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系大學求生守則:序

李丞恩
Aug 21, 2021

--

原本這一系列文章我是想要晚一點打的,不過這幾天看到了這些新聞,加上疫情趨緩,大學新生很有可能在開學日進入校園。因此我決定提早動工,盡快寫完。

1. 上海14歲女學生跳樓(馬來西亞中文報)

2. 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在臉書的貼文

為了考上一間理想的大學中理想的科系,所需的準備對大多數人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當你對「大學中的各科系」不了解時,那準備考大學的過程就如同追逐一個模糊的目標,豈不更加令人迷茫?即使順利在學測或指考拿到了不錯的成績,若仍對各科系不慎了解,就容易望文(該系名稱)生義,導致錯誤的判斷,再更慘一點,在進入該系以後才後悔莫及!

換句話說,為什麼葉丙成教授所說的這種問題會存在?其實問題就在於,現在的家長與高中生普遍對目前大學生活以及各科系的概況不夠了解- — 更準確地說,是從「大學第一學期開學的前一個月到畢業那一天會發生的各種事情」不夠瞭解。姑且不論社會價值觀等議題,考量到台灣的小朋友當了12年的做題家,若是對所選的科系感到後悔,豈不令人惋嘆?縱使台灣大學普及,能進入大學念書的同學,可以猜想父母至少有一人受過大學教育。但現在的大學生活,特別是科技發展息息相關的工程科系,拜更先進的電腦以及網路之賜,與三十年前相比早已是大相逕庭。

此外,由於工程師不像是醫師、護理師、律師、公務員等職業有統一的國家考試,或是直接面對社會大眾,而養成工程師的科系由於牽涉到「大量的數學」以及「大量的專業知識」,加上「技術進步快速,工作所用與學校所學未必完全相同」,因此若不是訪問剛剛畢業的同學,我們是很難掌握電機系的概況。

最近看到同系的林毓淇同學分享自身留學準備心得,讓我覺得,身為清華大學電機系21級的畢業生,我自認有義務在記憶彌新的時刻,促進人們對電機系(至少對清大電機系)的理解。本系列的目錄請見文末。

Q:這一篇文章會講什麼?

A:我主要會談

  • 大學生活的樣貌
  • 電機系的課業與準備方法
  • 清大的二三事
  • 我所了解其他系的事情
  • 如何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念電機系。

Q:這一篇文章不會講什麼:

A:我不會談論以下事情

  • 怎樣把學測考好:我考的學測早就跟你考的不一樣了,你也應該先把學測考好再來看這一篇。
  • 上大學要準備什麼東西:人跟床和電腦,就這樣
  • 如何交到男女朋友:我不知道
  • 如何申請研究所:請左轉Dcard與PPT
  • 讀電機系會不會發財:會,不要再問了

Q:誰會適合閱讀這篇文章?

A:基本上任何人都歡迎閱讀,以瞭解(清大)電機系生活的現況。

  • 如果你已經錄取某某大學電機系,那這篇文章或許會對你有幫助。
  • 如果你的背景與我類似,畢業自一所不錯的高中,且高中以前與電機領域幾乎沒有交集,但總之就是錄取了某間國立大學的電機系,甚至就是我的學弟,那恭喜你挖到了寶藏
  • 如果你是家長或國高中教師,那麼歡迎轉貼本文給小朋友看。

本文歡迎自由轉貼,唯引用內文時請標註為清華大學電機系21級李丞恩同學所著。目錄如下:

求生守則第一條: 大學生必備的妙妙公式— 論大學生活的樣貌

求生守則第二條:欣賞日出之美──電機系學生的生活

求生守則第三條:傅立葉轉換是什麼,可以吃嗎? — 電機系大學部的課程簡介

註:Medium有夠難用,想打LaTeX有夠麻煩

2022/01/14附註:我放寒假了,會盡快將後面幾章打完。全系列應該會有五至六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