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律師的Tier 2申請 -5. Visa Application

走到這關,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只要你沒犯罪紀錄、特殊疾病,UKVI要求的存款證明、英語證明等文件備齊後,接著就是等待剩餘的流程走完。

1. 申請資格

2. Sponsor License

3. 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 (RLMT)

4. Certificates of Sponsorship (CoS)

5. Visa Application (本篇)

6. 費用參考

在這一段流程,有兩項文件的準備,對我本人而言是較複雜的:

  1. 語言證明
  2. 財力證明

語言證明

可以提供英國學士/碩士的畢業證明、IELTS for UKVI、IELTS Life Skills,作為語言能力證明,通過標準可參考以下連結:

因為我沒有英國學歷,我選擇直接考雅思來處理。雅思種類很多,請一定要看清楚哪一種類型符合簽證規定!我自己就傻傻的因為報錯種類,而又再考了一次。

我當時是考IELTS General (IELTS Academic也可以,如果有唸書計畫,還可以未來申請學校用,通常兩年內有效) 但無論是General還是Academic,報名時一定要指名IELTS for UKVI!!! 兩者的考場在安檢設備上是不同的,IELTS for UKVI會嚴謹許多。我第一次就是沒指名,只能再花錢考一次。

財力證明

如果你是在英國當地銀行申請,我想大部分銀行提供的Statement規格都可以符合簽證申請的要求:必須在近90天內都有達到一定以上金額的存款。此金額每年都可能變動,請隨時注意Tier2 Guideline 文件說明。

但,如果你是在台灣的銀行申請,就必須申請兩種文件,台灣的銀行(我申請中信、玉山)僅提供:

  1. 帳戶餘額證明,無法壓一個時間區間,僅會寫上你想證明到哪一天的日期。
  2. 交易明細表,可以壓區間,調閱到數年前的都可以。

所以如果你的存款銀行也是如此狀況,就必須以上兩種文件都申請,才能作為完整證明。

我本人遇到的問題一,其實我早在半年前就存了一定金額到我的中信帳戶去,可是近半年完全沒有交易紀錄,所以90天內交易明細表印出來直接空白,根本完全看不出來是不是90天內都有達到一定金額的存款,只能看到最終餘額有符合金額。很感謝中信櫃檯小姐的熱心,她建議我把區間往前拉,不要只有90天,所以我直接開了半年的區間,證明說我甚至在90天前就已經有英國移民署要求的存款金額了,果然這個方法可行!移民署有接受我的財力證明。

問題二,交易證明沒有英文版!需要額外請翻譯社處理。除了中信之外,我還申請了玉山的交易證明,因為剛好在玉山有外幣戶頭,我當時心想我就把我能證明的全部都給你(雖然在簽證中心預約交件時,櫃台小姐跟我說其實我兩項證明都符合規定,只要選一就好) 中信的交易證明有英文版,但玉山的沒有,當下我有點不知所措。事後我在中國的社群網站上找到許多中國留學生都有此問題,因為中國不只銀行,許多單位出的文件都僅有中文版。別擔心,只要請翻譯社協助即可,但須請翻譯社做到以下事項:

*翻譯文件不需要公證

https://www.gov.uk/certifying-a-document

在與翻譯社接洽過程中,我發現他們比我還清楚做法,上述英國政府要求的這些,翻譯社甚至早有刻好的印章幫你處理,你只要跟他說明清楚是哪一個國家的簽證申請,他們通通都能幫你處理好(台灣的服務真的是好到讓人珍惜!) 連更複雜的移民問題,都可以幫你跑法院做文件公證、也提供移民面試時的口譯服務。

如果你已經走到這關,先和大家恭喜!接著只剩下文件有沒有備齊的問題而已,不用再過度緊張了。台灣算是個政治情勢穩定、無特殊世界疾病的國家,沒有任何一間銀行被列入英國的黑名單中、也不需要提供肺結核檢查報告,除部分職業(醫生、護士、老師、駕駛員……等)其他都不需提供良民證。當然以上文件你要提供也可以,但不是必要文件。

身為台灣人,我好驕傲,我們在國際上是這麼被信任的國家!

(聲明:本人不是律師、只是一介平民,僅分享我的個人經歷,法律細節還是請與專業律師諮詢!)

>> 下一篇:費用參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