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律師的Tier 2申請 -2. Sponsor License

Sponsor License 的申請過程,日後回想起,實在是最艱辛的一段,當時以為最困難的會是,搶下每月有限額的CoS Number,殊不知卡關最久的卻是最一開始的這一關。

1. 申請資格

2. Sponsor License (本篇)

3.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4. 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CoS)

5. Visa Application

6. 費用參考

什麼是Sponsor License?

由相關說明文件中可得知:Before a company can sponsor a migrant worker, it must apply for a sponsor licence — a licence issue by the UK Visas and Immigration (UKVI) to allow the company to employ a non-EEA migrant worker.

如我最上述所說,這關出乎我意料的困難,所以在找工作的同時,專注於已經有Sponsor License的公司,也是方法之一。Sponsor License List是一份公開文件,可於Gov.uk上找到,每數日就會更新一次。連結如下:

如何申請Sponsor License?

他也是一份可於Gov.uk上找到的公開文件,不過你會需要花不少時間,來消化這些艱澀難懂的法律內容。關於可贊助Tier2及Tier5的Sponsor License Guideline連結如下:

這部分,我實在難以簡要概述,不過還是稍微嘗試簡化了一下:

  1. 收集所有UKVI要求的文件:申請書& Supporting Documents*
  2. 按照申請網頁流程回答問題、上傳資料
  3. UKVI人員可能會到公司與人資及老闆面談 (與諸多前輩討論後,我得到的結論,有/沒有面試,比例差不多一半一半)
  4. 等待核發結果

(整個時程快為5週,慢則10週)

*Supporting Documents:這些文件,大多都不是從公司印表機印出就可以用,必須向指定機構,額外申請正本文件來提供給UKVI審核,而這些申請也都需要時間、需要付費。我在這部分也遇上些問題,因為多數文件會牽扯到敏感的公司資料,人資不允許我介入處理,導致我非常難追蹤人資的作業進度 (我很急性子,英國人的作業速度總是讓我覺得,我想介入、讓我自己來吧,我不嫌麻煩,只是希望快點有結果,所以這關也讓我練習了一下沈著與等待…)

UKVI針對這些Supporting Documents有詳細的pdf文件說明,連結如下:

我的自身經歷

如果申辦文件不齊全,UKVI會透過email、電話通知等要求你補件。我們第一次申請時,在送出的第二週人資就表示他們收到補件通知,不過按照要求補件後,我們最後還是因為無法提出以下證明而被拒絕核發:

「貴公司在過去6個月內都沒有公開徵才,如何證明此職務在EEA內找不到合適人選?」

換句話說,就是我的公司無法證明,非得聘請我這個外國勞工的理由。再換句話說,就是我的公司必須通過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但依據當時,我從前輩們身上收集來的所有資料,這一題都在後續CoS申請時才需要提供。

所以由我的案例可以得知,RLMT也有可能在初期就需要面臨,而且即便你未來申請CoS時,是計劃使用Shortage Occupation申請,在License申請時還是要提供RLMT報告。(RLMT詳見下篇:3.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不過,太早執行RLMT也不是很理想,RLMT的時效只有半年,期滿後就必須重新執行。因此,如果你的Sponsor License申請至CoS申請超過半年,你就有可能需要進行兩次的RLMT。RLMT不難,卻很煩瑣,是個很有可能消耗公司耐心的事情。

完成以上所有準備後,在2018年11月初,我的公司又再次送出了License申請,終於我們在2018的Christmas/ New Year Holiday 前拿到了Sponsor License。

(聲明:本人不是律師、只是一介平民,僅分享我的個人經歷,法律細節還是請與專業律師諮詢!)

>> 下一篇: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