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西夏立国·元昊立夏

自古雄主,都是无比自信之人,往往把命运当成骰子,总是相信最后命运会停在自己的意愿上。成功者,被奉为一代天骄,失败者,遗臭万年。

——旭

称帝立夏

李元昊就是这样的赌徒。少年时的元昊就已经身型魁梧壮硕。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不仅通晓汉、蕃语言,还喜好律法、兵书一类书籍,甚至精于绘画。武功也很强,可以说文武全才。其父李德明在位时,就让元昊率军对外征讨。

西夏王陵

世界历史上,胸才伟略,也多是残忍好杀的代名词。李元昊是出了名的嗜杀,登基后不仅把老派大臣杀了不少,而且还杀自己的母亲、妻妾、舅舅、表弟等血亲。

西夏王陵

南宋李焘曾经费时约40年,遍取正史、实录、政书,“旁采异闻,补实录,正史之阙略;参求真是,破巧说、伪辨之纷纭”作九百八十卷《续资治通鉴长编》。他记录了元昊的妻妾子女:

一默穆氏,舅女也,生一子,以貌类他人,杀之;
二索氏,始曩[nǎng]霄攻犛 [máo,古同”牦”]牛城,讹传战没,索氏喜,日调音乐,及曩霄还,惧而自杀;
三多拉氏,早死;
四密克默特氏,生子阿哩,谋杀曩霄,为鄂桑格所告,沉于河,杀密克默特氏于王亭镇;
五叶勒氏,约噶从侄。颀长,有智谋,曩霄畏之,生三子,长曰宁明,喜方术,从道士修篁[huáng]学,辟谷,气忤[wǔ,不顺从]死;次宁凌喝(宁令哥),貌类曩霄,特爱之,以为太子;次锡狸,早死。
六耶律氏;
七摩移克氏(没(左口右移)氏),初欲纳为宁凌噶妻,见其美,自取之,号新皇后。宁凌噶愤杀曩霄,不死,劓[yì]其鼻,曩霄因创死。

——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巻一百六十二

北宋仁宗景祐五年(大庆三年,1038年)十月十一日(11月10日),李元昊正式自立,称世祖始文本武兴法建礼仁孝皇帝,改年号为天授礼法延祚[zuò],去宋封号,建国号“大夏”,史称“西夏”,定都兴庆府(今银川市)。同时命大臣野利仁荣(?-1042年,西夏开国重臣,西夏景宗李元昊皇后野利氏的疏族)创西夏文。

元昊出身是拓跋氏,拓跋氏来源于鲜卑族(可能分支自原始蒙古族,其语言属蒙古语族。祖先是古代西伯利亚的游牧民族东胡)。西夏其实是鲜卑族遗民,以少数民族的身份统驭占多数的党项族。因此元昊称帝后,改银州、夏州诸羌旧俗,效法鲜卑族的秃发习俗。

李元昊同时强令党项部族人甚至一些汉人一律“秃发”,限期三日,有不服从者,处死他。

仁宗宝元二年(1039年),西夏景宗李元昊遣使正式通告宋廷。

臣祖宗本出帝胄[zhòu],当东晋之末运,创后魏之初基。远祖思恭,当唐季率兵拯难,受封赐姓。祖继迁,心知兵要,手握乾符,大举义旗,悉降诸部。临河五郡,不旋踵[zhǒng]而归;沿边七州,悉差肩而克。父德明,嗣奉世基,勉从朝命。真王之号,夙感于颁宣;尺土之封,显蒙于割裂。臣偶以狂斐[fěi,具有文采的],制小蕃文字,改大汉衣冠。衣冠既就,文字既行,礼乐既张,器用既备,吐蕃、塔塔、张掖、交河,莫不从伏。称王则不喜,朝帝则是从,辐辏[còu]屡期,山呼齐举,伏愿一垓[gāi]之土地,建为万乘之邦家。于时再让靡[mí]遑[huáng],群集又迫,事不得已,显而行之。遂以十月十一日郊坛备礼,为世祖始文本武兴法建礼仁孝皇帝,国称大夏,年号天授礼法延祚。伏望皇帝陛下,睿哲成人,宽慈及物,许以西郊之地,册为南面之君。敢竭愚庸,常敦欢好。鱼来雁往,任传邻国之音;地久天长,永镇边方之患。至诚沥恳,仰俟帝俞。谨遣弩涉俄疾、你斯闷、卧普令济、嵬崖你奉表以闻。

——宋史·卷四百八十五·夏国传上

元昊遣使到京后,宋朝大多数官员都主张立刻出兵征讨。于是仁宗于宝元二年(1039年)六月,下诏削去元昊官爵,并悬赏捉拿。

武经总要

在讲宋、夏之战前,先简单介绍一下宋朝的五官职称,便于后面行文的方便。

武经总要》是一部中国北宋官修的军事著作。全书分为前后两集,共四十三卷,计2869页。

仁宗景祐元年(1034年),富弼(1004年-1083年,字彦国,河南[今河南洛阳东]人)上书《论武举武学奏》,建议设立武学,由天章阁待制曾公亮(999年-1078年3月10日,字明仲,号乐正,泉州晋江县[今福建晋江市]人)和尚书工部侍郎、参知政事丁度(990年-1053年,字公雅。北宋开封人。其妻为吕蒙正第四女)等奉命从1040年开始编制,于仁宗庆历四年(1044年)完成。

《武经总要》记录的楼船图。

武经总要》前集二十二卷 记录军事制度、军事组织、选将用兵、阵法、山川地理等军事理论和规则。后集二十一卷 前半部分介绍古今战例,后半部分介绍阴阳占卜。《武经总要》是历史上最早含有硝石、硫磺、木炭等成分火药配方的记录。

宋钦宗赵桓(1100年5月23日-1156年6月14日,北宋第九位皇帝,1126年1月19日1127年3月20日在位)靖康元年(1126年),金占领开封时,《武经总要》原本遗失。

宋理宗赵昀(1205年1月26日-1264年11月16日,原名赵与莒,后赐名赵贵诚,宋太祖次子燕懿王赵德昭九世孙。后改名赵昀,是南宋的第五位皇帝,1224年9月17日-1264年11月16日在位)绍定四年(1231年),通过一些副本重制了新版本的武经总要。

武经总要》记录了宋朝的兵制,以及将官阶属和古代兵制名字之间的差异。

本朝㳂唐末五代之制,并号禁军,黥面营处,衣食公上,草教日阅,无得番休。
大凡百人为都,五都为营,五营为军,十军为厢,或隶殿前,或隶两侍卫司。
自厢都指挥使而下,皆节级有员品。每都立军使、都头、兵马使,则古之队正之任也;每营立指挥使,则古之旅师之任也;每军立都指挥使、都虞候,则古之师帅之任也;每军、每厢又第立都指挥使,则古之军将之任也。各有副簉,以贰其政。
其两河、关西诸州,则别募蕃汉丁壮,差置将职,以效内军。至其戍守征伐。(○泓按:「其」,钞宋本脱,据正德本、十三行本补)
则古有大将、元帅、大总管,今谓招讨使、都部署是也;
古有副将、副元帅、副总管(○泓按:「副元帅」,钞宋本脱「副」,据正德本、十三行本补),今谓招讨副使、副部署、钤辖是也;
古有跳荡、左右虞候,今谓之先锋、策先锋、殿后、策殿后是也;
古有校尉已下兵职,今谓都监、队将之类是也。
立军制吏,古今率同,其名虽殊,其任则一。凡涖师者,亦当参考前制,以为今事之式法焉。

——曾公亮、丁度,武经总要

后面行文中的军队、将官职称等可以在这里查询具体的规制。

三战立国·三川口之战

宝元三年(1040年)三月,元昊抢先出兵伐宋,进攻北宋的金明寨(今陕西安塞南部)。金明寨位于延州(今陕西延安)北部,周围有36寨,由都监李士彬(?-?,宋朝人,党项族。其父李继周,世代镇守金明,人称之为“铁壁相公”率羌兵十万扼守。

元昊进攻金明寨同时,送信给宋朝延州(今陕西延安)事、[fū](旧地名,在陕西。今改称富县)知州范雍(981年-1046年,字伯纯。河南[今河南洛阳]人),表示愿意与宋和谈。范雍轻易相信了元昊,立即上书朝廷,对延州防备也松懈下来。

范雍是后蜀宰相范仁恕(?-?,字超光。终年八十七岁)的后人,无才无德,在延州的作为,可以说是祸国殃民。太常丞、直集贤院、签书陕西经略安抚判官田况(1005年-1063年,字元均,宋朝开封府人)在战后上兵策十四事,指责范雍贪图小利,侵扰边民,杀民冒功,致使民众寻求贼人伸冤。

昊贼弄兵,侵噬西蕃,开拓封境,僭叛之迹,固非朝夕,始于汉界缘边山险之地三百馀处,修筑堡寨,欲以收集老幼,并驱壮健,为入寇之谋。初贡嫚书,亦未敢扰边,范雍在延州,屡使王文思辈先肆侵掠,规贪小利,贼遂激怒其众,执以为辞,王师伐叛吊民之体,自此失之。刘谦、高继嵩等破庞青诸族,任福袭白豹城,皆指为有功者也,无不杀戮老弱以为首级彼民皆诉冤于贼,以求复仇,此皆吾民受制远方,而又使无辜被戮,毒贯人灵,上下文移皆谓之打掳,吁可愧也。

——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百三十二庆历元年(辛巳,1041)

元昊在金明寨先遣使劝降李士彬被拒。然后多次派出大将与士彬相遇,就假意败退,并放出风声,“吾士卒闻铁壁相公,胆坠于地。”

士彬本就骄傲自负,御下也过于严苛,以致部下都心生怨愤。现在更加自以为是,看不起夏兵。元昊于是乘机突袭,击破金明寨,士彬及其子李怀宝被俘,均被杀于黄堆寨。李士彬后被追赠为宿州观察使。

李士彬世为属国胡酋,领金明都巡检使,所部十有八寨,胡兵近十万人,延州人谓之铁壁相公,夏虏素畏之。元昊叛,遣使诱士彬,士彬杀之。元昊乃使其民诈降士彬,士彬白知延州范雍,请徙置南方,雍曰:“讨而擒之,孰若招而致之?”乃赏以金帛,使隶于士彬。于是降者日至,分隶十八寨,甚众。元昊使其诸将每与士彬遇,辄不战而走,曰:“吾士卒闻铁壁相公名,莫不胆坠于地,狼狈奔走,不可禁止也。”士彬由是益骄,又以严酷御下,而多有所侵暴,故其下多有怨愤者。元昊乃阴以金爵诱其所部,往往受之,而士彬不知。

是岁,元昊遣衙校贺真来见范雍,自言欲改过自新,归命朝廷。雍喜,厚礼而遣之,凡先所获俘枭首于市者,皆敛而葬之,官为致祭。真既出境,虏骑大入,诸降虏皆为内应。士彬时在黄惟寨,闻虏至,索马,左右以弱马进,遂鞚以诣元昊,与其子怀宝俱陷没。士彬先使其腹心赤豆军主以珠带示母、妻使逃,母、妻策马奔延州,范雍犹疑之,使人诇虏,皆为所擒。明日,骑至城下。元昊割士彬耳而不杀,后十馀年,卒于虏中。

——司馬光,涑水记闻·卷第一

宝元三年(1040年)七月,元昊大军扫清延洲周边的金明寨,包围了延州。宋派出刘平(?-?,字士衡,开封府祥符人。时任鄜延路马步军副部署兼鄜延、环庆路同安抚使、兼管勾泾原路兵马、侍卫亲军步军司副都指挥使、静江军节度观察留后)石元孙(991年-1063年,字善长,时任鄜延路马步军副都部署,缘边安抚使,邕州观察使,殿前司都虞候)增援延州。部将郭遵(?-1040年,开封人,家世以武功著称)建议先侦查敌情,谨慎进军。刘平不听,轻敌贸进。

宝元三年(1040年)七月二十二日夜,刘平、石元孙进军至延州西北的三川口(今陕西延安西北)。元昊骑兵不擅长攻城,因此已经定下围城打援的策略。主力早已在三川口布置好埋伏,突然出袭宋军。两军苦战,双方伤亡都很惨重,刘平退至三川口附近山坡上。

这时,元昊手下一名大将高声呼喊要擒拿郭遵。此战宋军中计,被西夏主力埋伏,郭遵知道此战已经难以求胜,“期必死,独出入行间”,挥大铁杵击碎对方脑袋,将其击毙。两军皆大呼喝彩。郭遵于是三次往返夏军阵列中,如入无人之境,毙敌数百。后不幸坐骑中枪,战马倒地,郭遵被杀。

郭遵少年从军,骁勇善战,官至殿前指挥使。乾兴中期,改左班殿直、并代路巡检。徙延州西路都巡检使。三川口战死后宋朝特赠郭遵果州团练使。

元昊寇延州,遵以裨将属刘平,遇敌,驰马入敌阵,杀伤数十人。敌出骁将扬言当遵,遵挥铁杵破其脑,两军皆大呼。复持铁枪进,所向披靡。会黄德和引兵先溃,敌战益急。遵奋击,期必死,独出入行间。军稍却,即复马以殿,又持大槊横突之。敌知不可敌,使人持大絭索立高处迎遵马,辄为遵所断。因纵遵使深入,攒兵注射之,中马,马踠仆地,被杀。特赠果州团练使。以其父斌为太子右清道率府副率;母贺,封仁寿郡君;妻尹,安康郡君;弟青石侍禁,逵三班奉职。四子尚幼,仁宗悉为赐名,忠嗣西头供奉官,忠绍左侍禁,忠裔右侍禁,忠绪左班殿直。女旧为尼,亦赐紫方袍。

遵用铁杵、枪、槊、共九十斤,其后耕者得其器于战处,皇祐中,乃亻并与其衣冠葬之河南。逵自有传。

——宋史·卷三百二十五 列传第八十四

元昊又多次派人劝降刘平“汝降乎?不然,当尽死!”。刘平遣子刘宜孙求援于鄜延路驻泊都监黄德和(?-?,北宋军事人物。官至延州鄜延都监)。黄德和率二千馀人驻守刘平军阵后的安北碎金谷,见西夏兵多势众,逃跑到保西南山。刘宜孙前往,请求德和出兵:“当勒兵还,并力拒贼,奈何先引去!”令其还击。黄德和胆怯,竟然干脆逃往甘泉(今属陕西)。

西夏军向宋军驻守的山坡发动多次攻击,宋军终因寡不敌众战败,刘平与石元孙同时被李元昊所俘。

三川口败后,黄德和抢先上表,反诬刘平降敌,为自己开脱。朝廷调禁军包围刘平宅邸,又命殿中侍御史文彦博(1006年10月23日-1097年6月16日,字宽夫,号伊叟,汾州介休城关文家庄[今山西省介休市城区文家庄]人,官至北宋宰相)在河中府置狱。后来金明寨有士兵逃回说明真相,于是朝廷派庞籍(988年-1063年,字醇之,单州成武[今山东省成武县伯乐镇庞楼村]人。其父庞格是国子监博士)前往调查,得知真相后上表“德和退怯当诛。刘平力战而没,宜加恤其子孙”,黄德和终被判腰斩,枭首于延州城下。

宋追赠刘平朔方军节度使兼侍中,谥壮武,封其妻赵氏为南阳郡太夫人,“子孙及诸弟皆优迁”,未官者皆录用。

时平地雪数寸,平与敌皆为偃月阵相响。
有顷,敌兵涉水为横阵,郭遵及忠佐王信薄之,不能入。官军并进,杀数百人,乃退。
敌复蔽盾为阵,官军复击却之,夺盾,杀获及溺水死者几千人。平左耳、右颈中流矢。
日暮,战士上首功及所获马,平曰:”战方急,尔各志之,皆当重赏汝。”语未已,敌以轻兵薄战,官军引却二十步。
黄德和居阵后,望见军却,率麾下走保西南山,众从之,皆溃。平遣其子宜孙驰追德和,执辔语曰:”当勒兵还,亻并力抗敌,奈何先奔?”德和不从,驱马遁赴甘泉。
平遣军校杖剑遮留士卒,得千余人。转斗三日,贼退还水东。平率余众保西南山,立七栅自固。
敌夜使人叩栅,问大将安在,士不应。复使人伪为戍卒,递文移平,平杀之。夜四鼓,敌环营呼曰:”如许残兵,不降何待!”平旦,敌酋举鞭麾骑,自山四出合击,绝官军为二,遂与元孙皆被执。
初,德和言平降贼,朝廷发禁兵围其家。及命殿中侍御史文彦博即河中府置狱,遣庞籍往讯焉,具得其实。遂释其家,德和坐腰斩。
而延州吏民亦诣阙诉平战没状,遂赠朔方军节度使兼侍中,谥壮武,赐信陵坊第,封其妻赵氏为南阳郡太夫人,子孙及诸弟皆优迁,未官者录之。其后降羌多言平在兴州未死,生子于贼中。及石元孙归,乃知平战时被执,后没于兴州。弟兼济。

— — 宋史·卷三百二十五 列传第八十四

延州古城遗址

不久有党项人来报刘平“在兴州未死,生子于贼中”。庆历五年(1045年),庆历和议后,同时被俘的石元孙放还返宋。台谏官上奏请斩元孙于塞下,以示夏人。唯独首相贾昌朝(998年-1065年,字子明,真定获鹿[今河北获鹿]人)反对,“前代将臣败覆而还,多不加罪。”石元孙遂免于一死。

庆历五年(1045年)五月,石元孙被削除官爵,编管全州。其子弟尝授阵亡恩泽者,并追夺之。后仁宗重赐恩典,移住襄州,授太子率府率,给予禄钱。

此时终于确定刘平未死于贼人之手,已经卒于兴州。宋廷为了顾及颜面,仍视之为忠烈殉国。皇祐三年(1051年),刘平之子刘庆孙上奏,要为亡父刘平招魂,并予以安葬。最后因司马光强烈反对而作罢。

旭,2022年8月10日-11日,10月17日修改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行在地狱之上,凝视繁花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体天法道·王以民为天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体天法道·民以食为天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西夏立国·党项崛起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西夏立国·元昊立夏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西夏立国·三战立国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西夏立国·庆历和议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庆历新政·真心半解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庆历新政·朋党之争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书生意气作三冗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天道无常惜英宗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法家非法作无法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圣君贤相的赌博·总把新桃换旧符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圣君贤相的赌博·天将生意与人间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圣君贤相的赌博·不畏浮云遮望眼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圣君贤相的赌博·涿州沙上饮盘桓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圣君贤相的赌博·人生失意无南北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圣君贤相的赌博·肯与君王卷土来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越南立国·城头变换大王旗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越南立国·南国山河南帝居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知兵止战,好战国亡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当初漫留华表语,而今误我秦楼约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里昆仑谁凿破,无边波浪拍天来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元祐更化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风流天子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唯金不变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燕云十六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盟约如纸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残阳如血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万窍怒呺风丧我·震慑无聊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千波竞涌水无心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人情共恨春犹浅,不问寒梅有几枝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握手更知禅迫远,隔云灵鹫碧千寻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拔地万重清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往事悠悠君莫问,回头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不是摄心除妄想,求真

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直至如今千载后

旭: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干一世界

旭:读你-穿越千古的诗篇

旭:改变世界的四十四天

旭:赌上国运的熙宁变法

旭:观念与神话

旭:观念与行动

关注我,和我一起看朝阳;分享我,我们就是世界;赞赏我,我们一起荣耀天地
——旭,
日在九天

--

--

iLighter, Gazing at flowers from the roof of hell

I walk on the roof of hell, Gazing at flowers. - 此世,如行在地獄之上,凝視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