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夢想拼命值得嗎? Pt 2

恩希
4 min readSep 3, 2019

--

上週,我說道追夢的代價。有些夢是需要很高的代價才有機會實現的,而當你付出了一切,你也不一定會勝利。

這些夢到底該不該追呢?看看周圍的人,好像大多數的人都覺得不值得。很多人有明星夢,卻不願意試試。很多人有作者的夢,卻連寫一篇文章都不願意寫。有些人可能是因為有其他的更重要的責任。有些人是因為懶惰,或是害怕。

愛迪生曾說過:「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做到他可以做到的一切,我們會給自己很大的驚喜」

可是大部分的人們之所以不發揮他們的潛力是因為他們不願意付出很高的代價為了要得到一個不一定都目標。

夢想的代價怎麼算?

在學生時期,我的生活很簡單,很直接。每一天上課的時間已經定好了,必修課也是由學校來決定。我和我的同學們只要乖乖的上課,寫功課,考試,就得了。如果我們很努力,做我們應該做的,我們一定會拿到好成績。

學習簡直是個交易:老師設定考試要考什麼,老師好好教考試裡面的內容,學生們乖乖的好好學習,考完試,就一定會得到某個成績。可是在學校外面,生活沒有這麼

可預測的。生活沒有很明顯的考試和時間表。有些人不管多努力,還是不能達到他們想要的「成績」,有些人能夠找到非傳統的方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有時候,這些方法可能對別人來說看起來很「不公平」可是生活本身就是不公平。

當然,努力還是要的。只是在外面的世界裡,只有努力不夠。外面要付的代價不只是學習的時間。成功要求的代價越來越高。而且,生活裡沒有必修課。你想做什麼,你自己選。

問題是:你要選什麼?你該選什麼?

你可以考慮代價:每一個目標都會要求你付出關於他的代價。如果你想當醫生,你必須花很多錢,很多時間。而如果你有某個身份,你要付的代價可能會更高。例如:我有個親戚她現在在讀醫學,以後想當醫生。最近生了一個女兒,所以他暫時暫停她的學習,為了照顧嬰兒。

可是她很快就必須回學校。而其,她的學校離家很遠。她的先生願意每一週帶孩子上飛機去看媽媽,可是這樣他很辛苦。而且,我這個親戚還算蠻幸運的。有多少丈夫有時間和心情去做這種事?加上,嬰兒小的時候還是有媽媽在比較好。可是這樣這個小女孩一周只能見媽媽一次好像對她也不太好。這個代價非常高。可是他們這家人願意付。

至少,這個醫生的過程有個結束點。在兩,三年,當她拿到醫生的執照,她可以回家跟家人在一起。而有一些夢是沒有這種預測。

例如:想要當藝人,想要創作的人。有一些人很成功,有一些卻失敗了。當然每一個人一開始都覺得自己會成功,也不知道失敗的滋味會多難受……直到他們親自遇見挫敗才發現難度有多高而他們有多願意堅持。

所以,雖然我上次寫的文章有提到「我們都應該慎重的考慮我們該追什麼樣的夢想」,我也在懷疑:

我那個親戚還沒回學校。當她回去的時候,我知道她跟她全家的人一定會受到她之前想不到的苦。如果她提前有深深地考慮這些潜在的困難,她會不會不讀醫學,或暫時不生孩子?可是有可能醫學是她最應該做的事,而這個孩子就是她最應該有的孩子。

是不是有時候我們人應該傻一點,不要想那麼多?因為如果我們考慮每一個選擇的後果,我們可能會把自己嚇到什麼都不做。你們覺得呢?

請問這位作者:你的中文怎麼那麼爛?

因為:我不會寫中文。如果你是那種非常有同情心又喜歡糾正人的人,請多多指教! 使用Medium是為了逼自己多練習藉著不熟悉的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的母語是英文,所以有那方面的問題的朋友們,我們可以交換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