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女伶 Ep. 4 — — 「被指派任務,我一定會去問是不是還有更好的解法」 — 專訪美國數位行銷分析師 Sharon 翟翎琇

Yen-ting Chang 章雁婷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11 min readJun 20, 2019

關於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每月20號,20分鐘,邀請你一起來聽科技女性如何勇敢迎接挑戰,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20-20 Women Lead Podcast 是由 Women Who Code Taipei 志工團共同製作,CAREhER 平台是我們的協力單位,歡迎追蹤 Women Who Code Taipei的粉絲團 ,如果你有什麼疑問或建議,歡迎私訊與我們聯絡。

六月份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邀請到是 2019 年被選為 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 科技女性的 Sharon 翟翎琇。Sharon 畢業於西北大學整合營銷研究所,專精數位行銷領域,先前在 Gap 服飾集團旗下的女性品牌 Athleta 擔任首席行銷組合分析師。在接受我們訪問時,也正準備要去 UBER 擔任 Regional Manager 負責美國、拉丁美洲與印度的行銷業務。

Sharon 本人非常的開朗有活力,在這集節目中也分享了許多她個人在數位行銷產業裡的學習和經驗,提到了他如何在團隊中建立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並在最後分享了幾點他從個人經驗出發如何為自己設立職涯目標,以及想給科技領域女性的建議。

讓我們一起來聽 Sharon 的故事。

以下文章為訪談報導,詳細逐字稿可參考 CAREhER 網站

Sharon 在受訪期間剛好離開了先前的公司 Athleta ,正準備要去 UBER。Athleta是 Gap 服飾集團底下的品牌,專門做女性的運動與瑜伽服飾,相當重視 empower women and girs 的概念,公司的文化是提倡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力。只要有對的心態,不只是自己成長,也是在幫助身邊的女生朋友和小女孩一起成長。Sharon 在 Athleta 擔任首席行銷分析師時,除了在公司的部門之外,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透過公司去創造社會影響力。

妳覺得過去所學的技能與經驗,是如何幫助你現在的工作?或是如何整合應用在 Athleta 裡面的工作?

外文系出身,後來到西北大學念整合行銷研究所的 Sharon 認為, 在數位行銷領域強調Customer-centric and Data-driven 的心態和概念在 Athleta 這間公司運用得非常多。Customer centric and Data driven 講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的運作是非常複雜的,需要有很完整的資料收集,不只是點擊資料而已,最好的狀況是要有客戶層級的 CRM (客戶關係管理),像是客戶名字、連絡電話、 e-mail 與行為表現怎麼跟實際的交易數據做連結。

Sharon 指出,在 Athleta 這種零售業服務,畢竟不像科技公司,比如說 Google、Facebook、Uber、Lyfft 這種新創公司所收集的資料基本上是 digital native,而沒有所謂線上、線下資料整合這麼複雜的問題需要解決。如果傳統零售業嘗試要做線上跟線下的整合,那 database 的概念必須要非常強,要很清楚知道想蒐集的資料背後的數據應該長甚麼樣子。

在數位行銷的領域,Sharon 認為最重要的硬技能 (hard skills) 是統計和跑模型,另外則是網站的分析,例如 Google Analytics 或是 Adobe Analytics。但當這個領域的人,可能都具備一定程度的硬技能時,又要如何突顯自己的優勢和不可替代性?Sharon在訪談中給了一個答案:

「優勢跟不可替代性不會立馬顯現出來,需要靠時間跟你和事業夥伴建立的關係,建立關係就是講信任。」

Sharon 認為,到一個新的公司,必須要專注與持續地去打造穩定的品質並且試著去優化成果,別人才會慢慢地注意到你。在職場上,大家不會立馬地注意到說你的哪個技能很強,一個新人進到一間公司,需要慢慢的建立大家對你的信任感,同時也要去聆聽事業夥伴的需求。

「別人叫我做一,我一定會去問這個一做的有沒有價值、持續性如何、能不能解決核心問題。」

Sharon 特別強調,要運用自己的批判思考和數據分析,試著追問在不同的事情上有沒有更好的解法。因為很多時候,領導階層會因時間及決策的壓力需要很快的回答這個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但是如果有數據支撐的話,我們其實要去質疑這些決策是不是真的能夠回答核心問題,甚至可以去挑戰問題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回答,並跟主管或是事業夥伴一起重新思考問題。

在數位行銷的領域哪些是你覺得重要但必須掌握的關鍵字和核心價值?

「我覺得keyword 很多人都會講,像很多人說 customer centric, data driven。我覺得很核心,但是執行起來非常之困難。」

另外一個關鍵重點是 AB test 。平常的行銷需求,雖然說可以做模型去預測,譬如下個月的 sales是300萬好了,但假設我要把 Facebook上的預算移到google上去,那我怎麼知道我移的那個是好還是壞的決策?如果一次把所有預算都移過去投放到google,那就沒辦法比較 A 跟 B 給和不給之間的成效差多少。這時候是需要去結合 AB testing,去看成效和行銷策略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如果不是像科技公司一樣已經有很成熟的PM (product management) 制度,而是在一個比較功能導向的組織,finance、inventory、marketing、sales 等等各自分工明確的公司。即使你要去 AB test 設計,沒有一個橫向整合的人,其實會非常花時間,也很難抓到各組織需要的資源,去支持你的 AB test,另外有很多溝通在email裡或會議裡面會遺失掉。「我覺得核心價值是要快,這個快,是指整個組織的速度以及組織的人。人是最需要但也最難整合的。」

Sharon 在準備訪談時,有提到有幾個主題特別想和大家分享:From nothing to everything, Self-awareness, and Growth mindset 。她以自身尋找職涯定位的故事舉例,如何運用把自己的心態歸零的狀態,來暫時忘記平日在工作/家庭/生活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並且幫助自己找回生活的熱情,而不是很機械式地重複過生活。

「我覺得要找出要去哪裡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問自己,我的熱情是什麼?但其實兩年前我自己也是找不到熱情。我想這跟台灣的教育有關係,因為從小就是為了在考試中得高分,拿到更多的證照,制式的教育,固定的ABCD的答案,無法思考與揮灑自己的情緒。但問自己我的熱情是什麼,就會找到自己的下一步要去哪裡。」

Sharon 當時在美國從第一份工作換到第二份工作的時候,其實已經在第一份工作中感到倦怠,不想要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情。所以她不斷地梳理自己的經歷,問自己的熱情究竟是什麼。

「我要站在行銷、資料跟人的這三個交叉點中,只要工作中有接觸這三個點,我就會很開心,這是我的熱情所在」

最後,Sharon 成功定義並找出讓自己每天都想去上班的工作。但在轉換跑道的過程當中,Sharon 也不諱言過程中有許多掙扎,一開始看到有面試機會就會去。即使這些工作都不是她最想要的。例如, Data Scientist 聽起來很酷、很Sexy,可以賺很多錢,她會勉強自己去套入每個面試要求的 Job description,強裝自己很會,但其實沒有很喜歡每天都在跑模型、建立模型的工作型態,她的熱情還是還是在要跟人相處的工作,並且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此以後只要 job description 中有出現讓我稍微疑惑的點,覺得這可能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我就不會硬逼自己去成為他們想要的人。Really be who I am,找工作的時候就會真的去講自己的熱情。」

Sharon 非常真誠地講出來過去的心境:「我不會再像考試一樣的心境。Job descripton 中有提到十點,我不會再跟對方說這十個點我都會。我反而會說這十個點我只會六個,但我其實其他點加起來我是非常厲害的,相較之下,真正有表達出來我的熱情拿到的 offer 都比那一些我勉強自己去符合 Job description 的好。我講我熱情的事情,講為什麼我會喜歡這些事情,我可以貢獻的是什麼,這時候的結果就會是不一樣的,心態也會轉變成非常有力量的感覺。」

除了心態建立之外, Sharon 也有 3 點建議給想踏入這數位行銷領域的人

1. 自我的認識:不侷限在認識自己怎麼思考,要去認識自己是否有一些沒看到的盲點,可以去參加一些自我成長的工作坊,或是找自己的 role model 或 mentor 聊聊,這些都是自我認識的過程。

2. 要找到自己的熱情:但這跟第一點其實是環環相扣的,找出自己的長處,認知自己的短處,並想辦法去培養出可以互補的能力。

3. 去 Connect:其實國內外都有非常願意幫助年輕人的傑出人士,台灣人不管到哪裡都是非常團結的,他們都非常願意給你回饋的。像是 Linkedin,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即使是一個email、一個訊息或是透過人介紹,甚至是自己主動去連絡一些很酷的組織 ,不要害怕。像是 Women in Data Science,也是 Sharon 看到報導後去主動聯絡認。在這個數位時代中,你什麼人都遇的到,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只要你夠勇敢,臉皮夠厚,不要怕被拒絕。

最後,Sharon 分享了自己很喜歡的座右銘:“Life is about opening your heart, having it get stone on, and having the courage to do it again.”

中文的意思是:「你要敞開你的心,縱然被踩踏,你還是要有勇氣再次敞開心房」,人生一定會有挫折,當你不斷的在挫折中復原,然後去找到你下一個熱情時,就是你發光的時刻。這是需要練習的,不要放棄。只要有你想跟他們學習的人們,不要害怕,直接去跟他們聯絡與學習,一定都會有收穫。

以上是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六月份節目的採訪報導。我們下個月 20號邀請到的是 Shopline 的 COO & CO-founder Fiona Lau。如果你也想了解更多科技女性的故事,別忘了訂閱我們的 podcast喔!

我們下個月見。

本集節目製作團隊:

製作人/Producers:Tai Tsao, Yiying Chen, Jane Shih
主持人/Host:Yenting Chang
同訪成員/Co-host:Jean Wang, Olivia Lin
剪接/Editor:Elisa Chang, Lily Ho
文字紀錄/Transcript:Rae Chen, Lily Hsu, Joy Kao
視覺設計:Anna Liu
社群行銷/ Marketing:Rafeni Lee, Rae Chen

關於 20-20 Women Lead Podcast20-20 Women Lead Podcast 是由Women Who Code Taipei志工團共同製作,CAREhER平台是我們的協力單位,希望能鼓舞科技女性勇於突破,逐漸消彌「科技業」兩性主管的比率差異。透過訪談,帶聽眾了解,正在踏出與眾不同一步的科技女性所作的事與心路歷程。在 2020 年前我們將訪問 10 位女性、製作成 10 集、20 分鐘的節目、在每月的 20 號發佈。希望能啟發科技女性,率先採用新的技術、設計嶄新的產品/服務、或創造新的模式。鼓勵女性勇敢踏出「與眾不同」的一步、接受挑戰。如果你喜歡本集的節目,歡迎給我們拍手、在 Soundcloud / iTunes 上訂閱,並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也可以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的心得或建議喔!

如果你喜歡這集的節目內容的話,歡迎收聽其他集數:

科技女伶 Ep. 3 — — 從加拿大到台灣,「智慧床單」顛覆長照,智慧醫療新創Studio 1 Labs 執行長 Olivia Lin 專訪

科技女伶 Ep. 2 — — 從學術之路轉彎走向創業,專訪不動產數據分析專家 Karen 鄧筱蓉

科技女伶 Ep. 1— — 60%的會議都與你無關?先思考你的會議目標-專訪美國 Meeteor 亞洲區負責人曹代

Women Who Code Taipei

Women Who Code Taipei近期活動:

--

--

Yen-ting Chang 章雁婷
20-20 Women Lead Podcast

在科技新創裡的社會科學信徒。擅長問問題、分析、畫重點。 興趣是雜食看書,交流想法,不務正業地跨領域。有時候意見很多,在這裏寫字記錄生活裡的靈光和鬧事。歡迎拉張椅子坐下聊天。Find me here: https://www.linkedin.com/in/yentin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