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落格滿 1 週年啦!(& 更新頻率說明)

那有需要抓週嗎

Johnny Fang
Oct 29,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9

你一定在想,這圖跟文章有啥關係啊,其實只是因為我打 one 結果 Unsplash 有出現這張圖,配色我挺喜歡的,如果再貼上 3M 膠帶就可以直接成為藝術品,那就決定是這張了!| Photo by Mike Dorner on Unsplash

前言

曾在這邊提過之前參加 ALPHA Camp 撰文活動時寫過一些東西,包含了本篇部份內容,修改後來這裡分享。這次沒有秘密要說,本篇為 AC 那次活動用的主題中的最後 1 個。

滿 1 週年啦

雖然有點羞恥,這邊還是附上第一篇文章連結:用JavaScript驗證等腰三角形,該篇是 2022 年 10 月 27 日寫的,因此本部落格也默默地 1 歲了,如果辦個抓週儀式在前面放上 React、Vue、Angular 不知道它會抓哪一個?(竟然直接將部落格擬人化)

曾在為什麼鼓勵轉職仔新手寫部落格?中提到,在 AC 學習期間我平均每週產出 1 篇文,實際做過後感受到這件事真不容易,複習一下當初開始寫的目的:

  • 提升知識輸入輸出循環
  • 留下學習軌跡
  • 證明對軟體開發的熱情

其實某種程度而言,這三個目的都已經階段性地達成了,至少以「成功轉職」這個目標來說。確實我也在面試過程被問過幾次技術部落格,而且當我說出自己對軟體開發很有熱情時是相當有底氣的,畢竟不是空口說白話,證據就在那邊隨時拿得出來,也很感謝自己堅持寫了一年。雖然階段性目標達成了,但其實我寫得很開心,從後台數據發現閱讀人數持續增加,有人願意看我講幹話也滿有成就感的,因此希望自己繼續寫下去,只是上工後想調整一下更新頻率,這個後面談,想先談談怎麼在短時間內堅持不懈地做某件事。

如何短時間內持之以恆?

在開頭提到的這邊有談到之前參加 AC 舉辦的撰文活動,當時我成功連續 14 天寫文章(發廢文)完成挑戰,可以想像成簡單版 iThome 鐵人賽,完賽的最後一篇文章其實就是以下內容,分享自己如何連續 14 天每天都發文,而這個內容剛好也可以拿來用在如何每週寫文章並持續 1 年,所以稍作調整後來與各位分享。

「要怎麼短時間內持之以恆」聽起來很矛盾,只在短時間內持之以恆還算持之以恆嗎?然而時間是相對的,30 年長不長,連續做個 30 年算持之以恆了吧?但太陽可能會嗆你「我都發光 40 幾億年了 30 年算哪門子持之以恆」好啦不要詭辯XD,單純因為 10 年磨一劍,不覺得自己有資深到可以去談什麼持之以恆,但下個條件「短時間」那就可以,畢竟我也沒說短時間是多短,14 天或 1 年都行。以下就以這 1 年為例說明如何短時間內持之以恆。

  • 持之以恆的前提是「開始」:對於是否參與一件事一定有各種考量,這很正常,時間有限本來就不該什麼都參加那只會累死自己,而且物理上也不可能(除非你是奇異博士),但如果沒參與的原因是「擔心寫太淺被笑」、「寫在這一堆人都看得到,很害羞」、「不小心講錯怎麼辦」之類,那我可以跟你說,不用管其他人怎麼想,清楚自己在幹嘛就好,只有自己可以為自己負責。啊所以講錯怎麼辦?沒怎麼辦,若有好心人願意提出那是運氣好,虛心受教並查清楚錯在哪,最後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
  • 動機 & 目的:跟之前談到練英語口說一樣,有強烈動機是持之以恆的關鍵,動機要自己想,每個人不一樣。如果今天跟你說只要連續寫 1 年就送你一台最新最頂的 Mac 那還不寫爆。
  • 先求有再求好:不需要一開始就想說要做出多猛的東西,先簡單地開始,養成習慣後要複雜化再說。以本部落格為例,不必想太多覺得自己要寫出曠世鉅作,先從簡單的開始就好(難的一開始也不會啦),發現自己有辦法持續做那再深化即可,這樣比較不會做個幾天就覺得很花時間很困難而停止。
  • 小技巧:做事情前先思考,怎麼做最省力?怎樣可以一舉兩得甚至三得?舉個例,其他地方的發文內容是否可以當成部落格靈感?反之亦然。
  • 記憶:讓身體幫你記憶,例如我都是週末寫部落格,那寫個幾週後每到週末大概就會自動想起有這件事要做。
  • 找樂趣:我算是喜歡寫東西沒這困擾,但如果哪天你為了某個目的去做某件事但這件事本身對你而言不有趣,那可以自己找樂子,例如寫文章時順便分享喜歡作家的話、那天看到的有趣影片等,像我就常常岔題去講其他東西例如英文單字的說文解字、以前學生時期的回憶、或是莫名其妙的聯想等等。

以上根據個人經驗嘗試將「如何持之以恆」這個看似抽象的問題結構化,如果你有自己的經驗及小撇步想與大家分享,非常歡迎留言。總之,很開心完成了堅持寫部落格 1 年這個小小挑戰,希望以上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更新頻率說明

很幸運地,投履歷不到 1 個月就有結果了,個人對此相當感恩,11 月初即將開始我的第 3 份工作。之前第一次換工作時(也就是找第 2 份)也非常幸運,不到 2 週就有結果,即使這次花的時間比上次長,但以轉職來說我個人已經無限感激。

雖然想繼續寫文章,但接下來工作我將以不同語言、不同框架來開發,而且想當然爾這是我第一次當軟體工程師一定有很多東西要熟悉,因此上工初期不太好意思花太多時間在其他事情上,應該要趕緊利用下班時間自學,於是我決定調整更新頻率:

  • 上工 6 個月內:每月至少寫 1 篇
  • 上工 6 個月後:以每 2 週 1 篇為目標,有時話比較多或許可以每週 1 篇

為什麼是以 6 個月來切?因為試用期 3 個月,再抓 3 個月緩衝,另外,6 個月大概對一個職位的工作內容已經有相當熟悉度,節奏應該都掌握得差不多了。

總之,不用擔心我會寫到一半富樫(啊所以酷拉皮卡是要下船了沒),畢竟我覺得寫文章滿好玩的。

結尾

很開心有這個部落格可以抒寫想法,也謝謝願意閱讀的各位,接下來等我一下嘿,雖然調整頻率但還是會繼續寫的。

--

--

Johnny Fang

把 Medium 當 Notion 用,寫一下 coding 學習筆記 | email: johnny781222@gmail.com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johnny-fang-9356b2156 | Discord 使用者名稱:johnny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