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好的人沒告訴你的秘密】-4 如何培養英語腦

Citi Cheng
4 min readSep 26, 2019

--

Photo by Jacek Dylag on Unsplash

本篇是接續前面
要解釋什麼是英語腦、該怎麼培養

▲1.英語腦是什麼可以吃嗎? —

訪談過許多外語流利的朋友
他們都有提到自己有一個「開關」
可以切換到英語腦
切過去之後,口說就會很流利
沒切過去的話,則會怎麼說怎麼卡

▲2. 英語腦的本質是什麼? — -
想想如果大腦,在記憶裡搜索資料
不斷丟出來的東西都是英文
讓你想到什麼,就可以直接講
會有多方便
「劈哩啪啦,咻咻講」
你覺得自己只是在做一件很直覺的事
旁人卻覺得很羨慕

.

.

反之,如果自己明明希望講英文
大腦卻無法停止地 丟出中文對話

這就很令人困擾了,
你還得花心神思考腦中裡的中文對話
到底該怎麼翻譯成英文
一來一回,至少拖延兩拍。

▲3.怎麼培養英語腦? — —
要有什麼樣的產出,
就要先有什麼樣的輸入

#給予大腦全英語的連續Input

連續是很重要的,盡量不讓你的中文思緒打斷它

.

因為大腦是有慣性的
一但你用三小時
浸泡自己在英語裡
大腦就很有可能開始習慣用英語運轉

.

即使自己的字彙量很少、文法量還很不太夠
光是剛剛三小時聽到、看到的全英語素材
就足夠你的大腦,消化、咀嚼、反射並使用個半天

某個moment
你發現腦中彈出的第一句話,竟然很自然的是英語
你就抓到成功的第一步了

反之如果浸泡在英語的過程
自己不斷有中文思緒來干擾
或者偶爾跟旁邊的人用中文聊個天

幼小的英語腦,還在胚胎萌芽,就被自己一刀砍死了
因為,霸權的中文腦巨獸,會繼續奪下你的後續思緒

不論外在英語環境,多麼努力的給予養分
只要中文腦出現來主宰思緒
英語腦幼苗就幾乎沒有長大的空間

Photo by Cassidy Phillips on Unsplash

▲4.但是中文思緒就是一直跑出來怎麼辦? — —

其實我們很難控制大腦
所以思緒一直跑出來,也不用緊張
試著專心在講者,在讀物上就可以了
慢慢允許英語成為你腦袋裡的主旋律
(不要自己沒事,還故意去激活中文思緒就好了!)

腦袋的轉換每一次都需要時間
所以剛剛提到長時間浸泡很重要

浸泡時間越長,對於英語腦的生長茁壯越有利

▲5. 我的個人經驗
我記得我第一次體會是在
國二的時候參加一個在台北舉辦的國際交流營隊
不知到第幾天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腦中第一句話是英語
我便明白,自己的英語腦培植成功了
(即使當時腦中冒出的,只是一句很廢的英文,都無所謂)

長時間的浸泡,是培植成功的關鍵
讓大腦習慣用一種新的語言來反射

但是如果平常如果沒有那麼長時間
即使一個5分鐘youtube短片
試著專心聽,試著浸泡其中
英語細胞也會日積月累的成長
只要你允許英語成為你腦中的主旋律

— -文末分享 — -
有一次
自己跟某個西班牙語大叔,在做交通調查的時候
我打趣的用學過的西班牙語,來數車
結果大叔說:「唉唷! 不要講西班牙語啦!!,你會讓我很錯亂! 不知道現在到底該用什麼語言」

確實,除非經過長期訓練
不然 母語腦和外語腦 快速切來切去,並不容易
大腦怎麼會知道,現在該要反射什麼語言給你使用?
它是依照當下的慣性語言,來反射的。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以前大學在聽海外講者演講
如果有朋友在旁邊
用中文問我問題,我會覺得被嚴重打斷,而面露不悅的原因了!..這不是故意的XD

— — -
總結:
1.減少中文干擾
2.增加連續浸泡在英語的時間,越長越好
=鍛鍊英語腦細胞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如果有什麼回饋歡迎告訴我,也可以參考本系列其他篇
1.如何快速增加字彙,並且不會忘
2. 背單字Turbo外掛篇
3. 為什麼有了英語環境,還是沒辦法進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