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com secrets讀書心得:那些比流量更重要的事情…

Wen
11 min readJul 28, 2020

--

Dotcom Secrets中文讀書心得

嗨,今天想和你分享一本在經營個人品牌上幫助我很大的一本書:Dotcom Secrets

在和你分享書中的內容之前,想先和你分享我經營個人品牌上遇到的困難,以及這本Dotcom Secrets如何幫助到我。

簡單介紹一下,我在YouTube上經營一個吉他的頻道有三年了,一年前我的頻道大約三萬訂閱,那個時候我開始有一些想法,想要把頻道上的流量「變現」,我看了一些網路文章和書籍,在自己的摸索下做出了一份迷你的產品,然後成功售出。

但是產品成功賣出以後,我反而有點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提升產品的銷量,我試過提升流量,在很多影片下面都放了我的產品連結,但是銷量並沒有提升。我把數據拿出來分析,有些月份我的產品銷售頁瀏覽量是兩倍,但是產品銷量卻完全沒變。

直到最近我重新讀了新版的Dotcom Secrets,重新檢視自己的產品,並且加以改善,居然讓我的轉換率整整提升了70%

按照Dotcom Secret改進銷售頁的成果

這讓我想到Dotcom Secrets書裡頭很經典的一句話:「很多人都覺得他們有流量的問題、有轉換率的問題,但這些其實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出在更根本的層次」

以下就來和你分享我在Dotcom secrets裡學到的東西,以及這段時間我的一些領悟,主要有以下四個重點:

1.價值階梯2.Hook,Story,Offer3.流量的溫度4.漏斗駭客

1.你的事業有價值階梯(Value ladder)嗎?

Dotcom Secrets裡頭提到一個非常特別的東西,叫做價值階梯(Value ladder),什麼是價值階梯呢?

他的意思是,你要有不同價位的產品,而且這些不同價位的產品是互相關聯的。

用圖表來說明,你可以看到,售價低的產品提供的價值比較低,而售價高的產品所提供的價值就比較高。

價值階梯的基礎模型

書中以牙醫來舉例,牙醫的價值階梯大概會長這個樣子:

牙醫的價值階梯

價值階梯的第一階就是免費洗牙,第二階是一般的治療,而最高階則是植牙手術。

你的事業目標,就是要讓客戶可以一層一層的往上爬,隨著你提供他們越多的價值,客戶也會付給你更多的錢。

然後以本書作者Russell Brunson的網路公司為例,他得最低階產品就是Secrets系列的書籍,再來是click funnel的軟體,然後最上面的是一對一的顧問服務。

Click Funnel的價值階梯

這邊有一點要需要注意,並不是隨便把不同價位的東西湊起來就叫做價值階梯

價值階梯上的每個產品,都要能夠幫助客戶達成相同的核心目標,也就是Value ladder mission statement(VLMS),這樣才算是完整的價值階梯。

以前面的牙醫為例,其核心目標都是讓客戶擁有美麗的牙齒:

牙醫的核心目標:讓客戶擁有美麗的牙齒

以Russell Brunson的網路公司為例,他的核心目標是讓創業家透過銷售漏斗讓事業成長,在網路上賺更多的錢。

Click Funnel的核心目標:讓客戶事業成長,賺更多錢

關於價值階梯,我在最近上的大人學課程「銷售專業服務的系統話化作法」裡頭也有提到相似的概念,Joe提到銷售專業服務時,應該會規劃出免費試吃品、付費規格品、以及高價客製化產品這三種,讓客戶可以依照可支付的價錢,選擇不同階段的產品。

基礎的三階模型

你可能會覺得說:「畫出階梯以後,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去弄那麼多產品?」

書中給出了一個意想不到的解答:「先把其中一項產品做到千萬規模再來弄其他的產品」

這很違反我們一般人對於個人品牌的想像

我們一開始會覺得說:要先有流量、先有紛絲、先提供一堆免費的東西再來思考怎麼獲利。

但通常這樣做到後面會很混亂,因為你沒有核心的獲利方式,東沾一點西沾一點,最後就是流量不上不下,又賺不到什麼錢

我自己以前就是最好的負面教材,我很會跟風,很會抓流量,但我並沒有一個核心主軸,所以心情跟著常常隨著流量高低大起大落

因為我那個時候我心中並沒有「價值階梯」這個戰略地圖,

當我知道這個概念,再回頭檢視自己的頻道時,才發現自己過去經營的真是亂七八糟。但是當我把價值階梯給畫出來以後,我很快就知道下一步我到底要怎樣發展,也才知道粉絲數其實並不重要。

2.Hook、Story、Offer

Dotcom Secrets裡提到的另外一個核心框架就是「Hook,Story,Offer」,中文我也不太清楚要怎麼翻,或許可以稱作「誘餌、故事和產品(給予)」,不過為了方便,我下面都會直接用英文「Hook,Story,Offer」來做說明。

這個Hook, Story, Offer 框架的關鍵是,你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切,像是FB貼文、IG貼文、YouTube影片、還有銷售頁面等等,其實都可以用Hook,Story,Offer的框架來解析。

以一個FB上的Hahow課程銷售頁為例好了,最一開始的標語就是「Hook」,Hook的功能是讓你停下來,讓你想要繼續看下去,接下會講一些關於這個課程的故事,這邊就是「Story」的部分,到最後會揭露課程的細節以及價格,這邊就是「Offer」的部分

網路上到處都是Hook、Story、Offer

再以一個簡單的FB貼文來看好了,貼文的第一句就是「Hook」,中間的敘述就是「Story」,最後面要觀眾去做的事情就是「Offer」,可能是點個讚、分享、或是點進去連結看其他的東西

而這三個部分其實對應到網路銷售的三個問題:

1.如果你有流量問題,那就是你的Hook做的不夠好,吸引不到別人2.如果你有轉換率的問題,那代表你的Story講的不夠好,故事沒有辦法引發共鳴3.如果你賣的東西賺不了錢,那就是Offer做的不夠好,你的產品設計可能有問題

至於要怎麼把這個「Hook、 Story、Offer」的框架給掌握好,書中建議先從Offer開始做

做Offer的方法很簡單,你可以先腦力激盪一下,想想看你可以給你的客戶什麼,幫助他們達成他們的目標?

書中以保母舉例,保母除了單純的照顧小孩,還有哪些特別的服務可以提供給家長?

書中舉例說:可以幫忙洗碗、幫忙打掃家裡,然後會唸故事給小孩聽,帶小孩時不會用電子產品等等,

在腦力激盪以後,接下來就是要把這些可以做的事情給堆疊起來,並且在後面標上價值,大概像這個樣子:

👉4小時的保母服務        價值💲59美金
👉協助打掃居家 價值💲39美金
👉協助完成小孩的功課 價值💲39美金
👉幫忙洗碗 價值💲10美金
👉帶小孩玩有趣的活動 價值💲29美金
👉照顧小孩時不使用電子產品 價值💲39美金
以上總價值💲215美金現在只要💲29美金

這樣堆疊以後,就算最後售價比較高,整個Offer還是會比一開始的 「4小時保母服務」還要來的吸引人,而且會讓客戶感到非買不可。

文章一開始我有提到我的產品銷量提升的故事,其實我改進的方式就是更改我產品的Offer,我增加了很多讓學生可以更順利學習的附贈產品,來提升整體產品的價值。

當顧客能夠感受到他們買的東西很有價值,他們就絕對會買單!

3.掌握流量的溫度

Dotcom Secrets中提到一個非常好的觀念,那就是不要把所有流量都當作是相同的,你應該要把流量拆分為不同的階段,也就是冷流量、溫流量、熱流量。

處在冷流量的人,會對「問題」感到興趣處在溫流量的人,會對解決問題的「方法」感到興趣處在熱流量的人,會對能夠用某種方法解決問題的「產品」感到興趣

當你在面對處在不同流量溫度的人時,你會需要要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

就以減肥來說好了,一個人要先意識到「體重過重」是個問題,才會去尋找減肥的方式,最後再去找到可以幫助到他減肥的產品。

如果他還沒有意識到自己「體重過重」是個問題,那麼你再怎麼樣跟他推銷減肥產品都沒有用的,因為他還在冷流量的階段,你卻用熱流量的話跟他溝通,這當然行不通。

好的方式是你要一步一步引導他,要先讓他意識到「體重過重」是個大問題,他才有可能往下一個階段前進,去尋找減肥的方法,然後發現到你提供的減肥產品。

有些健康的議題也是可以依循這種流量的框架,小時後我爸會吸菸,我們家人常叫他要戒菸,但他完全無動於衷,直到後來某此他去參加了團體戒菸,醫師第一堂課就放了很多肺癌末期病人的圖片,我爸一整個被嚇到,當我爸開始意識到「吸菸」真的是個問題,他才會有進一步的改變,進到下一個階段。

4.漏斗駭客(Funnel hacker)

如果你真的搞不清處要做什麼產品來獲利,那怎麼辦?

Dotcom Secrets提出一個很棒的做法,叫做「漏斗駭客(Funnel hacker)」,也就是你先去買其他人的產品,除了買市場中已經很成功的產品、更要去競爭對手的產品。

買來做什麼呢? 當然是買回來研究,然後試著去了解別人整體的商業架構,別人在販賣他的產品的時候,使用了什麼樣的Hook、Story和Offer?

一開始這對我來說非常的反直覺,因為我以前會覺得說,當我買了別人的東西,就是代表我認輸了,代表我不如別人。

還記得幾個月前,當我知道另外一個吉他頻道開啟會員的時,我很不以為然,因為我覺得對方吉他沒有很厲害,憑什麼開會員賺這個錢,於是我在網路上開砲,結果最後搞得自己烏煙瘴氣的。

甚至還有酸民留言說:「不要嘴上說說,趕快去加入XXX的會員啊!」

當下我還真的被氣到,覺得要我去加XXX會員,根本就像是要我跪下去一樣,當真差點嚥不下這口氣。

直到後來我學到「Funnel hacker」這個觀念,我才放下心魔,也了解到我其實是要去買別人產品的,買了並不代表自己比別人弱,而是要買來研究,看看別人整個銷售流程在玩什麼把戲。

後來我加入了XXX的會員,發現對方也不過就是每個星期開個50分鐘的直播教學,主題也都是一些很基礎的東西,然後每週的直播教學也沒有什麼系統和連貫性。

當下我反而感到放心,因為我已經摸透別人的底細了,如果這樣的模式可以獲利,那我的產品絕對也OK。

有了「Funnel hacker」這個觀念,你才會想要去瞭解別人表面下的獲利模式。

網路事業很多都像冰山一樣,一般人只看得到水面上的冰山,但是你要付費購買別人的產品,才會知道水面下的冰山到底有多大多深,而這些水面下的部分,才會是真正獲利發生的地方。

就以一個同樣10萬訂閱的YouTube來說,依照他們底下的商業架構,可能會有完全不同量級的獲利。

很可惜的是,一般人和大多數觀眾只在乎「訂閱數」,他們會覺得比較多訂閱就是比較猛比較屌,但這並不是事實。

結語

以上就是簡單分享這本Dotcom Secrets的一些內容,希望可以讓你有一些想法和啟發,這本書的內容真的相當扎實,真要好好分享,可能得寫個十篇文章才有辦法。

另外本書有中文譯本,叫做⟪網路行銷究極攻略⟫,不過中譯本是翻譯2015的舊版書,今年2020年作者已經將書本重新翻新改寫,加入了許多新的內容。

左:2020新版Dotcom Secrets ,右:2015年版本的中譯本

我自己有買中譯本,也有買2020年的新版書籍,我自己覺得新版真的多很多內容,架構也變得更完整,如果你的英文不好,可以先買中譯本來看看。如果你的英文有高中程度,我覺得買新版的英文版會更好,因為內容真的很精彩。

另外,這本Dotcom Secrets是Russell Brunson的Secrets三部曲(Secrets Trilogy)的第一本書,這系列的第二部是「Expert Secrets」,講的是如何透過故事行銷提升轉換率,第三部是「Traffic Secrets」,講的是如何獲得更多的流量,我也都有寫讀書心得,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Expert Secrets心得:故事行銷的巔峰之作
Traffic Secrets心得:如何獲取流量

如果你想要在網路上拓展自已的事業,這三本書真的會有很大的幫助,誠心推薦!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