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enheimer》觀後感— Karma

--

整篇都是雷,然後建議可以先去看我上一篇〈《Oppenheimer》 無雷背景知識〉

然後我自己除了幾個熟人發的心得沒看過影評,所以以下基本上都是根據個人感性整理出來的,歡迎看過本片的人提供自己的觀點。

正文開始

畢竟是傳記電影,劇情本身偏離正史的部分也不多,所以我這篇想講的不是劇情而是劇本的意圖。我主要想討論以下三個主題:Oppenheimer與Stauss、Oppenheimer與Einstein、Chain Reaction。

Oppenheimer與Stauss

如同我在我去年關於《Hamilton》的超級長文以及超級長片中蠻前面提到的,製造外在衝突最快的方法就是製造一個敵人,《Oppenheimer》這部片中前半部分最大的敵人是納粹、後半部分則是Lewis Strauss。不過《Hamilton》中的Aaron Burr擁有與主角Hamilton相反的角色曲線,而在《Oppenheimer》中,或許是因為Oppenheimer著名的《薄伽梵歌》引用,我總覺得這部片充滿「Karma」(業)的概念(也可能是我過度解釋)。

扣掉開場第一幕,開始有劇情的片段是1954年Oppenheimer視角的安全聽證會,螢幕上寫著1. fission,就是指(核)分裂;而沒多久另一條時間線也出現了,是1959年Strauss視角的同意聽證會,螢幕上寫著2. fusion,就是指(核)融合。

考慮到電影中不斷提到的氫彈,還告訴觀眾它的核心想法就是用一個核彈(是核分裂反應)提供能量觸發氫彈(是核融合反應)。因此螢幕上的字很明顯在暗示雖然Strauss透過1954年的安全聽證會成功剝奪Oppenheimer的安全許可並讓他無法影響政策(對Oppenheimer的傷害或許是核彈等級),但這也觸發了1959年的同意聽證會讓Strauss的政治生涯毀於一旦(對Strauss的傷害或許是氫彈等級)。我宣稱這部片在強調Karma的說服力是不是高了一點。

此外劇中特別強調了1954年的安全聽證會與1959年的同意聽證會有多麼相似,不斷強調:
1. 這不是法庭,主席不是法官
2. 這不是法庭,不需要提供證人名單
3. 這不是法庭,沒有義務查證證據(特別是劇中還有竊聽之類的非法證據,司法上的話是零效力的)
etc…

也因為這樣,當Strauss的幕僚之一得知真相時,他把Strauss針對Oppenheimer說過的話原封不動對Strauss說。雖然我覺得這樣有點硬要多餘啦,不過我宣稱這部片在強調Karma的說服力是不是又高了一點。

Oppenheimer與Einstein

可以先看我上一篇「相關的物理史」那一段關於「Princeton(普林斯頓)&IAS(高等研究院)」的部分。他們兩人經歷的相似之處在電影中也有特別點出來:
-都某種程度上被自己祖國政府迫害,Einstein因此來到美國、Oppenheimer比較愛國選擇留下試圖改變國家(由此可見Oppenheimer接觸偏左的思想確實是希望能夠藉此改善社會)。
-全劇最後一幕前半部分就是Einstein在對Oppenheimer說他們的相似之處:Einstein提出的光量子(light quanta)開啟了量子力學的發展,但後來量子力學的預測太顛覆古典物理的認知,所以Einstein認為量子力學一定有某種根本上的錯誤,而年輕一輩的人(如Oppenheimer)雖然會頒發獎章紀念Einstein的貢獻卻打從心裡覺得Einstein守舊,頒發這些獎項本質上是為了自己;Oppenheimer主導Manhattan Project發明了核彈,也為此付出了代價,後來其他人頒發獎章紀念Oppenheimer的貢獻本質上也是為了自己。

我宣稱這部片在強調Karma的說服力是不是更高了一點。

Chain Reaction

整部片有一個最主要的主導動機(leitmotiv),就是越來越緊湊的踏步聲,這在預告片中The Trinity Test的倒數就有出現。我今天去二刷就特別觀察了這個leitmotiv在哪裡出現,也更加了解Nolan的意圖。以下條列(按照電影播放順序)出現這個leitmotiv的地方:

(1) 整部片第一個畫面,伴隨著雨滴打在水坑出現無數漣漪的畫面時就出現了這個leitmotiv。

(2) Oppenheimer覺得自己不回應Jean間接害Jean自殺。這是他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行為會害死人,造成不可收拾的連鎖反應。

(3) Oppenheimer投彈後發表演講(聽眾literally在踏步),這時他第一次體會到他主導發明的原子彈造成的破壞。

(4) AEC會議上討論是否要開發氫彈,然後在討論要的話目標是蘇聯的哪些城市,這是地圖上出現的漣漪與第一幕呼應。

(5) Oppenheimer在安全聽證會上坦承自己反對氫彈不是道德壓力而是擔心會刺激蘇聯使軍備競賽更激烈。

(6) 電影最後Oppenheimer跟Einstein說他覺得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引發的連鎖反應已經蔓延全球了。

由此可見,這個踏步聲leitmotiv代表的是不可收拾的連鎖反應,一聲聲就是一步步的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The Trinity Test時的倒數還是Oppenheimer得知廣島被炸時,都沒有這個踏步聲leitmotiv(所以預告片中The Trinity Test的倒數是一個誤導),因為他當時認為向世界展示他們在Los Alamos的研究能終止一切戰爭,還沒有意識到這會造成不可收拾的連鎖反應。

在此我鄭重宣布,我真心覺得這部片的核就是Karma,如果有人看完上面還不認同歡迎指教。

Karma

Karma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就是因果,不過印度信仰中的karma其實是指凌駕超脫於人與神的自然法則,並不是遭受審判之後的懲罰(不論是司法審判還是神的審判)。

如果知道這一點就會發現從Einstein到Oppenheimer的輪迴(這也是來自印度的觀念)還有自然發生的連鎖反應就是karma。反而是1954年的安全聽證會到1959年的同意聽證會,要不是螢幕上打著「1. fission」、「2. fusion」暗示這是核彈觸發氫彈的自然過程,然後又一直強調這不是審判,告訴觀眾這是某種現世報,不然我反而覺得這是比較不符合karma這個概念的。

題外話

最後題外話聊一下Niels Bohr(本來上一篇想發但怕劇透)。劇中Bohr出現的兩段劇情:引薦Oppenheimer去哥廷根、提供德國核彈開發進度的情報,正史上都跟Bohr沒關,不如說整部電影最多餘的角色就是他了。

不過Oppenheimer最景仰的人大概就是Bohr了,大概是這樣才硬要把他放進來,還讓他在劇中說出了「代數是物理的樂譜,重要的不是讀不讀得懂音符,而是聽不聽得到音樂。」有些人會覺得這句話跟踏步聲leitmotiv有關,不過我自己是沒有往這裡想,不知道各位怎麼看。

一刷@美麗華IMAX July 26th, 2023
二刷@京站威秀 July 31st, 2023

--

--

姚勁宇 Ching-Yu Yao

DAMTP,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 23'~ Physics, NTU 🇹🇼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