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系大學求生守則第一條

大學生必備的妙妙公式 — 論大學生活的樣貌

李丞恩
Aug 22, 2021

恭喜你要上大學了!

姑且不論你來自個如何的家庭,如何度過你的童年,如何撐過充滿挑戰的中學時代,以及為了學測或指考(或未來那些名字有夠奇怪的考試),而埋頭苦讀的那些夜晚。總之,你都站在某某大學的校門口前了。你的父母不由得感到驕傲,你也因為12年來的苦讀終於開花結果,終於要獲得自由而不禁露出微笑。

現在,你已經在宿舍安頓好了行李,佈置好了房間,也與室友們打過招呼。聽完無聊的新生訓練,學長姐帶著你們去參觀系館……

時間過得好快,開學已經兩個多月了。經過了剛開學一連串的活動,以及第一次的期中考。你是不是開始覺得應付不過來了呢?

在開始談論電機系之前,我覺得應該先花一篇文章的篇幅介紹現今大學生活的一些狀況,以及破除一些迷思。

Q:我的爸媽和老師都說上大學就由你玩四年,不會有壓力了,真的嗎

A: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 好消息是:他們說的是真的。
  • 壞消息是:他們說的是30年前到15年前的情形。現今大學生的壓力明顯比過往更大。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的資料指出,接受個別晤談的人數從2005年的2211人,翻了五倍,至2019年已有11390人,近幾年可謂成指數增加!注意這還沒算上2020、2021年受疫情影響的數字喔!

無論如何,現在大學生所承受的壓力遠多於他們父母念大學的情形。各位在大學所承受的壓力極有可能比準備學測或指考時的壓力來的更大。這主要是因為現在大學的課業與課外活動,以及人際關係都相較上一代複雜得多。我把除了吃飯、睡覺、移動等生理必須或不可避免的活動以外的事務總量稱為「總負荷」。為了妥善的規劃大學生活,我們有必要先分類一下大學生活的種種活動。並且要注意一件事情:

每個人身心能承受的總負荷是有限的

這是本系列最基本的前提。

大學生活的各種活動可分為四類

或許不少人都從上一代的學長姐或父母、老師口中聽過「大學的三大必修」這種說法。不外乎是課業、社團、愛情。但我認為這是過時已久的概念,不能夠很好地套用在當今強調多專長且步調更為緊湊的大學校園中。因此我提出一個新的框架:

圖 1:大學生活的各種活動

圖一簡單地將「大學第一學期開學日到畢業那一天會發生的各種事情」分成了四個種類。茲分類說明如下:

  • 課業:簡單來說就是讀書,預習與複習。以得到好成績為目標,盡心盡力地完成每一份作業與準備考試。做專題、申請研究所以及準備留學考試或其他證照考試當然也算是課業的一環。與就讀系所相關的企業實習也算。
  • 社團:參加學生社團、系學會、學生會等等學生組織,帶系上或社團的營隊,部分同學可能會參與社會運動,也包含在這個類別。
  • 人際:參加系上的活動,聯誼、談戀愛,以及夜衝夜唱(不屬於社團活動者),與同學出遊(不屬於社團活動一環的私人出遊)等等活動。筆者本人偶爾會去參加LoveLive同好間的聚會,亦算在此類。
  • 打工:就是去賺錢,例如在超商打工或兼家教。

由於大學生都是大人了,這四種活動並沒有優劣之分,也沒有優先順序,完全取決於你自己的價值觀與安排。不過,在大學生涯中,最重要的原則一定是四選二規則:一個學期最多只能從事這四個類別中的其中兩種!

這是什麼意思呢?換句話說,雖然課業、社團、人際、打工每一個類別都有很多活動或需要投入心思做的事情,但是每個人身心能承受的總負荷是有限的,因此四大類別中,你一學期只能選兩個類別中的事情來做。舉例如下:

  • 班尼這學期決定專心念書(課業),並參加日文檢定(課業)。此外他還擔任弦樂社的社長(社團)。因此他在期中考前會拒絕夜衝夜唱(人際),也會推辭掉同學這學期想轉手的家教(打工)
  • 阿霞參加的社團每天都要練舞練到晚上七點(社團)。再加上阿霞交友廣闊,總是跟三五好友到處去玩(人際)。而且最近她想對暗戀的同學小雫發動攻勢(人際),因此她辭掉了每周三天在麵包店的打工(打工),對課業的要求也是盡量不要被當掉就好(課業)。
  • 可可非常用功,已經拿了好幾次書卷獎,就算睡著了也能立刻回答教授問的問題(課業),而且她選了「企業實習」這堂課,每周都要到與自己科系有關的某公司上班(課業)。另外可可身兼兩位高中生的數學家教貼補生活費(打工),因此她拒絕了擔任坦克研究社迎新宿營總召的請求(社團)。

這四種活動有時互有交集,例如擔任助教或實習就兼有課業與打工的功能,擔任營隊的工人同時具有社團+人際,或課業+人際的性質。此時,只需要算其中一種就好。例如:

  • 小花這學期接了系上工數的助教(課業+打工,可算課業),並且還要做專題(課業)。同時他也會積極協助僑生外生解決各種生活上的問題與文化上的不適應(人際),晚上他也很喜歡跟同學去吃宵夜討論生活和課業(人際)。考慮到快要爆肝了,小花只好拒絕協助同學班尼一起創立學園偶像社的請求。

我的建議是,除非你的經濟狀況真的不是很穩定,或著你很確信打工會為你的大學生活或人生帶來重大啟發的話,盡可能不要參加與另外三種類別沒有交集的打工。一個比較建議的方式是假設你在課業、人際、社團三個類別的其中兩個滿足之後,接一份不會影響兩者,也不會造成自己總負荷過重的打工,或著參加寒暑假的企業實習。

不過這又有另一個問題,畢竟大家都是大人了,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就不能全都要嘛?例如,假設我的總負荷量是100,那我就四個類別各給25,不行嗎?

圖二:你理想中的分配方式

理論上可以,但是這樣做的風險很大。可能導致的後果由嚴重至輕微排列如下:

1. 你不能保證所有事情的總量不會在學期中突然變多,造成超過你能承受的總負荷。以清大電機系為例,每個學期的前五周都相對比較輕鬆,但是第六周到第十八周,幾乎是兩個星期就要期中考,或是交一份非常難做的作業。此外,除非你是重修同一位老師的同一門課,否則很難評估某堂課可能會佔走你多少時間。因此這時與學長姐打好關係就很重要。

社團運作更是如此,幾乎從學期初到學期末都有得忙,例如筆者參加的弦樂社可能會加練,團練時間可能會延長,加上一天至少練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的琴,鄰近表演時又可能會增加。又比如天文社可能因為天氣好就要夜衝上山觀星,除非你像本社一位學長一樣上山念書,否則一個晚上就噴掉了~另外,如果你是任何社團的幹部,也有可能被指派處理某些事情,這都是要花心力去辦好的。

此外,一旦你的事情橫跨四大類別,難保時間上之間不會互相衝突。萬一要你翹課去處理社團事情,你願意嗎?讀書的時間和照顧男/女友的時間彼此壓縮,該怎麼辦?如果你常常要權衡參加同好聚會和社團活動,導致兩邊都不能盡興,會不頭痛嗎?如果打工的時間剛好是你很想修的某一堂課,你到底該做哪一件事呢?綜上所述,以及參考個人與同學的經驗,我認為四選二法則是最合理的做法。

2. 你可能一件事都做不好,尤其是課業:即使課業只要花掉你40%的總負荷,你卻只有分擔25%出去,那你的成績想必不會太好看;同理,假設你每天要花兩小時練琴才能夠上台表演,你卻因為事情太多,最後平均一星期只練了兩小時,導致在台上出包。長期來看,傷害到的可能是他人對你的評價與信任。

3. 你花在移動的時間增加了:由於你全都要,因此你很有可能要一整天在各個不同的地點間移動,長期來看可能反而降低了你能承受的總負荷。

四選二規則的小祕訣是:在考慮到把事情做好(而不只是做完)的前提下,你一學期最多只能從事四種活動內的兩種。除非你能把事情辦好,那麼再考慮把時間撥給其他類別。筆者舉自己大四上的規劃為例,大四上算是我最滿意的一個學期,我拿到最好的GPA,堅持每天練琴,琴技也有進步,還參加了兩場LoveLive粉絲間的聚會。假設我身心能承受的總負荷是100,那我的分配如下圖所示:

圖三:筆者大四上的總負荷分配圖

另外一個範例是我大二下的時間安排,當時我同時參加天文社跟弦樂社,有較充足的時間練琴,課業也較輕鬆(只有17學分),我因此有餘裕接下服務學習的助教(因與電機系課業無關,故純屬打工,順便為天文社貢獻一點心力)。

圖四:筆者大二下總負荷分配圖

最後,為了健康著想,與運動有關的活動(例如打系隊)可以不用放進任何一項,就如同不用把吃飯和睡覺歸類為任何一項一樣。當然,如果你像我認識的某位朋友一樣能力很強,每學期都超修還能拿書卷獎,又能練琴,又能去教補習班(雖然那位朋友也因此承受著不小的壓力就是了);或著貴系的課業對你而言真的太簡單了,不大需要花時間複習與寫作業就能拿到好成績。那就恭喜你是不受四選二規則限制的例外。

三個必備的觀念

現在,你已經知道你大部分的活動可歸類為四類了。而未來你每從事一件新的活動,大致上也都可以歸類為其中的一類。為了更有效的管理你的能量,以及讓你的大學生活更順利,我建議將這三大觀念牢牢記住:

1. 量力而為

你的時間有限,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以清大電機系為例,大部分的同學能承受的總學分數落在17~20之間,22就有點過重,16是法定低修標準(大四為9學分)。

對任何科系我都會做出一樣的建議:大一上學期除了必修外不要選任何通識課,原因是你剛進大學,必須以最保守的方法預估自己能承受的總負荷,以及必須趁這個時間多交一點朋友,多體驗各種活動。

2. 不要自作聰明

這很容易發生在跟我一樣來自不錯高中的同學身上。且好發於普通物理、微積分、程式設計等基礎科目!虛心一點,忘掉以前學的東西吧!以電機系為例,台灣的高中教育在大學只有英文和一小部分的數學是真的有用的。

我也建議不要參加先修,萬一你沒能拿到學分,那等到開學上同一科目時你可能會想「反正我前面早就會了,不聽也罷」。然而,同一科目,不同老師的習慣、使用的數學符號、定義、教學脈絡、對課程的要求與評分方式也不盡相同。或許一開始還能靠著以前的小聰明過關,拿到不錯的分數,但是隨著課程推進,你很可能會慢慢覺得腦袋轉不過來,跟不上進度,最後拿到一個略顯平凡但不會太差的成績。如果你是有志於得到好成績,那麼整體來看豈不是事倍功半嗎?

筆者自身就因此在微積分摔了一跤。我曾經在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就先把微積分一的先修課程上完了。當時我就抱著這樣的心態,大一上的微積分我就顧著讀自己的書,完全不理會老師的講解,而我第一次與第二次期中考都考了九十幾分。沒想到期末考的範圍已經超過了先修課程的範圍,我只好在考前幾天埋頭苦讀,然而筆者是一位需要會教的老師才能完整吸收知識的人,因此我期末考的分數只有及格邊緣,雖然那位教授的教學真的受系上同學公認是十分差勁的,但如果我能夠從學期一開始就虛心一點,藉由其它線上課程,甚至是在加退選時換另一位教授,按照進度重學微積分,或許我就會拿到A+而不是只有B了……

那筆者大一下學到教訓了嗎?有,不過有次考試還是出了點意外(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直到後來筆者去數學系修完了高等微積分,才算是完整的搞懂了大一的微積分。

以電機系來說,許多觀念將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例如傅立葉轉換和CMOS的性質等等),我們千萬不可以抱持著「這以前我學過了,所以這次看看就好」的心態。應該把每一次revisit都當成自己在學習新知,才能免去自作聰明的危害。我將在求生守則第三條與第四條舉更多例子說明,並解釋背後的原因。

3. 提防可疑的人事物

我直接點名:請慎防宗教/政治性社團。我直接說一個發生在我大一的故事:

大一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某天晚上,宿舍房間內只有我與室友古哥兩人。此時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古哥前去應門,一位親切的學長說:「學弟你們好,我是你們的輔導學長姊」,他手上拿著一張清大附近的地圖,我以為是校方在新生訓練期間派來電機系的輔導學長姊之一,因此邀請他進來。學長熱心的用手中的地圖跟我們介紹清大附近的店家,哪些是地雷,哪些是可以吃的。聽學長說得口沫橫飛,我本來打算晚上去吃宵夜的──

學長突然話題一轉說:「就是你們之後有什麼問題阿,都可以聯絡我們這些學長姐,如果讀書很累的時候,可以考慮來我們社團,你們知道甚麼叫做『禪』嗎,可以藉由打坐來紓解壓力喔。那兩位學弟如果有興趣的話,不知道能不能跟你們留一下手機號碼?」

我算是比較敏感的人,聽到「要留手機號碼」,我立刻問:「學長請問你們是哪個社團的?」

學長:「我們是XX社阿,我們社團有很多清大交大的校友都會回來分享一些溝通、職場和求學必備能力的課程……」

我:「謝謝,那可能就先不……」,並想將學長請出去,誰知道學長突然略帶壓迫感的繼續向我們索要手機號碼,我用眼神示意古哥不要任意交出電話號碼,誰知道他已經跟學長交換好了。我趕緊送神把學長請走,然後鎖上宿舍房間的門。我對古哥說:「我以為他是電機系派來的輔導學長姊才相信他,結果居然是來傳教的,下次可不要再直接給對方手機號碼了。」

圖五:XX社示意圖

過了兩天,古哥果然收到XX社的電話,還好他,也沒有收到第二通。倒是其他系上的同學,還有被奪命連環call的,甚至有被其他社團以「吃免費晚餐」為名,載去教會差點受洗的同學。

總之,手機號碼、line ID等等都是屬於非常私人的資訊,尤其是在剛入學時,請記得你還只是菜鳥,校園裡有太多的生態與規矩還不曉得,因此千萬不要把個人資料洩漏給跟你第一次見面,尚不熟悉的對象。如果貴系的風氣跟本系一樣良好,學長姊會主動協助剛入學的新生的話,那麼你的直屬學長姊會是比較能信任的對象。

電機系的情形

基本上,除了醫學系以外,電機系可說是全世界課業最重的系,而課業的繁重勢必會壓縮到社團、人際以及打工這三種活動的時間。因此我寫這一系列文章的目的就是盡可能協助大家在面對電機系的課業時能夠順利一點(也希望外系同學能找到部分實用的建議),避免像我一樣不斷踩到地雷。

那為何我在清大電機的系排是70%,卻有自信能夠寫這一系列的文章呢?這是因為三折肱而成良醫,且最會打球的球員未必是最好的教練。不過這一系列的文章我只會討論人際以及課業該如何處理。

結論

這一篇文章詳細討論了大學生該如何以四選二法則與三大觀念妥善安排自己的心力,並面對各種活動。我把本文提到的重點整理成這一條大學必備的妙妙公式:

圖六:大學必備的妙妙公式

而電機系的同學,由於課業可能直接占總負荷的50%起跳,因此這個議題顯得更為重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