校友⋯⋯等。無論是面試開始前的暖場,還是結束前的尾聲閒聊,事前蒐集到的資訊都可以讓你和對方在聊天時拉近距離。

6. 建立你的故事庫

除了兼具實力和經歷,能不能在面試時拿高分,敘事能力也非常重要。

面試前先針對求職崗位需求的能力和工作內容,準備3–4個相關的工作例子,替自己建立一個故事庫,一來免於讓自己落入啞口無言的窘境,二來同個故事說給不同人聽,除了加深個人形象,也可以增加故事可性度。

👉🏼 為什麼會增加可性度?

通常在結束面試後,人資、部門主管進行面試結果匯報,若能在匯報時發現你分別向大家分享過曾完美處理一個有時間限制、還很棘手的專案的例子,對方在討論時大概會出現:「有有有,我記得他剛剛提到這件事」、「對,他處理的方法很聰明」。

👉🏼 針對不同人調整故事重點

有故事可以說雖是好事,但記得不要複製貼上般地將故事說出去,如果想提高面試成功率,你需要先搞清楚面試你的人在公司裡的角色、職等,在這個前提下,調整故事強調的重點。

當面試你的人是未來部門同事,比起你曾經的豐功偉業,他更想知道的是:你適應力好不好?能跟快速上團隊嗎?你好合作嗎?

當是部門主管來面試,他想知道的是:你的能力有辦法獨立完成交付的工作嗎?如果有需要他的介入和幫忙,需要給到什麼程度的協助?

推薦閱讀:為什麼別人「行為性面試問題」對答如流,我卻總是詞窮、找不到東西說?1個方法幫你成功解決

面試前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當外界的訊號不斷地大量湧入,我們的大腦來不及歸納資訊,又要同時消化訊息,這情況多半讓人忘了自己手上握有的條件,不斷看著自己和他人之間的差距的下場就是增加更多的焦躁不安。

如果外在的訊息會影響你,我想我們得先把注意力和重心拉回到自己身上,把手裡的武器擦亮磨利,然後在思考怎麼拿現有的武器迎戰。

如果不知道怎麼使用自己手上的武器,卻一直問:「外面有多少兵要攻打過來啊」,這場戰又要怎麼打贏,不是嗎?

我們下次聊!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我是Juo,8+ 年履歷健檢、面試諮詢經驗,協助大學生、社會新鮮人釐清求職路上的大小問題,包山包海的從面試到職場,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擅長用好理解的方式,解釋文縐縐的知識和理論。寫出好懂、好吸收的職場文章是興趣。 | 合作邀約或單純來聊聊 Instagram: 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