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vor 徵才心得:怎麼做出一份好履歷?我在製作履歷 & 審查履歷的時候特別注意哪些眉角

星瑩 H.Ying
Jun 17, 2020

--

最近「Flavor 風格美食指南」正在擴編團隊。(前身為 Eatpire)

身為一個小初創,親自看過每份履歷是理所當然的,在瀏覽過上萬份履歷以後,希望以有別於人資、獵頭,而是老闆/創辦人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拜讀履歷時,心裡在想什麼 & 如果是我的話,我希望求職者可以和我分享哪些經驗。

本篇分為幾個部分:你應該 & 不應該做的事、手把手告訴你原因

那些「應該要做的事」

✦ 隱惡揚善,務必誠實,只講重點,力求乾淨

✦ 把不相干、不必要的經歷「全數捨棄」

✦ 作品集上面除了截圖,還應該寫上你負責哪些部分,創造了怎樣的成效

✦ 請依照每間公司的「徵才需求」客製化一個"超短"動機信

✦ 換位思考一下,列出「你們應該聘我!」的理由

那些「不應該做的事」

✦ 如果公司以中文徵才,請不要給全英文的履歷

✦ 不要中英混雜(例如經歷寫中文,學歷學科寫英文.....)

✦ 不要寫你的家庭組成

✦ 不要寫零碎、不完整的打工經歷

手把手告訴你原因

✦ 隱惡揚善,務必誠實,只講重點,力求乾淨

很多人會誤解隱惡揚善 = 不好的別說,事實上是你應該儘量把自己最厲害的地方放大,然後讓那些比較弱勢的部分被輕輕放下。

不管是人資、主管或老闆,我們打開一份履歷到決定面談的過程,只會花 3~5 分鐘,因此如果你把動機寫成萬言書,我們會認為你不懂得講重點,這是非常不利的。

✦ 作品集上面除了截圖,還應該寫上你負責哪些部分,創造了怎樣的成效

只丟一句「我曾負責台北牛肉麵節的企劃、我舉辦了 Flavor 黑金派對、我籌辦周杰倫的演唱會、我設計了 Klook 的介面」,然後放一堆活動 or 網站截圖,卻沒有詳細說明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的作品集,在我眼中是徹底 NG 的。

如果你曾參與過大型企劃或專案,那更應該在作品集內詳細描述你負責了哪些事,並且如果有數據的話,把數據亮出來。

✦ 把不相干、不必要的經歷「全數捨棄」

✦ 不要寫你的家庭組成

✦ 不要寫零碎、不完整的打工經歷

如果你今天來應徵的是行銷企劃,那我其實根本不在乎你有沒有健全的家庭,有沒有在加油站打工過因此很刻苦耐勞,我只在乎你先前到底有沒有做過行銷的工作、創造了哪些成果。

請只寫和應徵職缺相關的經歷,把你迄今為止的人生全部寫出來並不會讓人認為你很厲害,只會覺得很雜亂。

✦ 請依照每間公司的「徵才需求」客製化一個"超短"動機信

✦ 換位思考一下,列出「你們應該聘我!」的理由

就像很多人會抱怨應徵後得到的感謝信很公版,是毫無誠意的罐頭文,我們收履歷的時候看到罐頭求職信也會興致大減......

在附上履歷的同時,給一個不超過 500 字,分段工整的動機信 & 理由,是讓你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動機信寫法其實很簡單:

1. 你是誰,從哪邊看到徵才,想應徵什麼職缺

2. 學歷 + 你認為和這份工作有關聯的重點經歷

3. 為什麼你認為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

這簡單的三行話,只要你寫的好,那麼我們就會判斷你是一個邏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好感度會大大提升。

✦ 如果公司以中文徵才,請不要給全英文的履歷

✦ 不要中英混雜(例如經歷寫中文,學歷學科寫英文…..)

台灣公司、學校的英文譯名很繁雜又混亂,丟一份全英文履歷 = 審查的人要花雙倍時間去解讀你的任職公司 & 學校,在台灣求職,還是儘量使用通順的中文履歷,把英文當成額外副本比較好。

上面寫的很多條目,大多是很簡單又無聊的瑣碎細節,但其實是大家很容易忽略的小地方,只要在投履歷的時候花一點小心思,客製化一下就可以有傑出的加乘效果,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 : )

※ 本站圖文不接受任何未經告知的轉載。文章授權、邀約提案請來信討論 ※

專門推薦給你的延伸閱讀,每個都是我的親身經歷|

For 專家

加入新創公司之前要注意什麼,創業優缺點,怎麼觀察這是一間好的新創公司?

怎麼做出一份好履歷?我在製作履歷 & 審查履歷的時候特別注意哪些眉角

For 勇者 / 傻子

✦ 新創完全攻略懶人包:適合創業的人格特質?創業前心理準備、新創階段與渡過死亡之谷

✦ 新創資源總匯:創業補助、VC 投資、創投募資清單總整理

✦ 創業比賽、新創社群、群眾募資、創投募資、創業補助、加速器、天使、顧問清單列表

For 戰士

15 種網路行銷怎麼選?新創必備的低成本行銷策略

✦ 自架網站、自架 Blog、痞客邦部落格、Google Blogger 怎麼選?

✦ 實戰派!不藏私 SEO 完全指南

For 狂戰士

✦ 創業實務第一步:搞定登記、會計、工作室等雜務

✦ 創業實務第二步:尋找夥伴、徵才管道、找到適合的員工,以及員工離職

--

--

星瑩 H.Ying

《Flavor 風格美食指南》、《半上流社會》的 Founder,在這收錄一些台灣 Startup 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