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科公職到前端工程師:轉職歷程分享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14 min readApr 13, 2020
Photo by Elena Koycheva on Unsplash

2020 年前夕我立下的第一個年度目標(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並留在台中工作),在三月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於四月達成。

我先前就曾發表過公職生涯以及為何從公職轉前端的文章,最近獲得了喜歡的公司 offer,我想應該是時候再來寫個轉職歷程統整之類的分享了。

從開始接觸前端技術到獲得 offer,中間經過一年半。相較於很多人幾個月內就達成這個目標,我花了更久的時間。也許這樣的我一點都沒有突出之處,但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夠激勵一些學習步調較緩的轉職者。

目錄

- 個人背景
- 接觸前端的契機
- 學習過程
- 2018.10 ~ 2019.07 兼職學習
- 2019.08 ~ 2020.03 全職學習
- 學習瓶頸
- 開始求職
- 戰前暖身
- 戰況簡述
- 面試教戰守則
- 非本科系不一定是硬傷
- 對作品與過往的經歷要有自信
- 溝通力跟技術力一樣重要
- 跟面試官有來有往
- 部落格是認真的證明
- 結語

個人背景

政大歐語系德文組畢業,輔修日文跟公共行政。大四時用函授準備高普考十個月,應屆考上普考人事行政類科。考上後分發到台北某個區公所,負責全公所上下一百多位同仁的人事業務。

進入公部門服務後,受到很多長官跟哥哥姊姊叔叔阿姨級的同事的照顧,我也在幾個月內就把業務做得尚稱上手。有多上手?公部門的潛規則是新人頭幾年都只能拿乙等考績,但我第一年就拿到甲等了。

然而,我其實工作得很不開心,一方面業務內容繁雜又重複性高,另一方面也不是很能接受一些公部門做事的風格。未來三四十年的公務生涯,都要不斷重複做這些的業務嗎?我在這種情況下能成長嗎?我才二十幾歲人生就要停滯了嗎?我每天都在思考這些問題,但想不出任何解套的方法。

接觸前端的契機

就這樣帶著一股莫名的焦慮感生活著,直到有一次和正在某家軟體公司實習的大學友人聊天,聊到公司內有工程師是文科轉職的,這讓我很驚訝,因為我一直都認為「工程師」一定都是數學很強、高中大學都理組的人在當的,文組怎麼可能當得了工程師呢?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前端工程師」這種職務,於是我上網查了相關的資訊以及一些學習的資源,不知道哪來的信心,我這個程式麻瓜居然覺得自己也可以試試看。

於是,我心一橫買了六角學院的前端工程師套裝課程,從 HTML CSS 開始學起,此時是 2018.10。

學習過程

基本上都是照著六角學院官網的邁向前端工程師之路的關卡在推進,過程中分為兼職學習期全職學習期

我的學習習慣是貴精不貴多,一天的學習時數不會安排得太多,但必須要全神貫注;同時,課程中每一小節的內容我都會做成筆記,並且會把筆記發布到部落格;每一門課我都會在完成最終作業後,才繼續推進到下一門課。

我的這種作法並不是最快達成轉職的方法,然而卻能幫助自己扎實地打好程式基礎,可以參照卡斯伯老師的文章:為什麼總是忘光光,輸出與輸入並行的學習方式,我有在文章下面留言發問:

2018.10 ~ 2019.07 兼職學習

從 2018.10 到 2019.7 我都是兼職學習的狀態,週間一天學習時數為半小時到 1 小時、週末一天至少 3 小時。

在兼職學習約十個月的過程中,即使已經盡量每天都上一點課程進度,但是仍然是龜速前進,當時看到其他學員能夠全職學習都很羨慕。(雖然換我自己全職之後也依然是龜速 😂)

在這個階段,我完成了以下課程:

  • HTML CSS
  • jQuery
  • RWD
  • JavaScript 60% 課程進度

原本我打算撐到 2019 年底再辭職,但是在 6 月時,我同時要負荷工作上的各項大小事、理解 JavaScript 的程式邏輯、準備日文 N2 檢定,腦袋全天候處於高度運轉的狀態,身體也越來越多狀況,於是我申請了辭職。

辭職的過程中又經歷了各種慰留及行政流程,終於在 2019.08 恢復了自由之身。之後就包袱款款從台北回到台中閉關,專心學習前端技術。

2019.08 ~ 2020.03 全職學習

我從 2019.8 開始全職學習,一天學習時數為 3 ~ 4 小時,狀況好時可以 5 ~ 6 小時,但週末會留一天是休息日。

在這個階段,我依序進行了以下的鍛鍊:

  • JavaScript 學徒試煉(最終作業卡關了很久才完成)
  • Git & GitHub
  • 參與六角學院一年一度舉辦的 The F2E 精神時光屋練功活動:我參與第六關旅館訂房網站,並紀錄了實作心得
  • 參加 IT 邦幫忙鐵人賽並成功完賽:以「JavaScript 初心者筆記」為主題,過程可參考 IT 邦幫忙鐵人賽 完賽心得
  • Bootstrap 4:後來求職作品的雛形就是在此時誕生的。
  • 參加六角線上問答會:以前兼職時都沒體力參加,全職後常常挑選感興趣的主題參與,對學習的幫助很大。
  • 外包接案:詳細內容可參考接案初體驗:前端之路的成長痛,因為接案的關係所以課程進度停了一個月。
  • Vue.js:我從過年前就在寫最終作業,為了達到最佳的品質,不斷打磨優化,到 3 月上旬才獲得老師的認可。

學到 Vue.js 的時候,大概看完前面一兩個章節,我就感覺到自己的知識體系好像缺了什麼,後來買了 Kuro 老師的《0 陷阱!0 誤解!8 天重新認識 JavaScript!》來看,就順利地把 JavaScript 學徒試煉跟 Vue.js 中間的 gap 補起來了。我看完這本書以後也有寫讀書心得,Kuro 老師有在文章下面留言,他還轉貼到自己的臉書帳號,超開心 der ><

原本以為全職以後學習速度就會一飛沖天,結果好像也沒有😂……我想是因為我都把時間拿來寫筆記吧,我連參加線上問答會都會做筆記(因為沒錢買大神來六角的年票只能當免費仔QQ),這樣真的花費很多時間。眼看著越來越多比我晚起步的學員都踏入面試階段了,心裡的焦慮就越來越多,存款也飛快地減少中,我想這是全職準備最需要面對的壓力了。

學習瓶頸

在這一年半的學習過程中,卡關的次數數也數不清,也常常遇到情緒低落的時候,而兼職跟全職時期更是各有各的壓力。

就拿我寫 Vue.js 最終作業時的低潮為例吧。

從過年前一直到三月上旬,我都在潛心打磨這個作業,因為我希望它配稱作我的前端代表作。奇怪的是這個作品明明感覺完成度已經很高了,但總是有一兩個 Bug 修不完,我對此非常沮喪。

再加上我那陣子連續拔了兩顆水平阻生智齒,以致於身體跟心靈都處在一種很不舒適的狀態。雪上加霜的是,之前工作時存的錢已經快要見底了,但是距離找到工作的目標看來還是遙遙無期。

就在此時,Ray 私下提醒我,我的焦躁已經影響到程式碼品質,這讓我更不知所措了。

但也因為被這樣提醒,我也開始面對自己的焦慮問題,以往我總是靠著焦慮跟壓力來作為達成目標的燃料,但這一套顯然不適用於寫程式。

我重新開始做瑜伽、在晴好的下午到附近種滿榕樹的河溝邊散步、用 App 管理做每件事的時間。

神奇的是,就在那時候,有兩個同樣在轉職前端工程師途中的六角同學主動找上我,跟我討論學習心得與求職方向。老實說,我自己都還沒在這條路上成功,實在不曉得他們為何找我討論。

但是跟他們聊完以後,我心裡的焦躁莫名地降低下來。因為我發現,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們只不過是在網路上報喜不報憂罷了。如果他們沒私下跟我聊,我可能會一直覺得自己是那個活得最爛的人吧。

在我已經離開原地、但也還沒到達目的地的當下,發現其實我不是唯一在這之中感到不自在的人,這讓我感到安慰許多。

所以,我想要鼓勵還在這個過程中的人,如果你遇到任何瓶頸、任何難堪的事,你並不孤單。你可以休息一下,找個你信任的人或社群抒發,你會發現很快地又有能量繼續往前走了!

開始求職

戰前暖身

Vue.js 電商最終作業(AKA. 折磨了我兩個多月的心血結晶)完成後,我就主動聯絡六角學院的洧杰老師,請老師協助檢視履歷、模擬面試。六角學院在 Youtube 有上傳為學生進行模擬面試的影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老師每問一個問題時就暫停影片,試著回答看看,再繼續觀看影片。

然後,大家應該都知道,台中的軟體職缺大部分都是博弈公司開出來的,當我決定要留在台中時,就做了心理準備可能會進入博弈業。既然有很大的機率會進博弈,那不如就好好研究應該怎麼挑公司,所以我就先觀看了六角學院線上問答會「博弈工作介紹 — 為您解惑十萬個為什麼」,還將內容做了筆記放在 HackMD

戰況簡述

做好暖身後,我於三月中旬開始針對台中的職缺投遞履歷。自行應徵 14 家,主動邀約面試的公司有 4 家(我只有接受其中 1 家邀約),最後共面試 6 家。

我在這個過程中發現,104 上台中的前端缺真的十有八九都是「遊戲公司」,不過我面試的 6 間公司,只有其中 2 家是博弈,這個比例倒是比我預想得還低。在求職第二週時,就收到這 2 家博弈公司的 offer。

然而,跟那兩家博弈公司互動幾次後,我就發現公司跟我之間資訊很不對稱。這似乎是博弈業的常態,不過公司這樣的做法我無法放心,所以我就先後拒絕了 offer。而其他 4 家非博弈公司,有的寄感謝信、有的想用實習生名義聘我、有的被我拒絕二面、有的無聲卡(後來有反轉)。

把 2 個 offer 都拒絕了之後,一開始心情頗為沮喪,畢竟受到疫情衝擊,在可見的未來工作應該都不會太好找。結果在我拒絕第 2 家博弈公司 offer 當天,就收到最想去的公司電話 offer(本來以為要無聲卡了QQ)。心情真的是像在洗三溫暖一樣 😂

透過這幾次的面試經驗,讓我了解自己的市場行情落在哪,以及喜歡 / 不喜歡什麼樣的公司風格。此外,我甚至還發現有些自認比博弈業清高、自稱正派經營的公司,往往也不見得足夠尊重應徵者 / 員工;也有面試前對公司抱有很高的期待,面試完就不太想進的;或是原本面試時一切感覺良好,結果後續公司的一些應對讓我覺得不太妙的。只能說世事無常。(?

補充一件事:找工作跟找男女朋友一樣很看緣分,所以找到工作的快慢與個人能力無關,只代表能賞識你的公司還沒出現罷了。找一間磁場跟自己合得來、又能在裡面穩健成長的公司,才是求職真正的目的。說不定,當你找工作找得很絕望的時候,就突然天外飛來一個機會,人生是很難說的~

面試教戰守則

這邊也分享一些我在這段面試時期的領悟,希望能夠帶給大家(特別是非本科系者)一點幫助。

非本科系不一定是硬傷

在我進入求職階段之前,常常透過各種途徑聽到其他轉職者或業內人士說「非本科系找工作會很辛苦」、「很多 HR 一看不是本科系就會刷掉」等等,因此我一直都自覺求職時應該會處於劣勢。

然而,當我實際開始投遞履歷時,我發現局面似乎沒有我想像中艱困,我應徵 14 家公司,並另外收到 4 家公司主動邀約,共面試 6 家公司。這足以證明就算非本科系,依然能有不少面試機會。

此外,我在面試時,有不只一間公司的面試官表示:非本科系用線上課程學習技術到這種程度(以 SPA 開發電商網站),可以看出自學能力良好

因此,如果你是非本科系想轉前端工程師的話,不需要太過在意自己的背景,專注在技術的學習跟累積、呈現自己的能力即可,說不定還因為你有跨域自學的能力而有額外的加分!

不過,以我自己主觀經驗來看(不確定真實性),如果你的學歷不錯,某種程度上可能可以幫你的智商背書,但我覺得前提是你的技術能力有達到某個水準,否則,學歷再好也沒有實質用處。

對作品與過往的經歷要有自信

其實我認為不管是本科系與否,作品都是求職時的關鍵,只有作品能夠讓公司評估你是否合用。因此打磨屬於自己的代表作,是求職前非常重要的前置作業。

既然都端出代表作來到現場跟面試官「推銷」自己了,在介紹自己的作品時,就應該要充滿自信地侃侃而談。如果你真的在作品中投注了大量的心血,我想你在介紹作品時,一定能自然而然地眼睛發光談論你用了哪些技術、有哪些功能、開發過程中遇到哪些問題、如何克服等等。而一旦你表現出這一面,我想面試官除了能更加瞭解你的技術程度,應該也能夠感受到你對技術的熱情。

至於非本科系的人,就算過去沒有從事過相關的技術工作,也可以試著從過往的經驗中,尋找任何能為工程師職務加分的軟實力,並在應徵時將兩者連結在一起。

舉個例子,很多公司在招募工程師時,都會把「善於表達想法」、「能與團隊成員溝通合作」等項目列為必要或加分條件,因此你就可以思考過去有哪些經歷,讓你鍛鍊出不錯的表達能力?然後在面試中講到過去的工作經歷時,篤定地告訴面試官:因為我過去的哪些哪些經歷,所以累積並鍛鍊了溝通表達能力。

溝通力跟技術力一樣重要

承接上一段舉的例子,我發現很多面試官都相當看重應徵者的表達能力如何,以及敘事是否能條理清楚。

舉個實際案例,我獲得某間公司錄取時,就當場詢問技術主管說:「很高興獲得您的肯定,願意給我這個機會進到公司,請問您在挑選應徵者時,看重什麼特質或能力?或者說,您看重我身上的什麼特質或能力?」,技術主管就列出兩點:好溝通、條理清楚。由此可見,作為工程師,溝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也是要將自己的技術拉到合格的水準,如果技術能力不及格,不管多能言善道應該也沒辦法錦上添花。

跟面試官有來有往

在面試過程中,如果都是被動地回答面試官的問題,這樣就稍嫌呆板了。最好的情況是能夠在回答之餘,借力使力詢問面試官一些有關職務與公司的細節。這樣做能讓自己在面試中掌握一些話語權,且有一些主管不見得會在最後預留讓你問問題的時間。

例如我去一家接案公司面試時,面試官讓我看公司內部的專案資料夾,請我回答網頁檔放在哪一個子資料夾。我回答了之後,由於看到資料夾內都是 php 檔,所以就藉機詢問公司是否都是從後端渲染畫面?這樣一來,我就能多得到一些關於公司的資訊。

或許有人會認為,面試時光是回答面試官問題就應接不暇了,心情又緊張,怎麼有餘力反問面試官問題或是掌握話語權呢?

我後來自己摸索出一招,就是我會總結一下面試官目前為止提供的資訊,並詢問面試官:「我這樣的理解正確嗎?」

如果濃縮得很好,面試官可能會覺得你有在認真聽、統整力很好;如果濃縮得不太正確或有疏漏,那也能促使面試官提供正確的資訊,或是多補充一些資訊。

部落格是認真的證明

我在 CakeResume 履歷中有放入 Medium 跟 Hexo 部落格的連結,在 104 的制式履歷欄位中也有插入 CakeResume 履歷連結,因此面試時有兩三家公司的面試官表示有看我的 Medium,並且都讚許我很認真。

雖然以結果論來說,經營部落格不見得能轉換為實質的 offer,但…至少能證明你很認真 XD

結語

不只一個朋友知道我的轉職故事後,都對我說:「從以前就感覺你是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從容達成目標的人」。

但我覺得事情不是那樣的。從開始學程式的那一刻開始,我每一天都在擔心自己到底能不能轉職成功。尤其中間被接案的辛苦過程嚇到不停自我懷疑,又經歷 Vue.js 電商卡關卡兩個多月的崩潰,以致於我現在對於得到想要的 offer 這件事感到有點不真實,這樣哪有從容 XD

回顧這一路走來的過程,我捨棄了娛樂、交際、談戀愛、世俗推崇的工作,把一切資源拿來學習技術;兼職時期努力省吃儉用,只為了存全職學習的基金;忍受孤獨,忍受焦慮,忍受親朋好友與左鄰右舍無法理解的眼光跟口舌;比準備國考時更認真、花更多時間在學習程式。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怋怋之事者,無赫赫之功。一年半前的程式麻瓜現在拿到了前端工程師的門票,都是有賴於自己在這中間的付出與堅持。我明白找到工作才是挑戰的開始,所以我已做好準備持續精進自己。

我不確定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會不會做出同樣的職涯選擇,但我知道做出這個選擇的自己,人生從此有機會去更高更遠的地方了。

最後,我想引用日本歌手星野源 Family Song 的歌詞,送給還在轉職路上努力的朋友們(以及去年這時候的我):

ほほえみが 一日いちにちでも多おおく 側そばにありますように

我希望微笑能環繞你身邊 哪怕多一天也好

涙なみだの味あじは 次つぎのあなたへの 橋はしになりますように

我希望眼淚的味道 會化作通往未來的你的橋樑

あなたは 何処どこでも行ゆける

任何一個地方你都能抵達

あなたは 何なにでもなれる

任何一件事你都做得到

--

--

Greta Ma
馬格蕾特的樹洞

正一類,大學一畢業就去當公務員,中間因緣際會轉職為前端工程師,之後又再任公職。這就是終點了嗎?我不那麼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