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vor 實戰心得(二):15 種網路行銷怎麼選,新創老闆必備的新手 0 成本行銷策略

星瑩 H.Ying
16 min readMay 2, 2020

--

SEO、內容行銷、社群媒體行銷、CPC 付費廣告投放、聯盟行銷、最新的聊天機器人 Chatbot 和大家都在講的 AI 大數據……網路行銷百百種,對於預算有限的中小企業、新創業家來說到底哪些才是真正有效而且低成本的行銷方法

本篇是我個人的 0 元網路行銷自學摸索筆記,繳了無數學費並且做過許多嘗試以後,到目前為止的小結。

內文包含非資工 / 行銷出身,沒有網路背景知識的新手如何起步、15 種目前台灣常見的行銷方式介紹、還有我自己經營以後的優缺點 & 推薦心得。

注意:這篇文章是「超級菜鳥的自學之路筆記」,而且是從管理者層面的角度來寫的。

所以這篇文章不像坊間那樣教你怎麼成為一個專業的網路行銷人才,而是「教像我一樣的新創業家應該知道哪些知識,要怎麼規劃行銷策略,並且和你的行銷 & 技術夥伴一起優化你的網站,不要當一個愚蠢的豬隊友。」

我不會探討太多技術性的細節(因為那是專家的事,你應該信任自己的夥伴,交給專家來處理),而是把大略介紹寫出來,並且分享管理時要具備的宏觀、階段式思考,幫助和我有一樣困擾的人參考。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非資工出身的新創人、餐廳老闆、部落客等需要獨立作業能力的朋友,那麼這篇文章可能對你有幫助,但我並不是專業的工程師,可能會有理解不順暢的地方,要是高手看到我有疏漏煩請不吝指正,非常感謝!

p.s. 還沒開始創業?先看《新創完全攻略懶人包|適合創業的人格特質、創業前心理準備、補助資源總整理》

本文前提

✦ 作者是一個非資工出身,剛上線半年的美食新創 Founder,主要產品為協助大家吃到高品質美食的「Flavor 風格美食指南」,本文也是我從 0 開始操作 Flavor 行銷至今的實戰心得。

✦ 行銷有分成三個階段:初期醞釀,目標是找到第一批核心用戶來讓你的產品能持續修改和運作,中期追求快速成長、晚期務求持續而穩定的曝光和形象 & 客戶關係維繫,請認清你自己目前正處在哪一個階段,然後再來規劃策略,本文撰寫的內容都在「初期階段」

✦ 本文適合剛起步的新手創業家,幫助你快速認識常見的行銷方法,然後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行銷方式、協助各位規劃自己的行銷策略

✦ 以下操作是這半年來的總結分享,重點在於「以測試性的低成本實戰比較效果、建立基礎概念、瞭解每種方式的優缺」而非高成效

以下數據行銷操作心得都是以「你已經很瞭解自身產品優缺點 & 受眾,針對台灣市場,零預算、0 知名度、完全從零開始的新網路平台、新品牌,針對用戶(B2C)」為前提進行。

如果你還不知道要怎麼釐清自己的產品 & 尋找可能的受眾,可以先看《在行銷之前,瞭解你的產品和受眾》,然後寫出你的自我檢視表格,再來看下面的內容。

同時,我也不會列什麼微商行銷、私訊行銷這種像詐騙直銷一樣的方式,這種方法完全不能塑造品牌形象,效益極低,一開始我就不打算嘗試,建議各位也不要把自己的品牌做爛。

懶人一秒結論

不管你是賣硬體、開發軟體、開餐廳或其他產業,只要你要想經營網路行銷,先創個 FB、開個自架站或部落格,累積內容、培養粉絲準沒錯。

如果你產品適合 28 歲以下的年輕人,還要加開 IG,除非你已有累積一批固定客層,不然新品牌使用 Line@、聊天機器人的成效很低。

因為別人不認識你,不想接收你的訊息的話也不會主動加,申請那些根本沒有人會用的服務也只是單純浪費金錢和寶貴的時間 & 注意力。

非軟體業者不一定需要花錢自架網站,開個部落格有時還比較好用(因為部落格網域的權重會比新成立的自架站高),但不管怎麼樣,部落格或網站都必須要擇一擁有一個。

在網路行銷的世界裡面,擁有流量、大量曝光不難,困難的是如何擁有「正確而精準」的流量,然後將之轉化變現。

如果你的產品目前還不夠好,仍有改進空間,那你應該認真沉潛,等自己真正準備好了再來開始迎接流量。

Facebook 臉書 FB 粉絲頁

必備,但現在觸及率大大降低,不需要當成重心,可將粉絲團定位成佈告欄 & 網路客服 & 粉絲交流區。

貼文 tag 加了也沒什麼用,還妨礙閱讀,另外,最近大家都在強調臉書社團會比粉絲頁更好,這是真的,但與其花時間自創、培養社團,初期還不如加入既有大社團做互動,不要讓自己戰線多開,增加太多要「養」的負擔。

部落格 Blog 或網站 Web

擇一必備,如果你是直接在網路上銷售多樣商品,需要許多客製化服務例如商城、會員系統、購物車,那花錢找人自架站會比較好。

如果你的產品很單一或是不在網路直接銷售,網路只是展示管道(例如專賣鬆餅、水電修理、攝影棚出租等等),那開部落格多寫一些實用文章的成效和自架站差不多,重點是可以省很多錢。

✦ 自架網站、自架 Blog、痞客邦部落格、Google Blogger 怎麼選?

Instagram(IG)

鎖定年輕人的話必備,除此之外可以簡單經營即可,重點是圖要夠漂亮、風格一致,文字的話反正也不會被搜尋引擎搜到,大家重點也不放在那邊,所以簡略一點也沒關係,務必把 # hashtag 打好打滿。

對經費有限的創業家來說,經營部落格 / 網站內容,好好累積 SEO 創造穩定的流量,「讓每天都有新朋友能夠認識你,老朋友可以持續接收你的新消息」是首重之事,FB 和 IG 則要依照你自身受眾的需求經營。

等小有成績以後再來考慮花錢請各種平台的網紅,或是請專家來幫你優化 SEO、進行其他行銷操作,這是對網路行銷沒有頭緒的新手來說比較穩健,不會浪費錢的發展方式。

常見網路行銷方式介紹

網路行銷總共可以從:內容、社群、網紅、電子報、聯盟這幾個大種類探討,每個種類裡面又針對不同平台、不同做法有不同方式,以下我認為新手一定要會的有特別強調。

每項都是簡單介紹而已,重點在於優先順序和我的操作心得,身為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會的新創人,你的時間應該花在了解通盤概念上,細節交給專家。

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顧名思義,內容行銷就是在網路上向大家提供優質、實用的內容,讓大家找資料都想到你,買東西、吃飯飯、連洗澡都想到你~

這也是 Flavor 在初期主力經營的方式,成效慢且耗時,但是根基深,好好打底會讓你的網站體質非常強健,以後能長的頭好壯壯。

關鍵字搜尋引擎優化 SEO

如何讓你的網頁出現在 Google、Yahoo、百度等搜尋結果第一頁,一定要學會的東西

這是我認為最接近 0 成本行銷的主力工具,所以會另外寫一篇跟大家專門分享 SEO 操作心得,任何正在為了網路行銷而苦的人都應該要看,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置入性行銷 / 業配

花錢買口碑的意思,初期不需要,等品牌網站建立好,內容累積到一定程度,產品調整好以後再開始操作會比較適合。

病毒行銷 Viral Marketing

製作出一個會爆紅的影片或貼文讓人們瘋狂轉貼。

你可能會覺得這很運氣吧,怎麼能算是一種行銷做法?

但事實上,撇開時事梗不論,在平凡日常中想要爆紅是有公式可循的,核心概念就是:「做一個普通人不會做,會讓人覺得很稀奇、很瞎很扯或很厲害的事情,而且這個事情要跟你的產品有關。」

例如,現在脫光去台北 101 裸奔一圈會不會讓你爆紅?會。

但這能讓你的產品紅嗎?不會。

但如果你是賣隱形斗篷的,在台北 101 周圍和自己身上架攝影機,然後「穿著你的隱形斗篷繞台北 101 裸奔一圈直播,而且旁人都沒發現」,那你的產品想不爆紅都難。

除非你是非常厲害的行銷鬼才,不然這方法對新手來說不實用。可以當成洗澡時思考的課題,但針對沒經費的人,初期唯一建議就是好好打地基,不要妄想可以靠病毒行銷來一夜翻紅。

社群行銷 Social Media Marketing

Facebook、IG、Line、YouTube、Twitter、Plurk、接近死透的 Tumblr 等等,在這些你日常中會使用的社交軟體做行銷就是所謂的社群媒體行銷了,在此只針對台灣大眾最愛用的 FB、IG、Line、YT 簡述。

FB 臉書、Instagram 等社群軟體

前面已經講過了,FB 是必備的但不需要看得太重要,IG 按照需求經營。

Line@、微信 WeChat 等聊天軟體

我建議等有一定群眾基礎,有固定能發送消息的受眾以後再開始花時間經營,微信的話要看你的客層而定。

YouTube、網路直播等影音平台

要看你的產品性質決定你是否要經營(拍攝影片的成本很高,原則上不建議),也可以直接付錢請現成的直播主、YouTuber 幫你宣傳。

FB、IG、YT 等網紅行銷

花錢買一管強心針的意思,部落客業配文適合「打底」,而網紅則是短效型,適合大活動檔期需要短期衝量的行銷,等有錢再開始規畫就好。

KOL 意見領袖、Influencer 影響力人物行銷

和網紅不同,這些人是「某些領域的專家和意見領袖」,例如 HowHow、館長這種什麼都摸的比較偏向網紅。

而律師呂秋遠、美食作家葉怡蘭、巴黎小姐在下本人我這種比較接近意見領袖。(但是當館長講到健身、格鬥的時候就是意見領袖了)

這種人如果可以委請到他們幫你宣傳,那在該領域的效果會非常好,例如你賣健身器材請館長試用點評,賣辣醬請葉怡蘭幫你發表試吃心得,請我來介紹針對頂級客層的產品或餐廳……

不過這類人有其專業性,也很愛惜羽毛,不僅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溝通,花費也較高,你產品不夠好,他們可能還不願意接。

建議和 Line@ 一樣等自己的品牌基礎打好,有多餘的錢以後再來開始詢問他們是否有意願。

聯盟行銷 Affiliate Marketing

聯盟行銷有點接近口碑行銷,基本上就是你跟 A 說找人來買我的服務 / 商品,成交以後我就付你 x % 利潤,或者是 Booking、Airbnb 那種好友邀請碼、你拿 100 我折 50 的折價券都可以被視為這類型的範疇,這個我建議和網紅、KOL、直播主行銷時一起搭配使用。

還是老話一句,初期大家不認識你的新品牌,可能他自己都不會想用了遑論推薦給別人,所以聯盟行銷最好一樣等自己的品牌立基夠穩以後再開始。

付費廣告投放 Paid Marketing

付錢給大平台張貼你的廣告,Google Ads、Facebook & IG 貼文廣告、YouTube 影片廣告、各種彈跳視窗廣告都屬於這個範疇。

初期沒有品牌形象、行銷預算不夠多的情況下把這當成主力是找死!

只會無限浪費你的銀彈而且成效低落,頂多初期先買一些搜尋引擎關鍵字衝一點流量,讓自己網站的權重高一點;做特別活動的時候下個 FB、IG 貼文廣告即可,其他時間 & 錢還是拿來慢慢鋪內容比較實在。

其他行銷方式

也就是除了社群和內容以外,其他零散,但也會被視為網路行銷的方式

Email 電子報 EDM 行銷

一個被人認為很老套,可還是有一定效果的行銷方式,但我建議不能太常發,會讓人看著就討厭而封鎖。

對新網站而言,最好只有重要活動、重大改變的時候再發,你要切記自己不是愛馬仕,大家對你的耐心很稀薄,千萬不要浪費受眾對你的熱情與注意力。

聊天機器人 Chatbot

除非你的地盤每天有超過 50 人以上會提出各種不同問題,不然初期根本沒必要花錢裝這個。

自己開一個記事本檔案,把常見問題的範本 & 解答寫好,有人提問的時候複製貼上的成本是 0 元~!

而且在你品牌還小小的時候,親自和願意跟你互動的人聊天,對於增加品牌形象有非常正面的幫助,人性的溫暖始終好過機器。

網路公關 Online PR Public Relations

基本上就是把公關的工作放到網路上進行,把新聞稿、促銷活動發給各大媒體平台、FB 社團、LinkedIn、論壇裡面的行銷方式。

對沒資源的新品牌來說效益不高,不需要浪費時間發稿。

因為除非你人面很廣、人脈背景很硬或是產品真的逆天到大家一用就感動的下跪,不然你發稿的對象有 99% 直接略過你的稿不看,而會去發香奈兒、FB、PChome、蝦皮的稿,而假設你人脈通達,大家都幫你發稿,對群眾的吸引力還是有待商榷,現代人越來越討厭過於精美死板的業配,往往跳過不看。

手機 App 行銷、AI 大數據預測行銷

我覺得這兩個是某些不肖行銷人用來騙人的手段。

如果你不是開發技術人員,建一個還算堪用,能發優惠券、有集點抽獎功能的 App,費用起碼 50 萬以上。

如果你有這筆錢,拜託拿去請一個優秀的編輯、攝影師讓他們幫你好好撰寫、拍攝產品內容,或者是把 AI 產圖、產文服務買好買滿,因為 App 做好也是要行銷的!!!

App 不是行銷工具,而是本身就需要被行銷的產品!!!

並不是說花了幾十萬把 App 上架以後,大家就會排隊來下載了……如果你不是像 Flavor 這樣的網路軟體,或家大業大的連鎖店,而是獨立餐廳老闆或水龍頭組件供應商,要是真的花錢做了這個,你只是把自己做死而已。

P.S. 讓我老王賣瓜一下,如果你是食品 / 餐具 / 廚房器具 / 餐廳 / 咖啡廳 / 甜點店 / 飲料店等餐飲、食品業,除了把錢拿去鋪內容,還可以試著跟我的 Flavor 洽談合作可能性喔!

我們有非常良好的品牌形象與 domain knowledge,作品素質高,讀者品質也好,如果你對自己的產品口味、服務有自信,希望大家瞭解它的好,歡迎隨時和我聯繫,我們永遠希望爭取高品質夥伴,替大家謀口福。

而所謂的 AI 大數據,拜託喔那是給真的有實用且大量數據的平台 / 網站(例如 FB、Google)才能玩的遊戲,一般人想要加入,錢會燒的比賺的多。

要做大數據之前,你必須要先有起碼百萬筆以上的數據,不然都只是自嗨家家酒而已,喊好玩的。

真的想替自己的產品做數據分析,請善用 Google Analytics 網站分析功能,那對一般中小 & 初創企業來說就綽綽有餘了。

請不要被好像很厲害的專有名詞騙了,一個真正好的經營者,就算沒有大數據,也可以依照「關鍵數據」做出好的決策,畢竟,只有你自己最瞭解你的用戶與產品,才能最正確的解讀自身數據。(如果連這都做不到,那就是你能力不夠,或用錯方法,請自己檢討)

行銷方式簡易分類

✦ 不用錢,影響長遠平緩,要花大量時間慢慢培養:FB、IG、SEO 搜尋引擎關鍵字

✦ 如果有預算的話,可以先花一點錢打底:部落客的業配文

✦ 需要累積一定受眾以後再開始:Email 電子報、Line@ 社群、Influencer 影響力人物、KOL 意見領袖、聯盟行銷

✦ 很花錢,影響時間短暫但成效好,適合短期活動:網紅、直播、付費廣告投放(這個要下手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如果弄錯方法,成效會比屎還爛,把錢白丟海裡)

✦ 除非客服需求很大量,不然基本不需要:聊天機器人

後話

我很不喜歡那些在大企業待久了,認為網路行銷就是要有每個月 10 萬以上預算,沒預算就認為你應該洗洗睡不要妄想做行銷的人。(這種人滿多的)

事實上,針對從 0 開始的品牌而言,如果你的行銷預算沒有千萬級,可以一次性的在多種平台上大量而穩定的曝光,一開始就每個月砸 10 萬下網路廣告的成效,還不如你開始研究 AI 繪圖、ChatGPT,利用這兩者產生行銷素材,或踏踏實實地的外包給一個認真的攝影師、編輯、工程師,好好做出漂亮的圖文素材、搞好自己的 SEO,或是買部落客業配(目的一樣是鋪 SEO)、定期下網紅行銷來得划算。

因為別人不認識你,不知道你是誰,他看到你跳出來的廣告也會直接略而不點,一開始就狂下網路廣告這種作法,只對大品牌,或是行銷銀彈以千萬計算的人有用,新品牌還是先把基礎打好,不要貪快才能致遠。

創業不是比誰的開幕煙火更燦爛,是比誰的氣更長。

戲棚下站久也許你還不一定是主角,但站不久你就一定只是便當裡的豬腳。

Flavor 上線至今半年,我已經把上面列過的所有方式都試過了,而且我自認不是爛業主、慣老闆,從不砍價也尊重專業。

所以請不用問我至今到底花了多少錢,只要知道我在台北幾乎不吃晚餐,早午都靠 711 御飯糰解決、在巴黎就是天天買 1 歐元馬鈴薯 + 紅蘿蔔做燉蔬菜(對,沒有牛肉,我捨不得買)就好了。

把所有的錢省下來投在開發和測試性行銷上,跌撞以後就是上面那短短兩千字的心得了。

我自己覺得,有些東西對新手來說是親切簡單,還免費好用。

而有些大家瘋狂鼓吹的方式,只有資本夠雄厚的人才玩得起,對一般新創、工程師或小本創業來說最好不要貿然投入過多心力,才能讓你有力氣堅持下去。

最後是一點個人抒發:

以前我在大企業工作的時候,身為一個主管總是有大把預算可以花,還有專屬小組隨意指揮,而且公司本身就帶有現成的品牌光環,所以不管走到哪裡,只要遞出名片大家就會對你客客氣氣,挾著公司名號,要見到自己想見的人、拿到資源、做出成效一點都不難。

這一切一但換到「在台灣自行創業」馬上就改變了。

台灣風氣在這層面上和美國不太一樣,大家看待新創的態度很微妙,你馬上就會知道哪些人是看你名片,哪些人是看你本質。

只有那些在你褪盡一切頭銜光環,還願意相信你、支持你的人,才是值得你一輩子深交的對象。

我想只有真的創業過的人才能懂我這句裡面到底有多少血淚。

僅以這篇文章記錄我成立 Flavor 以後一路以來的掙扎、體悟和成長。

希望也能幫到正在創業途中,對行銷一片茫然的你。

最後,我知道自己目前的做法有很多不成熟、有待改進的地方,在預算有限,產品還在修正,不敢貿然大量曝光的情況下也不是最棒的專業操作。

把這半年來的心得寫出來,是想效法矽谷的車庫精神,拋磚引玉,讓台灣年輕人在創業初期,什麼都很艱難的階段有更多參考資料可以勇於嘗試,一起變得更好,如果有人願意給我改進建議我也會跪著聽完,希望我們有機會多多交流,在此謝過!

※ 本站圖文不接受任何未經告知的轉載。文章授權、邀約提案請來信討論 ※

專門推薦給你的延伸閱讀,每個都是我的親身經歷|

For 專家

加入新創公司之前要注意什麼,創業優缺點,怎麼觀察這是一間好的新創公司?

怎麼做出一份好履歷?我在製作履歷 & 審查履歷的時候特別注意哪些眉角

For 勇者 / 傻子

新創完全攻略懶人包:適合創業的人格特質?創業前心理準備、新創階段與渡過死亡之谷

✦ 新創資源總匯:創業補助、VC 投資、創投募資清單總整理

✦ 創業比賽、新創社群、群眾募資、創投募資、創業補助、加速器、天使、顧問清單列表

For 戰士

15 種網路行銷怎麼選?新創必備的低成本行銷策略

✦ 自架網站、自架 Blog、痞客邦部落格、Google Blogger 怎麼選?

✦ 實戰派!不藏私 SEO 完全指南

For 狂戰士

✦ 創業實務第一步:搞定登記、會計、工作室等雜務

✦ 創業實務第二步:尋找夥伴、徵才管道、找到適合的員工,以及員工離職

--

--

星瑩 H.Ying

《Flavor 風格美食指南》、《半上流社會》的 Founder,在這收錄一些台灣 Startup 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