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求職] 在台灣找德國工作 - 辦找工作簽

最近時間比較多,終於可以寫新的文章了。

也剛好想起去年一年前這個時間開始準備辦傳說很難辦的六個月找工作簽,所以來寫一寫回顧自己去年這段時間發生的事,給自己一點提醒「怎麼開始這一段冒險的」,也希望可以給目前正在嚮往海外求職的你一點幫助。

前情提要:

[德國簽證]- 2018 找工作簽 Job Seeking Visa 德國學歷認證 ZAB 經驗分享

[德國簽證] 2018德國找工作簽經驗分享

  • 我的背景:台灣學歷,非理工背景,純商管科系。 在德國實習過(請看前篇文章)

[德國實習]交換學生到保時捷總部實習去(求職篇)

想實習,先從交換學生簽證換成實習簽證

在保時捷實習的日子,從改變到蛻變

  • 工作經驗:外商儲備幹部
  • 動機:40%跟德國男友同居生活看看(對我是ㄈㄈ尺!爽);60%想要有新挑戰,看看自己在國外能不能活下來。
  • 投遞履歷數(在台灣階段):沒認真算但一天下班後兩封,積極投是11月底跟12月,12月底去泰國玩所以又停兩週有面試就暫停一兩週準備,所以應該是投了30家左右。
  • 投遞策略:

英文履歷含Cover letter

德文履歷含Cover letter

我是上網找德文履歷樣板套,順序有封面(我照片加上簡單聯絡資訊)、cover letter 跟履歷,最後面是證書等,很厚一本。

樣板套網站:https://bewerbung.co/muster

  • 過程描述:

因為我是商管背景,本來在德國外求職難度本來就比較高,所以我本來也不打算直接在這邊被聘過去(當然有是最好啦!)所以當時我分析以後,我決定採取分階段式的方式去做這件事情,每個階段有他的目標順便試試看自己的文件跟能力在這個人肉市場上有沒有競爭力,所以這一階段目標就是試水溫看看自己能力,如果連面試邀請都沒有那也不用浪費時間了,然後再來就是以取得面試邀請拿到簽證為主。

當然,投遞履歷之前也不是亂槍打鳥,當時有問了一些前輩,告訴我最少要有兩封面試邀請函、職位要跟所學相關、最好有有德文能力佐證(我猜看職位跟專業)、投遞職位產業不能差太遠,所以我投的都是銷售或者是BD相關的職位。

而我也聽過送到德協那裡以後,被查到電話面試fail,所以不發簽證,總之步步為營謹慎為上。

為了製造出我在德國這件事情,我用了一個服務叫tollfree,可以讓我有個德國電話號碼連到我台灣手機,所以我用我台灣手機就可以接受德國電話號碼,並且是德國的電話號碼,但是訊號真的很差。 我電話面試結果都不好,也許可能也有影響到,不過主因是我太廢啦! ☹️

所以整理好履歷以後,我就開始慢慢投,白天還要上班,當時手上還有專案,加上每週時不時要跑台中帶爸爸看醫生,週末還要上德文,加上年底我要去玩,我其實沒很認真投。但就是有空下班後每天投兩封這樣。後來大概陸續會有面試邀請來,有大公司也有小公司,電話面試也有直接實體面試。

後來我申請簽證時候我拿三個邀請,兩個電話面試一個實體面試去申請。 就是印出所以信件內容去德協申請。

但後來到來德國前我算過,總共拿了五個面試邀請,但是都掛啦! 😞

前面說了,反正先試試看自己能力到哪邊,而且先拿到簽證再說吧! 就算拿到簽證不爽去德國也爽啦!

至於來德國求職方式百百種,有人放假三個月來玩兼找工作,在回台灣辦簽證。

有人打工度假來找工作在回台灣辦簽證,其實也是滿好的畢竟有一年的時間有錢也有時間可以好好磨練。

有人比較厲害直接從台灣重金裡聘過來德國,說到這個,我認識一位哥,他直接在台灣聘過來德國工作。而且他在台灣還曾經當過機械廠師傅,現在是德國機械公司的亞洲區業務,而他願意蹲下去當黑手,而且耕耘自己,不管是語言還是職場的就業力,這件事情讓我非常佩服,畢竟有太多人眼高手低看不起這一些工作了,可是這個經歷對他海外求職卻有很大的加分。而我跟他小聊過,對於跟機械業有點淵源的我,真的真的讓我非常讓我佩服,不僅是因為機械這個產業相較封閉,同時他也非熱門科系工程師等,而他一路走來寫的故事我覺得也很受用,所以分享給你們(連結在文末)。

至於當時為什麼我選找工作簽證呢?

主因是因為已經有工作經驗了,我不可能再花一年時間去慢慢磨練,沒錢也沒青春,畢竟賺的錢未來要買房買車之類的,而且打工度假薪水實在太少了450歐真的少得可憐。所以最後決定試試看自己能力給自己,六個月的時間試試看順便練語言,如果沒有那就作罷,繼續待在台灣好好努力,感情就看看吧!

而三個月旅遊簽到德國去這件方法,我考慮到還要回台灣辦簽證我頭就很痛,所以當時想長痛不如短痛先辦一辦,辦得過再去辦不過也不用去了。

總之我要說的是,不過你目的原因是什麼出國工作這都不是簡單的事情,而這件事情在一年前我覺得很難,但現在想起來卻變成過程中最簡單的了。

而你問我先累積工作經驗再來或者直接來那個好?

我會說都好,但是我個人覺得有工作經驗的確比較有優勢,因為不像新鮮人要重頭開始調教,而公司也喜歡有即戰力的人,加上個性等也比較成熟穩當。 而我(求職者)也因為有工作經驗比較多東西可以講跟分享,自己對於市場的看法也比較不一樣。

最後,祝福各位新的一年心想事成,在新的一年我也有新的目標要去做,雖然絕對不簡單,但是一步一步我們都可以到達我們心之所向的彼岸。

共勉之

好文分享(就是我說的機械業業務的故事):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