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鮮人面試經驗分享-華碩Asus-全球運籌管理師(Planner)

Kianna
Jul 30, 2021

--

  • 由於內容實在太多,為方便閱讀,因此分為新鮮人面試分享:上市公司篇外商篇新創公司篇華碩篇,共四篇。
  • 之前在爬文的時候,很多都google 不到,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有問題也歡迎詢問。
  • 內容大綱:

一、《背景》

二、《面試職位》

三、《準備到拿到offer》

四、《Q&A》

五、《結語》

-

一、《背景》

[學歷]私立大學 傳播系 GPA:3.9/4.3

[英文] TOEIC 910, IELTS 6

[經歷]交換一年、傳播相關實習、教育部青年署些許國際活動

[第一份/上一份工作] 在系統廠半年,採購管理師

二、《面試職位》

華碩Asus :AD20010 全球運籌管理師(Planner)

工作內容:
1. 客服全球訂單管控、訂單達交。

2. 客服物料備料管控、計算、分析。

3. 管理EMS的備料、訂單、交期。

4. 訂單交期受影響,需與公司內部各事業單位跨部門討論,找根本原因,下對策。

官網標示薪水範圍:月薪28,000元以上

三、《準備到拿到offer》

4/8:官網投遞履歷

4/14:人資電話邀約面試(5mins)

4/19:實體面試(3hrs)

4/27:寫信詢問主管提及的人格測驗表->沒收到回覆

5/12:收到人資來電以及來信,邀請填寫「應徵者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5/20:人資電話會談(30mins左右)

6/b: 口頭收到offer,詢問有無到職意願


4/8:那週官網投遞履歷

官網投遞履歷,忘記可不可以連結linkedin帶入資料了。

我提供:中、英文履歷、多益成績單、自傳、cover letter、大學得獎影本、實習證明(後面兩個感覺沒什麼用)
還要填上一份工作薪資跟期望薪資,準備多益影本、最高學歷影本喔!

4/19:實體面試

流程:邏輯測驗、英文測驗、細心測驗、主管面談

邏輯測驗:20mins,先和其他三個人一起測驗,(害我以為他們都是我的競爭者,怕.jpg),就像智力測驗,圖型、立方體算數量,數字(等差、等比等等)大概有三、四個大題,開始前可以先閱讀一下題目,不確定的就先跳過,可作記號回來作答。

英文測驗:20mins,老實說多益910還真的是覺得有點難呢哈哈哈太久沒唸英文,好拉我太廢。也是不確定就跳過,多益做不完的人,很可能會寫不完喔,題目四十題,多益考試形式,沒有聽力,只有單字、克漏字、閱讀(信件、廣告單等等)。
細心測驗:考你一個個子裡面有幾個e,考你庭院深深深幾許的相反是什麼(答案:許幾深深深院庭),七個符號的相反是什麼(如上題邏輯)。

主管面談:1hr, 全中文,忘記面試官名字跟職稱,但一個大概四十歲的主管面試而已,面試官人很好很親切,願意聽你講話。在面試過程,就一直散發我很喜歡這份工作的態度,我覺得很像跟朋友聊天,聊得滿開心的,盡量展現自己的優勢,把前一份工作學到的都稍微連結到這份工作,透過提問的方式展現興趣。

中文自我介紹:經鬆就可以,因為疫情全程戴口罩。

前份工作詢問:為什麼離職、上一份工作做得怎麼樣、喜歡上一份工作嗎,問你履歷上的成就,問你怎麼達成、料況、價格波動(要複習一下xd)

職涯:介紹planner職位、工作內容、輪調可能、看的料件可能有哪些、未來發展性、外派可能、跟採購差別是planner不太接觸廠商。
薪資:依照公司核薪,保13還14忘記了…三節年終獎金。

休假:幸福假,有點忘了…

工作氛圍:跟其他部門溝通較多,少跟同部門溝通。
加班:責任制事情內做完就要加,沒加班費,加到八九點都有可能,有事就是帶筆電回家繼續做。

5/20:人資電話會談

人資解釋因為最近剛WFH,所以才改了兩次面試時間。約面試的人資跟電話會談的人資不同,聽起來口氣很專業,但好像對我的履歷一無所知,鼓勵大家可以多多講自己的優點跟小成就。

自我介紹:我覺得可以講多一點,大概三分鐘。

詢問對這份職務的了解跟工作意願:就說很喜歡,而且跟面試官聊得很開心,且認為此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且十分具有發展性。(還是鼓勵大家多講一點,感覺會更有機會得到這份工作)
我提問:公司營運狀況、WFH情況是否順利。

6/b: 口頭收到offer,詢問有無到職意願,N+2.5K, 12+2,不加季獎金(七月、一月各一次),調薪基本上1–2%每年。

四、《Q&A》

Q:總共面試幾關(人資/主管/處長)?
A:一位主管(忘記職稱)一位人資。

Q:英文履歷是必放?
A:不是,但我有放,還有一份cover letter ,後來有被主管說英文好有加分(還是只是客套)。

Q:有兩年內多益也一樣要英文測驗嗎 /如要 英文測驗類型是聽+讀 ?類似多益?
A:對,有成績單還是要考(我面的其他上市公司好像都不用),沒有聽力。

Q:邏輯測驗就是一般那種(數字+圖形)嗎
A:都有,但我覺得不用準備><

Q:英文&邏輯測驗以外 是否還會有其他筆試?

A:細心測驗!

Q:面試多久?
A:超久,總共家等待時間三小時吧(但看ptt上有人面更久^^)

Q:面試時會要英文自介嗎 / 中間談話是否會有可能用英文?

A:我沒有被問到。

Q:面試官人如何?

A:人很好的大哥,鼓勵可以多介紹一點自己、多表現,多聊一點,我問了很多職位的內容,其實覺得滿有趣的。

Q:面試官注重什麼特質/有什麼經歷他聽到會特別喜歡?

A:hmmmm我的六個月工作經驗他說有加分,要記得展現自己知道NPI, MP, RMA等等,他也會問你履歷上的成就,問你怎麼達成,還有你的料況、價格波動,要清楚回答,會很加分。展現對此工作高度興趣!還有笑容><(雖然口罩擋住,生氣)!

Q:面試官會當場考一些專業知識嗎?

A:會,如上題,但就是不慌不忙地回答。

Q:面試官主要問甚方向的問題?

A:問的方向如上,前份工作狀況,有國外經驗也建議放上去,他有稍微喵到我cover letter上面得過得獎。

Q:是否有加班費?

A:沒有。

Q:加班頻率

A:沒明說但感覺滿長的喔,也有提及新人進去要有格外優異的成績比較難,兩年後才比較可能做出成績。

五、《結語》
個人覺得我面的這個職位,不管是主管還是人資,都很客氣親切也滿尊重面試者的,所以可以很有自信、大膽的將自己的優點、成就分享給面試官,要當作他們沒看過你的履歷。提問可以多提,讓面試官感覺你有做功課,也展現自己的興趣。不管有沒有offer get 都算是滿不錯的經驗。

而應徵方面我覺得從應徵到收到結果時間有點長,而薪資方面覺得滿死的><,就盡量爭取囉。

網路上這個職位的求職分享好像比較少,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有建議或是問題都可以聯繫我,祝大家求職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