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3-職缺要求Part 2】SROI/TCFD/SASB…每個名詞都要會嗎?歸納初階永續職缺內容與條件

你是否在找永續實習或永續工作時,看到職缺廣告上充滿如SASB、TCFD、DJSI等英文字簡寫的工作內容描述?看過多至10行的求職者條件要求?

回想我過去幾年看到永續實習及工作求職廣告的時候,都會對於密密麻麻、充滿專有名詞的工作描述及條件要求感到驚嚇,也時常懷疑,到底實習生或是新鮮人如何可能勝任這麼多看起來專業的內容,而且,學生/剛畢業的新鮮人真的可能符合每一項條件嗎?

上一篇分享文「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3a-職缺要求】一定要相關科系且英語精通嗎?解讀初階永續職缺要求」只分享了分享永續職缺中「部分」的條件要求說明,而這篇就會聚焦職缺廣告上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及其他「求職者能力條件」通常包含什麼內容,以及應該如何應對/面對這些要求。

一、工作內容(aka工作描述,或”JD”)

工作描述的欄位就是通常在職缺廣告上看到密密麻麻各種如SASB、TCFD、DJSI英文縮寫的地方。工作描述是說明你應徵的「職位」份內「可能會做的事情」,而通常這些工作項目就是你應徵的「部門所包含的服務項目外加團隊內部開發或管理專案」的工作內容。

注意:工作描述是寫出的內容是假設你做長期正職/實習,你可能會需要做的事;假設工作描述包含了10種專案項目,不代表你一進去就會10種都做。而針對實習生/新鮮人的職缺,企業其實也不會期待你在面試的時候就每一項都懂、都會做。

Q:那就算企業不會期待新鮮人每一個工作項目都會、都懂,若都不懂真的沒關係嗎?

以我的面試經驗,我認為企業還是會主要詢問我過往與永續相關的經歷、做過什麼樣的事情、有什麼軟性的工作技能等,而不會將主力放在問我有沒有做過類似的工作內容。

但是,若有與工作內容相關的學經歷、有具備工作內容需要的基礎知識或能力,通常可能還會比完全沒有相關經歷的求職者有優勢。因為對企業來說,這樣的人可能已經先備正職工作內容的許多基礎知識,跟完全沒有接觸過相關工作內容的新人相比,在學習工作內容時應該會更快速有效率,代表能夠減少企業培養新人的時間(成本)。對許多案子很多、缺乏人手的企業來說,若新人能越快上手工作當然越划算,也能增加團隊效率,所以應該會更有優勢。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下,進入一個新工作、新環境需要時間學習及適應是必經的過程,也是正常的事情;不可能因為新人要學習就不雇新人所以,企業還是會期待新人需要一些時間學習及適應

所以,如果大家想增加一些初階永續求職競爭力的話,可以趁有空的時候先多多參加一些永續相關的活動、課程,奠定一些基礎知識和經驗。這不只是可以為將來求職增加一些相關見聞和學習,也可以在學習中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對哪些議題還不太熟、哪些議題有興趣繼續鑽研

Original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二、常見的永續工作內容

在寫這篇文之前,我到國內知名的求職平台上搜尋「永續專員」、「永續顧問」、「ESG永續管理師」等關鍵字,搜尋要求0–2年相關經驗的「 初階職位」,參考職缺廣告包含四大的永續顧問相關部門及非事務所公司的永續部門。

在不同公司的初階永續(顧問)工作的JD中,我所觀察到的常見工作內容可以大致分為三大類別:永續議題工作、內部營運、外部溝通。以下我會列出此三大類別中常見的工作項目:

A. 永續議題工作

不論是公司的永續部門或是顧問公司永續顧問工作的求職廣告上,時常可以見到好幾個英文字母縮寫,如本篇標題提到的SROI、TCFD、SASB — —這些都是一些國際單位發起的永續相關倡議,而目前在台灣的永續工作都幾乎會接觸到這些國際倡議。

除了上述三種,還有很多(數不清)的國際倡議。不同的國際倡議往往有針對不同類型的揭露報告、不同領域的議題、或不同產業。在永續部門較大的公司中,可能在一個團隊中有針對不同永續領域的分工,而不同的組別可能常見的永續倡議就不盡相同。

不過,就一般的初階永續工作,有幾項會是比較常見的(從近幾個月的相關徵才廣告歸納)。大致的分類如下:

>永續相關國際倡議(專有名詞)

  • 社會面相關:SROI
  • 環境面相關:ISO能資源管理系統、SBTiTCFD(及CDP)
  • 金融面相關:PSIEPPRB(及TCFD)
  • 永續報告書揭露框架:GRISASB
  • 永續問卷/評比:DJSIMSCICDP

註:要將這些國際倡議分類其實有點困難,上述的分類也算是滿粗略的,因為滿多倡議橫跨兩項或以上的領域

除了國際倡議之外,也有許多比較常以「主題」呈現的永續相關議題。這些主題之下在國際上也有非常多樣的倡議,但是他們在台灣企業中的普及度和知名度可能比較不如上述的倡議、或是工作中會接觸到的倡議會依不同客戶要求、不同產業而有不同。

但是近期較常見的永續相關主題如下:

>永續相關主題

  • 社會面相關:影響力評估、永續採購/永續供應鏈、人權、社區投資
  • 環境面相關:低碳管理、能資源管理與盤查、氣候風險辨識、氣候情境分析、內部碳定價
  • 金融面相關:永續金融、責任投資、氣候相關財務風險評估
  • 綜合面向:制定或優化企業永續策略、建立企業永續文化、企業ESG風險管理

註:同上一個註解,上述的分類也較為粗略,許多議題可能橫跨兩項或以上的領域

B. 內部營運

>內部服務開發及管理相關工作

不論是永續顧問或是公司的永續部門,專案管理或企劃、國內外永續趨勢研析、新工具學習都是非常常見也很重要的內部工作。在永續顧問職中,除了協助客戶執行上述永續相關主題或國際永續倡議的專案之外,協助服務開發、新工具學習也都會是很重要的內部工作。

  • 研發與服務開發:學習新工具、國內外趨勢研究與分析、分享知識給團隊、發展新服務項目
  • 流程與管理相關:優化服務效率與流程、專案管理、專案企劃

C. 外部溝通

>與外部溝通及資訊傳達相關工作

在永續顧問或是公司的永續部門中,利害關係人溝通也是一個常見且重要的工作,有些團隊也有需要定期發行電子報、新聞報等的工作需進行,在顧問工作中,客戶聯繫的工作會也會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而是否會有行銷活動或對外論壇活動舉辦就比較不一定,視不同團隊而有不同。

  • 行銷相關:行銷活動、品牌行銷
  • 資訊傳遞:電子報、新聞報、刊物撰寫及發行
  • 溝通相關:利害關係人溝通、客戶聯繫、論壇舉辦
Photo by LinkedIn Sales Solutions on Unsplash

三、常見的求職者能力條件

繼上一篇分享文「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3a-職缺要求】一定要相關科系且英語精通嗎?解讀初階永續職缺要求」討論科系、語言、年資、相關工具等要求,這邊要分享的是針比較偏向軟性的工作能力(如溝通能力、表達能力)、態度相關和工作能力面向上的條件要求。這些一樣都是從求職平台上幾個初階的永續工作職缺廣告中所歸納出常見的條件:

  • 興趣與熱忱:對工作內容有關的議題有熱忱及敏銳度
  • 相關經驗:有跟工作內容有關的相關經驗
  • 工作態度:主動積極、具團隊精神
  • 工作能力:有效率、專案管理、掌握時間分配與交付品質、能獨立作業
  • 其他可轉移技能:資訊蒐集能力、簡報能力、文字報告撰寫能力、資訊轉化能力、溝通及表達能力、觀察及洞悉能力

針對興趣與熱忱和可轉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的要求,我在「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1-企業實習】ESG企業永續實習在做什麼?永續實習生需具備的「基本能力」?」這一篇有提到;光是永續實習生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就已經包含熱忱和多個可轉移能力,更何況是正職求職者。我覺得企業對實習生和初階永續工作要求應該沒有巨大的不同,但對於正職求職者可能會更重視溝通能力、團隊精神、是否具備與工作內容相關的基礎知識或相關經驗、是否適合團隊、求職動機和生涯規劃

新鮮人在求職時,可以回顧自己在ㄧ過去的經驗中,是否與這些條件相關的經歷和達成的成果。依據我的求職經驗,我覺得企業面試主管主要會從我的履歷、面試中詢問我過去的經驗中了解和評估我是否具備這些團隊要求的能力、經驗程度為何、是否適合團隊的需求。有些面試會包含一個簡報測試來測驗我的可轉移技能能力,有些面試或投遞履歷時會包含人格特質測驗/團隊合作情境相關問題。關於人格特質測驗問題,其實選什麽選項照理說沒有對或錯,但是企業團隊可能會用此測驗來檢視申請者的個性、人格是否適合這個團隊、是否是團隊比較需要的。

>「尤佳」 — 加分的專業經驗或能力

另外,除了上述的可轉移技能之外,大家應該時常會在徵才廣告的條件要求區塊的最下方看到「加分條件」或是「有…相關經驗/證照者尤佳」等。在永續相關的初階工作徵才廣告中,我較常看到的加分條件都是有工作內容相關的工作經驗,或是有永續相關的證照。

對於初階職位來說,我覺得絕大部分的申請者應該是沒有,而且就算有這些證照,但是人格特質、可轉移技能不符合團隊需求的話,也不一定代表會優先被錄取。

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解讀「加分或尤佳」的條件為:如果求職者A和求職者B有相似的科系、語言能力、過去經歷、人格特質及可轉移技能,若求職者A還剛好有相關證照,那麼求職者A可能在企業考慮的階段比較具優勢。但是說實在,這樣的狀況真的很少,因為人格特質和過去經歷、或甚至面試表現、生涯規劃、求職動機等要素,應該很難全部都類似。有時候有相似條件的人落選,也不一定就是因為條件較差,而是因為企業有其他考量(聽到許多朋友在不同領域的落選經驗,我真的覺得企業有時候會有一些我們想不到的考量)。

4. 小結

1. 永續議題相關工作內容

因為近年永續相關的議題、法規、討論在國內已經逐漸深入、越來越有經驗,法規和國際利害關係人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即便企業可能不會期待新鮮人求職者什麼都已經會了,但是相較於2–3年前,依照近年的永續趨勢,我覺得企業可能會對於新鮮求職者在永續相關的基礎知識上會有持續上升的要求。

我覺得如果學生、想轉職的社會新鮮人,若對於永續相關工作真的很有興趣,可以去追蹤一些有興趣的議題和國際趨勢。

此外,若近期還沒有要找工作,也要注意,「永續議題工作」所涵蓋的內容可能變化快速,每半年、一兩年,你可能就會發現徵才廣告上的關鍵字不太一樣了。這些永續關鍵字會隨著近年快速演進的永續相關法規要求改變,也會隨著國際趨勢、特定產業趨勢而有變化。

2. 內部營運、外部溝通能力、求職者能力要求

如果大家注意的話,可能會發現那些「求職者能力要求」的項目,很多都是跟工作內容有關。例如「利害關係人溝通、客戶聯繫」等能力與企業的外部溝通工作相關;「資訊蒐集能力、簡報能力、文字報告撰寫能力、資訊轉化能力」等,與「學習新工具、國內外趨勢研究與分析、分享知識給團隊」等工作有關。

這些能力幾乎都是「可轉移技能」,就是不一定是從同一個領域就能獲得的能力。也就是說,若你已經有工作經驗 — — 即使不是永續相關的,但是也有可能有與利害關係人溝通、趨勢研析、資料搜集、資訊轉化及簡報等經驗。若將來要申請永續相關職缺,且求職單位重視這些能力的話,可以在履歷和面試中展現。

這篇分享了我從徵才廣告上歸納出的初階永續職缺廣告常見工作內容和求職者條件要求,並分享一些從我及朋友的相關經驗和見解,希望可以讓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在閱讀職缺廣告時可以大概知道如何理解這些資訊。

之後的文章預計還會分享個人在從畢業生轉變成顧問工作的衝擊與學習、「報告書專案」為何被稱為永續工作基本等文章,敬請期待~

我的Medium部落格為非營利的分享,歡迎幫我的文章拍拍手,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0 stories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