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鮮人面試經驗分享-上市公司篇:華碩Asus / 廣達Quanta / 佳世達Qisda / 貿聯電子BizLink / 科雅光電Miyabi(先進光電子公司)

Kianna
Jul 21, 2021

--

由於內容實在太多,為方便閱讀,因此分為新鮮人面試分享:上市公司篇外商篇新創公司篇華碩篇,共四篇。

-

每次面試前都會上各大平台尋求前輩們的面試經驗,所以產出這篇流水帳/懶人包,有些細節可能有點忘記了,但有機會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以後要面試的人,如果有哪裡寫得不好也都歡迎指教🙏
-

內容大綱:

一、背景

二、職位選擇

三、準備方向

四、各公司面試分享

五、求職技巧/心得

六、結論

-

一、《背景》

[學歷]私立大學 傳播系 GPA:3.9/4.3

[英文] TOEIC 910, IELTS 6

[經歷]交換一年、傳播相關實習、教育部青年署些許國際活動

[第一份/上一份工作] 在系統廠半年,採購管理師

二、《職位選擇》

上市公司:採購專員

三、《準備方向》

應徵資料:

每次必附上:中、英文履歷、多益成績單
選擇性附上:自傳、cover letter、大學得獎影本、實習證明

面試準備:

- 工作內容(JD)和認識公司

四、《各公司面試分享》

投了超過百家公司,以下為有拿到面試機會公司,包括:

-上市公司:華碩、廣達、佳世達、貿聯
-上市公司子公司:科雅光電
-外商公司:美商HP、美商Costco、日商基恩斯Keyence、美商費雪Fisher Tools、德商伍爾特電子Würth Elektronik、新加坡商arQana Technologies、法商AGS Four Winds Taiwan、(德商)熊貓Foodpanda
-新創公司:Cakeresume

那就按照如上順序,一家一家開始分享囉~

1.華碩 (請點擊看詳細文章)

- 應徵職位: 全球運籌管理師(Planner)

- 投遞方式:官網

  • 面試時間:4/19–6/b
  • 薪資範圍:月薪28,000元以上
  • 加班規則:常加班,沒加班費
  • 面試:
    第一關-4/19紙筆測驗:邏輯測驗、英文測驗、細心測驗
    第二關-4/19主管面試
    第三關-5/12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第四關-5/20人資電話會談
  • 結果:offer get

2.廣達

- 應徵職位:雲端應用伺服器業務管理(Cost Management)

- 投遞方式:人資主動聯繫(104)

  • 薪資期待:31,000以上 (將依學經歷進行敘薪)
  • 加班規則:會加班,有加班費
  • 面試:
    第一關-英文:帶一年內多益正書,不用考。
    第二關-經理&帶我的人:
    經理面試走輕鬆路線,叫我放輕鬆像在聊天那樣,請我自我介紹外,還很認真的考我之前料況跟對產品的熟悉度有多少,不小心在比較不熟的料有講錯,面試官還是很留給我面子的稍微、客氣地糾正了一下,然後繼續問xd,料的價格、波動,還有每個料的供應商有哪些都全部問我,還有如何實際達到履歷上的那些成果,就問我手上有哪些offer或是還在面試的,說我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他自己也是採購轉業務,也推薦我可以趁年輕來做業務,雖然是cost management,問了我最低可接受薪資之後,説就是薪水必須照公司核薪標準,他想多給也無法,有加班費做苦一點可能達的到期望薪資,如果跟人資談有成功,就會請人資先通知我,內部跑流程就可以準備onboard。
  • 結果:無聲卡,官網表示:感謝函

3.佳世達

  • 應徵職位:策略採購專員【全球供應鏈管理】
  • 投遞方式:人資主動聯繫(104)
  • 薪資範圍:月薪35,000~50,000元
  • 加班規則:常加班沒加班費
  • 面試:
    第一關:帶兩年內多益正書,不用考。
    第二關-經理:房間有點昏暗,是位女生,從頭到尾都笑笑的,趕感覺性子也滿急的,針對履歷上的成果詢問如何達成,工作上遇到最大困難,詢問之前看的料有多少、詢問之前大約的交易金額(後來想想這到底可不可以透露)、覺得很意外前東家會讓新人看單價較高的料。
    第三關-協理:面試經驗最不舒服的一次,大概三四十歲的男協理,但完全沒有笑容,應該沒有在正眼看我,態度很差,一直打斷我說話,一直瘋狂逼問我前一份薪水的方式讓我覺得完全不被尊重。提問針對履歷上的問題、問對於產品的價格波動如何採取措施、還有對以前料況有多熟悉等等,還有說這裡用不到英文等等。(這是我面試的第二家公司,可能還沒有到對答如流,雖然都有回答但可能回答得比較模糊,面試感受稱不上好,回家後還吐,真的被嚇到😂)
  • 結果:無聲卡

4.貿聯

  • 應徵職位:電子料採購專員/資深專員(Sourcer)
  • 投遞方式:104主動投遞
  • 面試時間:4/22
  • 薪資範圍:面議
  • 加班規則:太緊張沒機會問
  • 面試:
    第一關-主管:一次三位男主管,說因為內部調動的關係,一次三個人來面試,雖然大家還算親切、但沒什麼表情讓我很緊張(後來發現自己很不擅長一對多面試),面試內容包括:新手怎麼會看那麼貴的料件、怎麼一個人看這麼多個料、認為採購哪個部分最難、熟主被動零件、或了解什麼、履歷上的成果怎麼達成的,RMA、RTV、消呆滯庫存實際作法、之前交易量大概多少。事後有詢問一名主管意見,說我太緊張,實際作法講得不夠具體,繼續加油這樣。
  • 結果:無聲卡

5.科雅光電

  • 應徵職位:採購專員
  • 投遞方式:104主動投遞
  • 加班規則:不太加班,有加班費
  • 面試:
    第一關-英文測驗:一篇克漏字,有不會的單字😂 (但還是滿分,好險Q)
    第二關-經理:經理三十多歲,人也滿好的,都笑笑的,面試已經忘記談什麼了,跟我分享他之前也是系統廠採購出來這樣。
    第三關-處長:處長四十多歲,人也很好,問了一下之前的工作經驗,說他們公司未來規劃,認為我可以跟公司一起成長,發展機會大。

第四關-人資:人資是一個人很好的姊姊,聊了很多題外話xd,最後説主管們對我印象很好,可以準備租房子了。

  • 結果:offer get ,N+10k 但要以採購主任的名義綁約我兩年,後來拿到更喜歡的offer就先婉拒。

五、《求職技巧/心得》

#求職技巧分享:
如果新鮮人需要一點建議的話,可以參考小妹淺見:

1.修履歷:
第一步一定就是有張可以呈現自己優點的履歷!如果可以多給身邊的強者、老師(我之前有上線上口說課)修改,大家標準和意見都會有差異,盡量把動詞用的精確、名詞用得準確,一修再修。

2.多爬文、多看、多聽、多面試
可以多先了解自己想進的產業,再進一步的去看產業龍頭有哪些,自己想進哪些。 丟應徵信前可以先客製化一段應徵短語,讓公司感受到自己誠意(其實我也不確定有沒有用啦😂),去面試前一定要爬文、官網全部刷起來。最後是如果面試經驗不足,或是手上其實已經有其他offer,還是建議真的喜歡可以去聊聊,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或offer!
多爬文、多準備一點準沒錯!

3.不要怕!
就像知道自己實力只有私立大學,也是要申請台大。就算收過數不清無聲卡、面試也常被洗臉,但沒關係,沒有面試官會記得自己的,所以就算跟我依樣臉皮薄也不要怕!投就對了!沒上就沒上!上了就是自己的!

#心得:

兩個月下來,還真的有投上百家,但接到面試通知的大概十出頭,其實中間一度滿緊張的覺得會不會就要這樣失業下去了,但求職算小小的長期抗戰,要告訴自己 The best is yet to come,不緊張!


六、《結論》
冗長的文章謝謝大家看完!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都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聯繫我,希望或多或少能夠幫助到需要的人,祝大家求職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