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既然有 5 分鐘,何不說個好故事?從書審到口試,奧美林宗緯紅領帶計畫

廣告|行銷|實習|道不盡的感謝

Yi He Sheng (Finnick)
13 min readJun 6, 2019

紅領帶計畫 是我在一、兩年前就知道的實習計畫,但到了去年(2018)底才立下這個目標。以下會先列出各個階段的題庫,然後才開始說我的心路歷程。

申請流程

4/8 書審 → 4/25 筆試(144 人)→ 6/1 口試(21 人)→ 6/5 公布(7 人)

筆試題目(2 小時作答)

1. 如果你的智力、外貌、勇氣加總為 100%,而你有改變它的能力,你會怎麼分配比例?為什麼?

2. 請為歐陽娜娜製作一則假新聞(含假新聞標題與新聞概要),讓他可以當選 2020 總統,並解釋為何這則新聞可以發揮作用?

3. 請創作一則童話故事,讓 6 歲小孩可以理解物聯網或 AI(擇一)

4. 假如今天結束後,我們跟你說「你不適合這個行業」,你覺得是什麼原因?那你之後會做什麼?

5.(選答,可能加分或扣分)如何在 5 年內成為億萬富翁?

口試過程(團體面試,11 人約 3 小時)

報到後會被引導到一個圓桌小房間,牆上電視顯示「請聊天」,時間到了之後會被帶到大會議室。

一、熱身題

主持人說,這場面試人數是奇數,就是因為當中有一奧美員工臥底,請指出你覺得是誰,說明原因。

二、自我介紹

搭配事先準備的作品集,用 5 分鐘介紹自己。介紹完,評委視情況提問。

三、隨機問答

抽出黏在椅子下的題目並念出來,準備 5 分鐘,答滿 5 分鐘;前一個人要上台答題時,才能抽題目。題目如下:

1. 評委是挺同團體,把自己當作反同方,說服評委捐款給自己作為反同遊行資金。

2. 你即將被單獨關在一個只有床跟衛浴的空間,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有網路,但你可以帶三樣東西,你會帶什麼?為什麼?

3. 為在座其中一位評委量身打造一份 Tinder 自介。

4. 今年買了幾本書?有哪些書?為什麼?

5. 推薦一個你覺得這輩子最好用的東西。

6. 如果好的名字能讓你勝選本計畫,現場你會改成什麼名字?為什麼?

7. 說出一個你最想要被發明的東西,說明原因。

8. 打開手機相簿,說服評委買下其中一張照片。

9. 哪一個品牌最能代表你?為什麼?

10. 你有 100 元的預算,現在到樓下 7–11 買東西給評委,說明挑選理由。

11. 若能跟古今中外任何人喝下午茶,你會選誰?你要跟他聊什麼?

整輪結束後,每個人可再自由選擇其他人的一題回答,時間只有 1 分鐘。

四、有什麼問題想問?

自由提問,評委們都會很樂意與仔細解答。

從這邊開始是我的心路歷程,跟去年 面試貝殼放大 一樣會有許多個人想法,如果有興趣看下去的話,希望能讓你帶走一些好東西。

我的人生就像刮刮樂,總是看著別人中獎。

這是我在履歷上寫的一句話,負能量命題,但我認為很寫實,尤其是在筆試結束後、口試名單公布前的五月份,我整個人凝滯不前。游泳大專盃比完了然後呢;期末要完成的作品不知從何開始;重得要命的課堂報告;其他實習遲遲沒有後續;比起某方面的專家,我比較像是什麼都懂一些的傑克(Jack of all trades)。種種的不確定性讓我動力全失,那種感覺就像「覺得自己的人生再也不過如此了」。

但即使好像沒有希望,我還是希望能讓別人覺得有希望,誠如我在簡短自傳寫的:「『溫柔、勇敢、善良』是我努力保有的,若我忘記了這些,我還會記得仍有希望。」在履歷上寫這個做什麼?我只是認為這很重要,你也可以說這是我的品牌價值。

比起買刮刮樂自己刮,可能我更適合送別人刮。

這是自傳裡的最後一句話。而我也真的做了刮刮樂。

左邊是計畫要求,用 25 字以內的文案,說明為什麼寄出這封信;右邊的 №. 2479 是我填申請資料被賦予的編碼。

這學期上課有一個學習點是:形式能被輕易複製,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進到口試的人當中,有人的作品經歷也有刮刮樂,可見刮刮樂一點也不稀奇,但重要的是形式能不能幫助傳遞內容。若要說自己從書審到口試做對了什麼,我覺得是確保了訊息的一致性,相同的語調、期待,在有點消極的口吻之中又能讓對方覺得我有趣、有力量。

「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 型,游泳隊,吉他社,我還不錯啊!」雖然我只符合 O 型、游泳隊,我也覺得我還不錯啊!

筆試當天,也是文博會的案子告一段落,我跟我在大誌的實習小夥伴佑寧坐在台南展區的門口聊天,還在猜晚上會不會出現韓國瑜、郭台銘、江西娜的題目,結果還真的被她說中了!

佑寧說,如果我最後真的上了,就要把那天我脫口而出的狂言寫成語錄。作為守信:

「我其實不太習慣預先準備答案,我都見招拆招欸(大笑)。」- 盛以和,2019.04.25

不論是筆試還是口試,拿到題目時我比較擅長先花時間思考再作答,這可能跟我比較圖像式、水平式的思維習慣有關。我得說我的口語表達真的不吃香,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之一。總而言之,用自己習慣的方式作答,保持自己的步調

我很喜歡自己在筆試第 3 題寫的故事,我選了 AI,並註明是講「機器學習的圖像辨識」。大意是有個可以改變外形的外星人來到地球,他只要看到什麼就會變成什麼,剛開始不是變得很順利,但逐漸熟能生巧,能變成地球上所有的人事物。有天一個人問他能不能變成外星人的樣子,他卻變不出來,因為地球上並不知道外星人究竟長什麼樣子;AI 可以從眾多已知學習,卻難以確認未知。

另外在第 2 題的開頭,我也先小小吐槽了一下這題目出得不太好,因為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年滿 40 歲始得參選正、副總統 :P

第 4 題的開頭,我倒是先開了個小玩笑,說如果自己沒上,會努力進品牌客戶端,當甲方蹂躪乙方,哇哈哈哈哈哈(我是真的連笑聲都寫進去了)。用對方熟悉、有感的語言,跟他說話

-

我很慶幸在口試前,能遇到一個讓我腦洞大開的人,讓我體悟到在想像之外、更高更大的可能性。我們必須知道有些人受傷之後難有勇氣改變,我們也不要忘記可以幫他們做些什麼事

我還很慶幸讀了《時間之書》第二章(謝謝易智言導演去年推薦我這本書),深深被書中文字感動:

「要開始做一件事,其實要有一點勇氣,一種基本的信任。我們必須覺得時間是站在自己這邊的,感覺到時間在支撐他。然而對於世界和時間的這種信任就像是深淵上的一座橋,人只有走上去,它才會往前延伸。」

-

終於寫到口試的部分了!我事先並不知道寄過去的作品集,就是上台自我介紹的簡報,所以放的內容就只有作品而已。

我被分到下午場的口試,跟我希望的一樣。上午跟之前在貝殼一起做案子的夥伴們約在民生社區吃早午餐,聊著最近如何、有的沒的,很喜歡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

進到會議室,我是最後一個入座,剩下一個在主持人旁邊的位子,恰好是每輪最後一位回答的人。

自我介紹,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精彩的經歷跟作品,有跟上百間公司合作過的活動神人;有同時擅長寫作、唱歌、影音剪輯的斜槓;有戴上假髮直接演出 Sia MV 的活潑才女;有籌辦過很多音樂節活動的專家。

這學期上課的另一個學習點是:個人品牌印象,就是當你走出面試間之後,你留下了什麼

我從口試結束後,就決定了這篇 Medium 的下標:

既然有 5 分鐘,何不說個好故事?

當絕大部分的人,都花了絕大部分的時間在說他們出色的成果、獨特的興趣、蛻變的經歷,我有把握能讓評委們留下不同的印象,因為我準備的自我介紹,沒有這些

大家好,我叫盛以和,以和為貴的以和。

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 5/24 是什麼重要的日子?口試名單公布的日子(笑)!那天我把口試名單截圖傳給我爸,結果他把截圖分享到超過 100 人的教會群組,希望大家幫我禱告讓我口試順利通過,真的超級尷・尬。我寧願他跟大家說:「今天是同婚 748 施行法上路的日子,台灣真的不會毀滅!」我 5/17 那天還到立法院從早站到下午、從下大雨到出太陽,腳快斷掉,鞋子沒有乾過,沒有比準備紅領帶還輕鬆欸。

紅領帶的網站上寫著「熱情,是廣告工作最大的武器。」我之前做過對客戶端的社群窗口,不論是我的工作經驗、跟主管聊天,還是聽快 60 歲的導演分享,我有一個很大的學習是:「工作只有熱情是不夠的。」熱情很重要,我沒有否定掉熱情的重要性,但是如果只有熱情,當熱情被磨完了,就很難做下去了。

我對於在廣告公司工作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就是我想要做到能準時下班。我知道今年暑假如果有幸能加入奧美,我還是有可能深夜、凌晨才離開辦公室,但就像八十八顆芭樂籽的主唱阿強說的:「要堅持自己,也要柔軟地去配合這個世界。」我希望我遇到的人都能快快樂樂的,也希望我們有機會在 7 月見面,跟我的頭髮一起,在暑假成長。我第一次把頭髮剪這麼短。

講完之後,我才開始分享我的作品,只挑一部分我想說的作品。其中一系列是這個:

每個圖都代表著一部份的我,可能是我的特質、嗜好或立場。我也把這四格放在我的履歷上。

若要說我在自我介紹做對了什麼,我覺得是差異化,我講的故事是關於我的日常生活、我的不同意見,以及重申我的品牌價值。

介紹完自己,我的內心其實在吶喊:「快點問我問題 RRRRRR!」還好真的有評委提問 ❤

首先是一名創意,她說她並不鼓勵加班,但好奇為什麼我會提到,以及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其實我有點忘記具體的問題是什麼了⋯⋯)

我說,最近有一部日劇叫《我要準時下班》(眾評委們點頭),前陣子也聽一位在美國教書的前輩分享,不像台灣常態加班,美國的廣告公司即使忙也能 6、7 點就離開辦公室。我認為,想要改變一件事,要先讓自己身在其中。

接著是另一名男評委好奇,他問:「你爸爸知道你是嗎?」我第一次沒有聽懂,於是他又說了一次:「你爸爸知道你的『身份』嗎?」我才知道他想問的是剛剛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我笑著回答,那是我支持的立場,不是指我的身份,但我也沒有排除掉那不是我的身份。我曾在我的房間貼「Legalize Gay Marriage」的貼紙,我相信我爸爸有看過,但他沒有撕掉。評委點頭、微笑看著我。

-

我抽到的隨機問答題是下午茶題,打開題目才想到,這題似乎是之前爬文看過的考古題,但我還真的沒想過這題 XD

很多人在答題時,很可惜的是講完了還剩 2、3 分鐘。

既然有 5 分鐘,何不說個好故事?

有一種吸引人的說故事方式是:告訴他們不知道的事情。我花了 2 分鐘才決定我的下午茶人選,然後用 3 分鐘回想這個人的經歷。

「我想先問問大家對中南美洲的印象是什麼?」有人提到很熱、熱情、足球、嘉年華、革命。

六月的《大誌》選書,我挑了房慧真、童偉格推薦的 《愛與戰爭的日日夜夜》,作者是 2015 年逝世的烏拉圭記者、編輯暨戰爭受難者 — — 愛德華多・加萊亞諾。書中刻畫 1960 年代動盪的中南美洲,有好幾段極具隱喻、象徵的描繪,令我印象深刻。

我說起加萊亞諾的故事,以及我想要跟他聊他寫的那些隱喻,跟我想的是否一樣。我還提到了最近 趙德胤在坎城影展與昆丁塔倫提諾的故事,我就像是昆丁塔倫提諾一樣,想要瞭解這些「是不是」。兩個故事,我總共說了 4 分 57 秒,評審沒有問我問題。

2020.06.03 更新:
今年紅領帶又要口試了,為了不要誤人子弟,其實加萊亞諾這段當時評審聽到後來有點飄走(後來生活學姊告訴我的 XD)。我覺得是因為這段故事「跟評審缺少關聯」,所以請大家如果要講故事,最好講跟聽故事的人有關的故事,他們才會有感!

-

自由選題回答,我選了一張去年幫家母拍的照片賣給評委。

口試前三天上課聽業師 Wawa 分享,剛好複習到 Simon Sinek 的 Golden Circle:Why → How → What

平常研究產品與品牌,像是 品牌利益階梯 Laddering,或是業務銷售的 Feature → Advantage → Benefit(FAB 概念),順序都比較是從 What 到 Why。但在傳播溝通、說故事的時候是不一樣的。

我問大家,人們為什麼要拍照?我說,我覺得是因為人們不想失去珍貴的時刻。

我又問了評委們,上一次幫媽媽拍照是什麼時候?「媽媽生日的時候。」大概是多久以前?「去年。」

我去年陪家母到擎天岡散心(後來發現是前年),卻發現喜歡攝影的我,好像從來沒有幫家母好好拍過一張照片。家母平常一個人住,有時候心情不太穩定,常說自己老了、變笨了。所以我想賣的不只是這張照片,我想賣的也是一個提醒,提醒珍惜與家人的時刻。

這次評審也沒有提出疑問。

最後的自由提問,有人問主持人能不能給大家一些共同的建議,主持人說了一個故事,她說她之前從業務轉做文案的時候,請教過兩個資深文案。

一位說:「多閱讀,因為世界太大,以至於無法去到每個地方。」

另一位說:「多旅行,因為書本太多,以至於無法讀完每本書。」

她說,多講一些生活吧,每個人的經歷都很精彩,但重要的是什麼能夠代表你、什麼是你認為重要的。她還說,要快樂,快樂才寫得出好東西。

我在自我介紹說,我認為工作只有熱情是不夠的。但還要什麼?我認為每個人的都不同,而現階段的我認為的,就是「生活」。

感謝英姐姐、楊凱兒西,以及貝殼放大的大家,從離職前到現在,你們都給我最大的支持,還有最大的愛與鼓勵。

感謝晏伃老師,因為有妳,讓我這學期再次感受如何呼吸寫作,從個人品牌到創意的流動,都有很深的進步與學習。

感謝 Peggy 老師,安排不同講師分享豐富的經驗,也幫我打聽紅領帶計畫的訊息。

感謝 Isa,在 BKA 收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與練習。

感謝中君,雖然不認識你,但很受用於 你前年寫的面試分享

感謝怜音、照軒、閔貞,願意在我低潮的時候陪我說話。

感謝阿喆,這學期跟你聚了好多次聊了好多,有你真好。

感謝士恩和佑寧,一起做雜誌的這段時間學到很多,更少不了妳們的支持。

感謝旻龍叔叔,給我準備作品集的建議。

感謝蕾瑞,一直跟我聊行銷傳播業的種種。

感謝家父,請 100 多位教會的叔叔阿姨們幫我代禱。

感謝家母,妳讓我謹記最容易被人唾棄的「溫柔」。

2017.09.09 攝於擎天岡
我與下午場口試的 10 位佼佼者們

寫到最後,若能讓讀了這篇心得的你帶走些什麼,感動也好、技巧也好、快樂也好,歡迎讓我知道,我也會很開心的 :)

--

--

Yi He Sheng (Finnick)

各行各業的 Finnick,自許做個跨域多棲者,每天靠狗狗貓貓能量繼續活著。經濟系出身,變種廣告系。透過閱讀不變成一隻訓練有素的狗;喜歡行銷、創意、設計、社會學,還有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