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我在 AAMA 台北搖籃計劃的實習

HuiYu CHENG
10 min readMay 5, 2018

本文敘述自 2017 年 7 月開始於 AAMA 台北搖籃計劃實習的心得與過程,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實習,總是覺得實習過程中,時間過得特別快,一個月兩個月咻咻咻就過去了,在 AAMA 裡面真的帶給我很多的收穫和心得,見識到自己的不足,還有瞬間爆發力的可能性。

我眼中的 AAMA Taipei 團隊

遙想這個小而美的組織全員 on broad 是 2017 年 8月,執行長 + 2 社群企劃 + 4 實習生,我們就這樣一起努力搭建 AAMA 執委會。

@2017 Meet Taipei。平均年齡 22 歲(?) 的 AAMA Taipei 執委會

台北搖籃計劃建立至今邁入第七年,實習生計畫到我們也執行了四期,對我來說,初期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在短期間快速的了解整個新創產業還有在 AAMA 中的每一位創業家和企業;而對組織而言,是面對大家還不熟悉工作內容、工作流程和節奏(執行長很喜歡用節奏這個詞)的狀況下,要追趕這些例行活動與檔期專案

我眼中的執行長

執行長與我們的關係也相當緊密,會跟我們聊聊日常,開玩笑,指導我們,認真時則是很嚴肅但不咄咄逼人,而是很理性的點出問題,並且解釋前因後果;歐!還有,我稱作「執行長小教室」的指導(笑),執行長常在會議當中教我們工作思考、組織結構、新創產業等領域,超有架構的教學,讓我不禁想請執行長出本書或到大學授課了!

我眼中的社群企劃

因為社群企劃和我們實習生的年紀相差不遠,我們總是在工作之餘互相打鬧、玩耍、吃飯、聊八卦,跟大家相處起來真的沒什麼負擔壓力,相反的,覺得很輕鬆,在快節奏緊繃的日常外還能有一席紓壓之地。社群企劃的工作與實習生息息相關,有時是專案的共同策畫人,有時是工作的交辦者,有時是碰到困難可以討論的對象。除了面對內部的工作外,社群企劃還須建立對外關係,因此,常常出席相關活動或是與創業家對話,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社交力,很自然不做作又讓人有認真積極的感覺。

我眼中的實習生

就是小妹我的職位啦!實習生招募中,就特別強調招募「自認不只是實習生,把實習當作全職工作的學生」,AAMA 裡真的很確實做到這件事,讓實習生親自企劃、提案、執行專案,在工作的內容上,絕對是學習多多、成長多多啦!我們四個實習生也是最好的夥伴,即使彼此有的是不同專案,還是常常向彼此討論接收建議,也互相 cover,因為實習生上班的日子都不太一樣,所以在負責人沒有到但任務急迫下,就會相挺接手。

平常大家一起去辦公室附近覓食

所以,在 AAMA 裡我倒底做了什麼

說了這麼多,我在 AAMA 的日子倒底參與了什麼工作呢?
我把它分成兩大項,AAMA 執委會內部工作和巨思公共事務。
如果不清楚「巨思公共事務」是什麼是意思可以參考上次我寫的《三日不實習,便覺面目可憎(?)》,裡面有小小解釋 AAMA 和巨思的關係。

滿半年時所整理的工作內容

每個實習生接收的工作都不一樣

我真的覺得需要強調這一點,我們有四個實習生,每個人負責的專案都不同,執行長和社群企劃會依每個人不同的能力給予任務,我所做的只是 1/4 甚至更少,所以是無法從上圖中看出 AAMA 的工作全貌的!

AAMA 執委會內部工作

我自己覺得執委會的工作是非常有 flow 的,就是它有它的規律、風格和規模,是屬於把 PDCA 管理徹底執行的話,會做得很快樂很有心得很得心應手的專案。

@ 2017 MEET Taipei AAMA 攤位。攤位設計和宣傳品是小妹我的心血 XD
@ 2017 MEET Taipei AAMA 攤位。會展期間除了接待台工作還常常跑回攤位歡迎滿滿人潮

實習生在 AAMA 接手的專案基本上都是圍繞在 AAMA 六期 126 位創業家、56 位導師上(數字每年持續增長~),所以必須很清楚這群人的背景、公司等,要自主大量餵自己這些資訊是很難的一件事,偶爾還是會吃不消或想偷懶(我真的很老實),這時候,旁人的督促就很有幫助,加速自己學習!

文字能力、系統思考很重要,創意基於組織

大量的聯繫、資訊傳遞在這裡是必要的,因此,從信件、文案、宣傳簡報圖都考驗文字和系統思考能力。
其中一位實習生就曾經分享他在剛進來的時候寄出一封信件因為太緊張所以漏了很多資訊、不完整,他也從中學習,並在按 send 鍵多次檢查,找別人幫忙檢查。(這是真的!按送出真的會很緊張!)

當然創意和細心不可少,AAMA 中鼓勵大家發揮創意小巧思,但,一定要先理解組織的規則和目標宗旨。
舉個例子,我第一次在做一份對外簡報的時候,使用了黃黑系的簡報設計,這跟 AAMA 的藍橘識別色差距甚大,創意固然好,但必須要考量組織觀點,才不會本末倒置。

能在限制下發揮的創意才是真正具有實際力的創意

在與其他單位合作時,放上 FB 的宣傳懶人包。(是的,照片是糊的)

巨思公共事務

因為執行長身兼公關總監,所以很多公共關係也會由 AAMA 的團隊執行,這對我來說是最興奮最跳脫以往經驗的內容了!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成功寫出對外發表的新聞稿,被轉發被刊登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 2017 MEET Taipei After Party

不過說到最讓我內牛滿面(淚流滿面)的一定是在 2017 MEET Taipei 結束後,執行長在年度會議中回顧時說,我在展會期間站在接待台前很努力的樣子被其他巨思同事讚許,聽到這我真的很感動,眼眶泛淚呢!有一種,我的認真被看到的感覺,一種,我充實自己後去喜歡幫助他人是一件對的事。

在每月一次的 MEET 創業小聚中,也累積了自己很多報到經驗(改天來寫的報到流程設計好了),還聽了很多新創團隊的介紹,跟 MEET 團隊更有越來越深厚的感情,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機會,佩服這裡的每一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人。

AAMA + MEET 一起去宜蘭旅行!

成長 FQA

以下 QA 僅代表個人觀點和意見,不代表全面狀況和永久型態。

正職和實習生差在哪裡呢?

我只能說,正職的工作壓力是我不能想像的啊!
工作內容上差異,實習生幾乎不會碰到財務和贊助,另外就是正職畢竟是「社群」企劃,所以常常需要打交道,需要很強的社交力。
啊當然實習生可以準時下班不會有那種「大家都沒走我是不是也不能走」的問題(但是還是要負責啊!),事情沒做完自己找時間做,當然也要配合專案進度。

遇到什麼困難呢?

就像我說的因為節奏很快,隨時都在變動,可能實習生一三五去上班,二四剛好遇到變化,很有可能之前做的企畫得打掉重練,沒調適好會滿失落的。還有真的很急的專案就必須很快很快建立好自己的邏輯,如何從壓力中脫出變成自己進步的動力是很大的課題。
執行長都會說他都會給每個人能力之上一點點難度的工作,讓我們成長,只要有正確的抗壓觀,我覺得過渡期結束就會解除困境了!

有可惜和不喜歡的地方嗎?

(掩面)有喔!不管什麼事,都會有吧!?我之於 AAMA 也有。
可惜的地方是因為執委會的大家都很新,所以在工作 SOP 和節奏還抓不準,如果對這些基礎的流程和工作方法熟悉的話,或許能用更多心思去將專案優化和精緻化。
另一個可惜的是,我覺得自己沒有把自己準備好,每當有對外機會的時候,我的知識和社交能力尚未能順利地向這些大人物介紹我自己或是開啟充滿知性的話題。

覺得優點有哪些呢?

只有優點列點是不是很偏心 XD 其實就是上面內容的小整理啦!

1. 專案是真的確實交給實習生做,過程中社群企劃正職可以一起討論,除外,規劃、設計舉辦都是實習生包辦,可以確實掌握企劃內容,比較有趣

2. 進來的新創都是市場驗證成功的,可以了解他們的營運模式,有機會認識創辦人,而且在執行長的訓練下會快速了解新創產業

3. 執行長是很有邏輯概念的人,所以她常常會在會議中教我們思考模式啦~工作方法啦等等,就像小型的研習一樣

4. 同事們的年紀都跟實習生差不多,溝通起來沒有困難,大家相處很融洽

5. 自主提案性高,實習生都可以針對自己有能力有興趣改變或新增的事項做提案,創意或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方法都非常歡迎

6. 快速增強自己的實力,像我做簡報能力不錯的,AAMA有很多簡報製作的機會,就會大量累積自己的作品和能力

會推薦其他人來這裡實習嗎?

我會告訴你我在這裡經歷的,至於好或不好,我還是覺得,自己親身經歷最準,我倒會推薦趁著年輕時,多給自己一些挑戰,實習也好,出國也好,待在台灣也罷,做了才不枉青春啊。(大四老屁股刻骨銘心啊)

Youth is wasted on the young.

如果你很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你要做的就是「做」,去執行吧!空想不會讓你獲得,先去做,再一步步修正也不遲,傻在那裏考慮一堆有的沒的是沒有人會看見你的。

如果你還在迷惘尋覓中,小小建議,找一件你不討厭的事去挑戰,要是一直只想找「自己喜歡的」你會發現你的選項極少,因為沒試過,你怎麼知道自己對這件事的感覺是什麼呢? 大膽去做吧!

最後,不免俗

感謝在這過程中不斷鼓勵我的父母, EP。
感謝一起打拼努力的 Eden, Benny, Dean。
感謝像哥哥姊姊一樣照顧我被我們虧的 Leo, Kelsey。
感謝很開朗活潑,工作條理分明的 MEET 朋友們。
感謝有耐心包容接受我的不足給予我很多指導的 Jasmine。
感謝一路上遇見的先輩、創業家,你們都是我的模範。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獻上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

--

HuiYu CHENG

綽號鮪魚 or 莎拉,本名鄭惠宇|社.會.人。自律神經已經 40 代的北棲青年。善於運用輕鬆的領域探討深刻的議題。不知不覺竟然來到 2022。看來今年也是期許自己多寫文章的一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