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4-寫報告書】為什麼很多人都說「寫永續報告書」是永續工作的基本?

還記得去年差不多的這個時候,我找了一些朋友討論及詢問永續顧問的工作內容,並討論到如果想要做永續顧問,在很多公司裡都要從做永續報告書專案開始。當時,我就說:「蛤,聽起來好無聊喔!」

如果你有跟我類似的反應,那你可能也會聽到你的朋友和同事跟你說:「可是寫報告書是最基本的。」也就是說,很多永續相關的工作,都是從參與執行永續報告書開始的 — — 做永續報告書專案是許多永續工作的基礎。

到這邊為止,不知道你是否也會跟我一樣,心想為什麼不能跳過這個階段,直接從參與更有趣的永續企劃、策略專案開始?幸運地,在我提出這樣的疑問不久後,我獲得了在四大實習的機會,並參與了多項報告書專案;在這些參與報告書專案的經驗中,我獲得了很多學習、成長,也終於理解也很認同前輩為什麼總是說寫報告書是最基本的。

因此,此篇我將從我報告書專案的經驗,分享給各位學生、新鮮人「為什麼寫報告書是最基本的」的三大原因及優勢:

一、學習ESG基本面向與基礎揭露要求

如果你過去在大學時沒有機會上到永續相關的課程,那麼,在編制企業永續報告書的工作中,你可以很快速地從永續報告書的框架和企業遵循的揭露原則中,快速地學習永續、ESG的面向及重要的揭露資訊。

就算你在大學時代已經在一些實習或課堂報告經驗中「看過」好幾本企業永續報告書,但是我保證,當你實際進入專案撰寫時,又是完全不同回事,而且會對於學到的內容印象更深刻!

  • 了解報告書的框架

在顧問公司參加報告書專案跟一般在企業in-house寫報告書的不同就是,在顧問公司會同時遇到好幾個報告書專案,而這些企業的產業、規模、永續的成熟度等都不太一樣。有時候可能會遇到第一次要寫報告書的專案,這時候,同事們就會分工合作,從空白的word檔案開始撰寫、合力完成一份報告書。

我自己認為這樣的報告書專案讓我對報告書的架構印象深刻。許多行之有年、永續做得很認真的企業,他們的報告書內容非常的豐富,資訊非常多,有些企業甚至會使用不同於大部分企業的章節框架來撰寫報告書,這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在尋找資訊時就不確定應該在哪邊找。

可是如果有從最初階的報告書開始:公司治理一章、環境治理一章、社會治理一章,配合著GRI揭露要求慢慢把報告書寫出來,那你就可以很了解什麼樣的資訊應該要出現在報告書裡、可能在哪個章節、可以在哪裡檢索。因為你全程經歷過骨架到長滿肉的報告書,所以以後就算是看到進化版的報告書你都可以馬上知道這本報告書的編制框架是什麼。

  • 了解報告書的基礎揭露要求

接續上述提到的GRI,許多對於永續揭露較為認真的企業,會自願性遵循國際的揭露框架如GRI及SASB,這些準則都有很詳細的規範規定企業應該要揭露哪些資訊。這些資訊是你用看的、讀的都不太能記得的內容,但是當你是要幫企業寫報告書的那位時,你就時常要一直去翻準則、讀過一遍又一遍,然後你就會越來越了解國際準則要求企業應該揭露的資訊有哪些

  • 了解國內的企業永續相關法規與政策

近幾年國際的永續趨勢快速變化,國內的法規也在慢慢的跟進。企業的主管機關(如金管會)可能在研議新的規定,對於不同類型企業將有新的永續評分、揭露要求等。許多企業能先準備就想先準備,那麼在顧問公司中,你就會即時接收到現行跟即將執行的國內相關法規和政策

  • 認識不同的ESG作為

最後,在顧問公司撰寫多份永續報告書時,因為你要把企業的ESG作為寫進報告書中,你就會對於國內企業在實踐ESG、永續作為的情況上有更多了解。多看、多聽之後,就會慢慢可以分辨哪些算是有長期影響力的永續作為、哪些是有很創意的永續作為等

Original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二、認識國內的企業與產業生態及永續作為

還記得我在「職涯分享【永續新鮮人1-企業實習】ESG企業永續實習在做什麼?永續實習生需具備的「基本能力」?」一篇中提到,在企業永續的領域中,工作者需要對「永續」、「企業」、「企業永續」都有足夠了解。

參加報告書專案的第一個面向就是可以讓新鮮人學到「企業永續揭露」及「永續的內涵」,第二個面向是可以讓新鮮人逐漸拼湊台灣的產業生態、企業、市場上的players和不同企業的永續作為情況。如果將來你想要參與企業的永續策略相關專案,那麼這些好像就是你的背景知識一樣:你要先知道市場上有哪些players、players都做得怎麼樣,然後在擁有這些資訊的情況下,才知道如何幫你的客戶做諮詢。對吧?

  • 認識不同的產業和企業龍頭

如上述,在顧問公司參加多項永續報告書專案,可以有機會認識到不同的產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在市場上有不同服務與產品的企業,並能逐漸拼湊這個市場上的各個位置上有哪些產業和企業。你可能會漸漸認識台灣存在著哪些產業、這些產業裡有哪些企業、他們的競爭對手是誰、他們的上下游大概是誰等。

  • 了解特定產業的同業企業在永續作為的差異

除了光是認識產業種類和企業以外,在寫報告書的時候,尤其在思考呈現的方式時,客戶有時候會想要知道同業怎麼做的,因此我們不但知道哪些企業算是同業、我們也會漸漸知道這些企業他們的永續作為怎麼樣

不過,台灣市場畢竟還是較小,因此,有些對於永續作為有野心的企業可能還想知道國際的品牌、國際的同業怎麼做的,也就是通常說的「蒐集標竿作為」(benchmarking)。在這些查詢的過程中,我又會慢慢了解國內外哪些企業屬於某企業的同業、國際標竿有誰、國外的品牌都在做什麼,進而也慢慢了解國際永續趨勢有什麼等

三、學習企業執行專案的方法

參與永續報告書專案除了可以獲得實務經驗、對產業和永續更廣泛的了解,在我的經驗中,對於一個準備要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其實是學習企業執行專案的一套方法;就算以後到不同的工作場域去工作、參與不一樣的專案、公司也有不同的工作習慣,但你還是會發現,如果你過去有學過做事情的一套方法,在往後的工作上都可以幫助你更快速、更有系統地去規劃和執行事務。

  • 了解專案規劃和過程

為什麼我覺得報告書專案對於新人來說是一個特別好的方法學習專案?因為不像有一些個別的策略專案比較不定期、時程不一、主題不一,報告書是例行性、時程固定的專案,在顧問公司中行之有年、專案方法已經well-established,只要有比較資深的同事主導,新人都可以跟著一步一腳印走,不會有不知道下一步要做麽的狀況。因此我覺得新人可以從跟著做報告書專案學習簡單專案中的基礎元素和技能,如專案裡有什麼角色、有什麼不同的階段、怎麼跟同事和客戶溝通等。

  • 學習團隊協作方法

每個不同的企業和團隊可能都有不一樣的做事方式,但是報告書是一個需要團隊一起完成的專案,所以在報告書專案中也可以學到團隊如何共事和溝通。我跟團隊寫報告書時,是我第一次用word的註解與他人頻繁溝通。此外,我一開始對於使用註解溝通的方式不以為意,覺得就打一打字就好了,但是其實這些註解不只是給同事看的,可能也會是用來與客戶溝通使用的。因此,我後來才慢慢學習要如何有禮貌、專業、又不卑不亢的方式使用這樣的方式溝通。這個訓練也讓我在日後使用協作軟體時,更加地注意自己的表達方式和內容。

  • 學習與客戶溝通之方式

另外,我覺得新人在報告書專案也是一個很好的客戶溝通訓練基礎。編寫報告書時,有時需要向客戶補收集資料,或是確認資料的內容;對我來說,我覺得很重要的學習不只是電郵或打電話詢問的時候的禮貌、清楚的陳述,另一個重要的學習是「當責」。

什麼意思呢?因為在面對客戶的時候,我不只代表我自己而已,我還代表團隊、老闆和公司品牌。所以,當我是那個要向客戶問問題、補收集資料的人時,我會產生「要負擔責任」的態度面對我即將要和客戶交流的資訊內容;在問問題前要細心確認這些資料是不是真的有缺?還是放在某處沒有找到?我是否可以拍胸脯保證真的沒有收到這些資料才問客戶的?

Photo by Alex Kotliarskyi on Unsplash

學習的另一面:寫報告書的工作份量多

我寫這些職涯分享,目的就是希望能讓不清楚永續相關工作的學生們更了解這些工作的樣態;報告書專案除了可以讓新人學習到很多實務經驗之外,我也要很誠實地跟大家分享,報告書忙季時真的很忙、工作內容真的很多,若運氣不好在專案中遇到瓶頸、延遲的話,又會多花很多時間…。

因為上市櫃公司要在六月底(2024年起改為八月底)前公布報告書 — — 公布的意思就是已經確認再確認、公司老闆都同意過了的狀態,所以可以想像這份報告書在大概四月中~五月間就要準備「完稿」了;文字完稿到正式發稿之間,不是只要校正錯字、排版而已,還會有第三方查證、改稿再校稿、確信、美編編排、美編版本再校稿多次等等的步驟,全部都確認正確後,才算完工

而上述的步驟,只是一本報告書而已;在顧問公司工作的話,一個團隊有可能在上半年有快十本左右同時進行,而每一本的進度又不一定一樣…所以這樣應該可以想像,大夥從放完春假到六月底以前,會有非常多、非常多的報告書工作要做。

在這樣高強度的工作要求之下,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做事效率、時間管理能力、團隊負責人的專案控管和溝通能力就會很重要。如果跟不上的話,不只會影響自己需要加班的時間,也會影響到團隊和整個專案進行。也因為顧問公司有這樣高強度工作內容和快速工作步調,顧問公司對於申請者會有較多的要求,如我在關於「企業永續實習」和「永續工作條件要求」兩篇所提。

小結

希望在我分享忙季寫報告書的工作狀況之後,新鮮人們不會就此對報告書的工作怯步。即使很忙,我還是要強調新鮮人參加報告書專案可以獲得的三大優勢:認識ESG及永續、認識國內產業生態和永續作為、學習企業專案執行方法。這些優勢絕對會大大幫助你日後的永續職涯之路,奠定很好的永續知識基礎和做事方法。

在看完這篇之後 — — 如果你一開始跟我一樣覺得報告書專案聽起來無聊 — — 希望你現在對於報告書專案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如果你好奇報告書的工作如何與永續職涯規劃相關,希望你看完這篇後也有更多一點的了解。

下一篇的文章預計將分享個人從畢業生轉變成顧問工作人士的衝擊與學習,一樣希望分享給學生和新鮮人們,敬請期待~

我的Medium部落格為非營利的分享,歡迎幫我的文章拍拍手,並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喔~~

閱讀完整的【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系列

【永續新鮮人】職涯分享

11 stories

--

--

碳管理 x 永續新鮮人 Ann Wu

Carbon Management Consultancy | TWYCC Medium Editor | LSE MSc Global Politics | NCCU BA Diplomacy | Sopran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