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實習那件大事

Laurice
Sep 16, 2021

--

FB粉專:L’s 碎碎念

上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教授,我不想努力了

Photo by Cookie the Pom on Unsplash

大學期間,除了課業以外,與業界的接軌也是一個重要的領域。資訊科技業我想最吃香的就是,實習機會真的超級多,實習內容也非常多元,可以趁機看看自己想嘗試的相關領域,或是投投看嚮往的大公司。 我接觸到的實習機會都是有薪水的,畢竟雖然我們實習是在學習,但也是在幫公司開發他們要的功能或prototype,是一份工作而不是義工,而學校沒有要求學生一定要實習,所以是看個人興趣來決定要不要做這件事的。

我實習的經驗相對一些人而言相當少,但我很幸運的找到了適合我的實習,也一定程度的影響了我後來職涯的選擇,也讓我覺得,也許我還是可以當個工程師並且發揮我的個人特質。

本篇我會聊聊我碰過的實習面試、去過的實習,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有用的資訊。

這篇由於Yahoo!的篇幅很多,但我不想一直打驚嘆號,所以不會打完整公司名,只會打Yahoo。

這次,我們來一窺當時青澀的我,找了哪些實習,最終又情歸何處。

實習那件大事 — 面試

我在第一篇有提過,我在沒有任何資訊相關背景跟人脈的狀況下進了系上,所以每個實習消息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有趣的,每次在看徵才訊息就跟在看網購一樣,很開心。不過講歸講,我的模式比較類似於Window shopping,看歸看,但真正有去投的其實不太多。 現在也想不起來是什麼原因了,依我對自己的了解,可能是懶以及我有些暑假拿去參加其他活動了,所以真正有認真找實習的大概只有兩個暑假。

我投過 Google、Yahoo、趨勢、訊連、均一教育平台等,這幾個我不是同個暑假投的,但因為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時間序,就寫在一起了。

最終有上的有Yahoo和訊連。

接下來分享一下各家的面試,雖然有點少,也大概都是四五年前的資訊,有興趣就看看吧。

Google:現場的白板題,兩輪,早上一場下午一場,我那次跟朋友一起去,兩個都有進第二輪,可是面試官人數不夠,所以最終我朋友是當天下午面而我是別天。題目難度我真的記不起來了,但這是我難得Google有面到第二輪,可能那次沒有太難吧。面完一陣子後收到通知說沒有上。

Yahoo:先電話面試,聊履歷上有寫到的部分,基本上集中於我做過的project、一些課外經歷。現場是一個下午(3~4 hour),有三位面試官,考coding以及問我更深入的技術問題,我當時因為正在修田神的機器學習,其中一位面試官就請我描述一個我最近學的模型,還好我上課有認真聽,沒有答得太差,後來面試官有延伸問一些問題,我不會的就老實說不會,但也請他讓我用我已知的知識猜猜看是不是我想的那樣。面完一陣子後,收到通知說拿到實習,後來知道是因為前面有人放棄,我才遞補上的,但總之有上就好!Yahoo的面試有個小插曲,我去的時候在隔壁的中信大樓迷路,手機還沒電聯絡不上,害面試官很擔心我,還好最終沒有因為這個小插曲而失去機會。

趨勢:沒有拿到面試機會,直接得到一封回絕的信,而且那封信是一次回給所有被拒絕的履歷投遞者,還沒有用密件副本,也就是說所有人都可以看到一起落榜的夥伴們的email,身為一家資安公司,這部分還是該小心一點吧?

訊連:面試前會先選語言,我選了C/C++,到當場看到一份手寫的試卷,上面是一些程式相關的觀念題跟手寫演算法題,裡面也包含了 *i, **i 這種有趣的指標題,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習慣手寫,雖然考卷問題我也不是都會,但寫起來比白板題不緊張很多。訊連特別的是還有英文測驗,是一份多益之類的模擬試題,有聽力跟閱讀,試題的圖印得還不是很清楚。考完試之後,考卷改完會通知跟主管面談,我當時拿到了兩個部門的機會,但因為上了Yahoo,所以最終拒絕了。

均一教育平台:面試是考邏輯數學題,像是左輪手槍裡有一發子彈,開槍有多少機率把自己射死這種,以及聊聊履歷以及對公司的看法。這個我記得是我在資訊產業的第一個面試,我其實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就這樣去了,然後當天腦袋可能也沒有開機,我記得我答錯了一堆題目,最後收到通知沒上。

現在回想起來可以整理出幾個面試的要點

  1. 履歷上寫的內容自己一定要夠熟悉,面試官會根據他們的興趣問得更深入,如果上面寫得很厲害,結果一問之下發現你其實不懂技術層面或參與不夠深,會是很大的敗筆。
  2. 如果要面會考coding題(現在都線上了,好像不能叫白板題)的公司,一定要事前刷刷題練練手感,也讓自己的思考模式進入寫code的思考模式,但因為我實在很討厭刷題,只寫了個10題leetcode,所以每次面單純coding的面試都沒什麼好結果。
  3. 事前要查好路徑,不要走到不熟悉的建築物裡面還迷路,手機也要記得充電。對到現在的情況,先確認meeting連結,確定網路狀況一切安好,以及電腦不會突然關機。
  4. 答不出來不要慌,面試官通常會給引導(但也有碰過引導錯誤的),就算心裡知道自己答很爛大概沒機會,也還是可以跟著引導完成,讓自己漂亮的結束面試。
  5. 如果像我一樣,不喜歡刷題,coding普普,在聊天環節就是表現自己的時候,多強調自己在合作中的角色、學習的態度,讓面試官看到你是有熱情且有興趣的。
  6. 開放性問題可以根據自己的知識基礎來回答,但是要有辦法解釋為什麼自己這麼想,而不是「我感覺就是這樣」這種含糊的理由。
  7. 通常面試結束前都可以問面試官問題,這個時間可以好好利用,問問工作內容、如果自己實習上了有可能做怎樣的project之類的,也可以趁機問問現職工程師(你的面試官)的經驗,別浪費了。

最終我有去的實習只有Yahoo一個,選擇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是知名外商,學長實習經驗也不錯。時間點在我大四升碩一的暑假。

實習那件大事 — Yahoo/Oath實習經驗

Verizon於2016宣布買下Yahoo,並把旗下其他媒體相關的公司與Yahoo併為Oath,而我進去的時間點剛好就是公司轉換期,於是我一個實習待了兩家公司,拿了兩個公司的Badge。

Yahoo的實習很特別也是很棒的一點是,是以project為導向的,從題目發想、實作、到最後成果發表與其他組的實習生競賽,都是和組員一起完成的,我們可以用公司有的資源以及資料,完整地完成一個專案。好處是自由度相當的大,可以完整體驗一項產品或feature從發想到最終推銷給大家的過程,但缺點是對於很想參與公司線上product開發的人,這種模式頂多是先做一個demo版,離真正可以變成產品還有一段路要走。

Yahoo每年實習的招收人數與部門都不太一樣,我這年有招收設計師、工程師、 Yahoo TV 媒體相關實習,非常的多元,也讓工程師有機會跟設計師合作,所以大家都有美美的UI以及投影片。這次的實習雖然不是我第一次跟設計師合作,但是是最密切的一次,設計師會跟我們討論我們的需求,做一些簡單的使用者調查,再設計出他覺得適合我們專案的介面,不得不說,設計師設計的介面真的使用起來順手很多。在他設計圖出來之前,我們也曾經自己做了個版本,但就真的沒有最終的介面美觀及好用。而最終成果發表的投影片也是和設計師一起完成的,我們一樣也先做了幾版,甚至有好好畫流程圖、架構圖、也考慮了整個投影片講起來是否順暢,比平常做課堂報告的認真了許多,但交給設計師照著我們的想法做了一版新的之後,整份投影片變得超級精緻,同時也更加清楚,整個實習過程真的是不斷讚嘆設計師,怎麼可以這麼厲害!!

我們這組加上我總共有三名工程師以及一名設計師,設計師的魔法我上一段讚嘆過了,接下來要來說說組員。當初在hiring的時候我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總之我們組的三個人都有不同的技能及特質,一個前端超級強,設計師的圖可以刻出一模一樣的介面,做demo用的chrome extension也難不倒他,另個跟我都是機器學習相關的,最終我們一起做後端跟訓練模型的部分,從爬資料到自動生成 訓練資料、後端server打Yahoo其他系統拿一些我們需要的標籤及資料、後端送資料給前端顯示,全部都是我們四人合作完成的,mentor會在我們遇到困難時伸出援手,但並不會插手我們的系統,Yahoo給實習生自由度非常高,在短短兩個月幾個人可以完成這麼完整的專案,真的很有成就感!

整個實習過程中,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不是技術上的進化,而是知道開發一項公司產品我需要考慮什麼。像是機器學習的部分,我們在學校時,往往資料都已經幫我準備好了,頂多做一些預處理,但我們intern project一切從零開始,我們要學會利用Yahoo現有的服務,去看看能不能拿到我們要的資料,拿到之後又要做什麼處理,而同時因為考慮如果我們的專案要產品化,這些步驟不能是人工的,所以我們還要設計出自動把這些事情串在一起再餵進我們模型去做訓練的流程。我們做的專案是即時辨識相關的,所以也要考慮到model計算速度,準度、速度怎麼取捨,怎樣才在使用者可以接受的範圍回傳不會太糟的辨識結果,這全部都是我們在做的時候需要考慮以及最終報告時需要交代清楚的。雖然我們的專案並不會馬上變成產品,但在設計的時候就會不斷的被引導,用設計、開發產品的角度去做,而非平常學校做作業的方式。

最終的報告對我的影響很大,在學校,報告能力這件事並不常被強調,但在實習時,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練習最後的報告,產品做好了,要怎麼把故事講好,讓聽的人知道我們的產品好在哪裡,並且可以跟著故事去體驗我們要解決的痛點,也是那時候我才覺得也許我當工程師還是可以發揮我的特質。

我是個上台不會怯場的人,口齒還算清晰、上台講話不一定要擬稿,而我也蠻喜歡上台分享或報告的,自認為還算擅長,講直接一點我就喜歡出風頭,事情做了就要好好讓大家看到我做了什麼。這個個性跟特質對於一般工程師的coding面試沒有太大的用處,因為我coding能力就是普普,就算我很會表達,也只是可以比較明確的表達我在想什麼,也因此我一直覺得如果我當工程師,我這個能力是不是一點用都沒有。但Yahoo的實習讓我知道,就算身為工程師,我還是可以發揮我這個能力。中間的過程中我用我的所學架起了模型與後端server,而最後的最後,因為我有上台報告的能力,可以自信且有組織地把兩個月的心血推銷給大家,得到大家的讚賞與回饋。

最後的成果發表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類似園遊會的方式,每個組別有個攤位,可以放自己要展示的成果,評審會一個攤位一個攤位的看,這時如何在嘈雜的環境中有最大的存在感、又要怎麼在短時間內表達自家產品的好就是很重要的了,為了這個,我們準備了比較簡短的稿子,以及一個大的電視螢幕不斷播放我們的成果,果然超吸睛,大家來都先問螢幕播放的內容,正中我們紅心,畢竟會放在那邊播的就是我們訓練得不錯的部分,當然不會是沒訓練好的。而稿子也是以我們在播放的成果為主題,讓大家更容易進入狀況。

這個活動當時是全公司都可以參加的,所以會有蠻多人來晃晃看看,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有人一過來就用英文問我們的產品,我們完全沒有準備英文怎麼講,但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直接用英文解釋,這真的要感謝我那個愛現的個性,在講的當下我也不緊張了,就用英文好好分享我們做了些什麼,而事後也被在一旁聽到的主管讚美了。

在評審的肯定下,我們進了第二階段,第二階段是真的上台報告了,限時十五分鐘,搭配投影片,向評審完整的傳達我們產品的故事以及做個刺激的現場demo。這場報告,我和另一個組員花了很多時間去練,怎麼樣才能講的吸引人、怎樣才能把技術講得讓大家聽得懂、有沒有可能有什麼狀況讓我們live demo壞掉,各種狀況都做了備案,大概是我到那時為止最認真準備的一場報告,也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經驗。

本來崇尚上台不寫稿的我,還是沒有寫,但反覆練到我其實都快把台詞背起來了,但背起來又要提醒自己不能講得太平板,我是在分享一個我很自豪的產品,要讓別人也可以知道產品的好在哪裡。第二階段的報告相當的成功,live demo 評審提出了本來有機會在我們training set外的要求,但還好前一天主管有提點我們說評審大概會提這個,所以我們加進去了training set ,成功的demo出了大家想看的東西。

最終我們拿到了那年的Best Internship award,是實習生的最大獎,但我想對我最大的肯定是,主管到現在還留著我們那場演講給後來的實習生看,我真的真的很開心。

實習那件大事 — Yahoo/Oath公司文化

實習很重要的一點是,可以趁機觀察公司文化,正職們平常在忙些什麼、他們之間的感情跟氣氛、大家怎麼相處的,Yahoo是個讓我很自在的環境,大家都很熱情,我有問題時先去找mentor,mentor解決不了就會帶我去找其他同事,也因此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強者,而其他正職就算沒有參與intern project,也都還是會熱情的幫助我們,也讓我更敢問問題,也趁機了解了一些Yahoo內部的service。

平常工作時不會到太安靜,我很怕那種整個空間氣氛凝重的感覺,但Yahoo一直以來都讓我覺得是輕鬆而溫暖的,大家也喜歡約intern去飲料吧點杯飲料聊聊天,不一定要聊技術相關,生涯相關的各種主題都可以聊,可以感受到雖然我們只是實習生,但大家非常認真的在對待我們。而我的組員因為和組上正職有共同興趣,都有在玩pokemon go,所以會被帶去抓寶突然消失,雖然讓我們找不到人,但也可以看到大家很認真的在跟我們交朋友。中午吃飯時間有些人會在公共區域一起吃飯、有些人會在沙發區看動畫聊天、也有一些人會拿著遊戲機一起廝殺,自己安安靜靜地吃飯也是可以的,不會有強迫要成群結隊的文化,但也不會一片死寂。

主管、mentor給我們的指導可說是掏心掏肺,把自己所學通通不藏私地教給我們,公司的service要怎麼用、有什麼坑,鉅細靡遺的跟我們說;我們在煩惱要怎麼demo,直接帶著我們做chrome extension;演講講不好,來我們再好好想一下故事再怎麼說,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雖然我只是個實習生,但大家還是很重視我們的。

當時辦公室中販賣Yahoo周邊的可愛機器人

至於當時的零食、飲料、餐點就不必多說了,雖然比不上Google有哈根達斯,但我們的飲料吧是莫凡彼入駐的(他沒有冰淇淋),當時零食是像便利商店整櫃擺著自取的,早上有早餐,中午有便當和輕食可以任選或都要,下午還有下午茶甜湯跟麵包,完美的暑假增肥計劃,而我也成功地胖了很多。事後去看我入職第一天的照片跟最後離別的合照,旁邊都是我們的設計師當比例尺,我的臉像吹氣球一樣圓了一圈。(聲明:這段敘述目前並不適用)

實習那件大事 — 小結

後來我其實有問主管為什麼當初會選我,主管回答是看上我的個性跟表達能力,真的謝謝主管當時的肯定,讓我在對coding面試這制度感到非常無奈卻又只能接受時,發現原來我的其他長處還是有用的。Yahoo的實習算是讓大四整年失去動力的我又找到了一個可以努力的舞台,也讓我更珍視我自己所擁有的能力並且在未來有機會時就去增進。如果在單個能力上比不過人,我能不能讓整體的自己更有用?現在的面試文化不一定會看到這麼多面向,但我很幸運的被看見了。

實習是個很好探索業界的機會,在面試時就可以一探公司的環境與氣氛,真的進了可以看看整個文化是否是自己所喜歡的,如果不喜歡也只有兩個月,機會成本不高。喜歡的話就是在幫未來找正職鋪路,所以鼓勵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就去實習看看吧!依照自己在意的點,福利、實習內容、薪資等等,像網購一樣大膽的放到購物車,多看看再買,不虧的!

最後有個我覺得Yahoo很有趣的點,因為本身也有媒體部門,所以Yahoo很重視行銷,也有行銷自己的實習計畫,我在最後有被邀去採訪,這部分是個小彩蛋,看看讀者們有沒有人看過那篇報導了。

最後,您的按讚是對我的鼓勵,歡迎按讚分享我的FB粉專 L’s 碎碎念

下一篇:資工女孩大學回顧 — 課外小打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