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s secrets讀書心得:故事行銷的巔峰之作

Wen
9 min readJun 24, 2020

--

這篇文章會和你分享我怎麼發現到Expert Secrets這本書,讀完後對我有什麼幫助,以及書裡面到底在講些什麼

Expert Secrets讀書心得

「你知道為什麼不好的商品也有人要買嗎?」

這是我十年前在兼家教的時候,學生的爸爸問我的一句話。

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只覺得這個爸爸是在說我教的不好。

想不到十年後的今天,我自己真的開始賣起產品,我經營了YouTube頻道,開始在網路上賣自己的吉他教材

我遇到的銷售困境

可是教材的銷售成績其實沒有很理想,我現在每個月有600人加入我的Email名單裡頭,單是真正願意買我低價位產品的只有30人,買中價位產品的只有2人,這樣的收入甚至沒有超過youtube上賺到的廣告分潤…

我在想是不是我的產品有問題,在大家填寫的教材回饋中,常有人回覆說:「CP值太低,我買過XXX的教材,比較好」,越想就越沒自信,也越不敢宣傳自己的產品。

我後來嘗試用Email行銷,並且參考了convertkit官網的建議,在每封寄出的Email中提到自己的產品,可是我很害羞,內容都寫的很含蓄然後把產品放在信的最末端。結果就是沒有什麼成效,我也真的搞不懂Email行銷要怎麼做。

後來我在書店看到很多有關行銷的書籍,其中最紅的大概就是「故事行銷」,感覺上只要說一個故事,就能夠成功地把產品給賣出去。

於是我買了很多文案以及寫故事、寫作的書,包括

精準寫作
文案力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這些書本裡面有很多很多的文案技巧,但是我自己運用起來都沒有很喜歡,或者說,我自己並沒有被這些故事感動。

其實還難過的,我在想,是不是我真的就學不好故事行銷了,然後我的頻道收入就只能這樣了,只能繼續靠衝流量來賺廣告收入。

我如何接觸到Expert Secrets

大概兩個月前,我在一次YaleMs.selena的共同直播中,聽到Ms.selena問Yale說:「你最近有沒有推薦什麼很棒的書?」,Yale回答:「有啊,Expert Secrets,不過他目前只有英文版,還有它的上一集叫做Dotcom Secrets,也很好看」,Ms.selena就說:「對呀!有很多好書都是只有英文版的」

這個時候我就想說,這兩個已經透過賣課程賺進上百萬的人,他們會推薦的書一定有它厲害的地方,我二話不說,馬上就手刀跑去博客來訂書。

讀了之後,我真的是感到驚艷,常常讀到一個章節就停下來拍手叫好。這本講的是如何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和你的粉絲建立連結,並且賣出產品。

這本書完全是「戰略」等級的書,跟我之前讀的「戰術」等級的書完全不同。書裡面提供了故事的邏輯框架,學會了邏輯框架,我就不用去背那些奇怪的銷售金句,而是運用框架去撰寫自己的故事。

於是我開始嘗試運用書中的框架寫故事,我先把書裡面學到的運用在我的IG貼文上,效果岀奇的好,一篇故事的貼文,收到的讚數明顯比我一些教學用的貼文讚數還多。

說故事VS單純給資訊

後來我把這個框架運用到我的Eamil裡頭,我開始跟我的觀眾講我以前的故事,講完故事才介紹自己的產品,結果開信率和點擊率都提高了,然後產品滿意度也提升了,相較於以前有人抱怨CP值不夠,現在很多人都是回覆說教材很有用!

開始說故事以後,開信率提升了 7~10%

誰也在用Expert Secrets?

後來我回去看那些在網路上把課程賣得很好,做到百萬等級的人,其實也都運用了書中的框架,像是YaleJerryRyan等等,你可以看到他們的銷售頁都長很像,會跟你講一個故事,然後告訴你三個秘密,這些都是Expert Secrets裡面提到的框架,並不是他們憑空想出來的。

雖然現在這本書我還沒完全讀完,也還沒有完全應用書中所學到的知識,而產品銷量也還沒大幅提升,但我很確定這是一本我會看個三遍以上,而且要好好學習應用的「故事行銷」書籍。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找回了對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的產品確實是好的,我確實可以幫助到其他人。

回想十年前家教學生爸爸問我的那個問題:「你知道為什麼,不好的商品也會有人要買嗎?」

我想我現在可以回答他說:「因為只要你會說故事,產品就能賣得出去」

我已經說完了一個故事

你有發現到了嗎? 我已經講完了一個故事,講我如何發現Expert Secrets這本書的故事,這個故事是真實的,只是我運用了書中提到的框架,將故事的啟程轉合依照框架給寫出來。

你可能會覺得還沒有很純熟,那是因為我也才剛開始練習。

這個框架厲害的地方就是,很多精彩的電影、特別是迪士尼的電影,都使用了同樣的框架,作者稱這個框架叫做「英雄的兩個旅程(Hero’s two Journey)」

英雄之旅

常見的英雄故事,故事的主角會先身處在平凡世界中,接著英雄會受到召喚踏上旅途,在旅途中遇到困境(or大魔王),然後遇到導師給他新的契機,最後突破困境(打敗大魔王)。

像星際大戰裡頭,路克接受召喚離開了沙漠星球塔圖音,和尤達大師學習原力後,打敗了邪惡的銀河帝國

路克接受召喚,踏上星際冒險的那一刻,真的是經典啊!

在獅子王裡頭,辛巴因為刀疤的篡位被逐出家園,被迫踏上冒險之旅,在路途上遇到了澎澎與丁滿,成長後回到自己的家園打敗刀疤。

這個英雄之旅最早是由Christopher Campell的著作⟪千面英雄⟫中所提出的,書裡頭分析了歷史上一些神話、傳說故事的基本原型,並且整理出了17個環節。

而好萊屋的編劇顧問:克里斯‧多夫佛格勒(Christopher Vogler),在他的著作⟪作家之路⟫中,將這17個環節精簡成12個階段,讓大家可更好運用在電影劇情中。

Expert Secrets書中有講到英雄之旅的12個階段,但為了大家方便用於行銷和社群媒體,作者又將這12個階段簡化成五的大步驟,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運用。

英雄之旅(圖片來源:wiki)

英雄的第二個旅程

為了英雄之旅這件事,Expert Secrets的作者Russell 還跑去研究了Christopher Vogler和Michael Hauge合開的課程,叫做「英雄的兩個旅程(Hero’s 2 Journey)」,你應該也是滿頭問號,第二個旅程到底在哪裡?

其實第二個旅程代表的是英雄的內在心態的轉換,書中提到,這個就是角色從「Identity(身份)」轉為「Essence(本質)」的過程。

英雄的兩個旅程,一個是外在顯而易見的冒險(outer journey),一個是內在心境的轉變(inner journey)

一個故事感不感人,其實內部心態的轉換反而更為重要,最近十幾年的英雄電影都是走這個路線,不再是英雄打敗大魔王那麼簡單,電影中刻畫了更多主角心境上的轉變。

這個在很多Marvel的電影裡常常看到,像是鋼鐵人3中,Tony把鋼鐵裝給炸掉,並且酷酷地說:「你可以拿走我的房子、科技、裝備,但有一樣你是拿不走的:我是鋼鐵人」,在這一刻,Tony不再只是個靠外在鋼鐵裝的英雄,而是鋼鐵人存在於Tony之內。

鋼鐵人3結尾打倒壞人後,Tony把自己的鋼鐵裝當放煙火一樣炸了

還有雷神索爾系列中也很明顯,每次都是當索爾有心境上的轉變時,他才能重新拿回武器或是得到新的武器

故事是最原始的溝通方式

大概兩個星期前,我又去戲院看了皮克斯的新電影「1/2的魔法」,是一部小男孩尋找爸爸的故事,看完後我真的感動,一個感動是電影本身的劇情,另一個感動是,我發現劇情又再一次重現了「英雄的2個旅程」,真的是一個非常完美感人的故事,而且帶入感很強,很容易就可以跟故事中的角色和劇情做連結。

我後來想想,或許說故事是人類最原始的溝通方式吧,當人類還不懂物理化學,甚至連數學都還不太會的時候,應該就已經會說故事了。

想想看,我們日常生活不也是充滿著故事的對話嗎?

「誒! 我昨天遇到一個超好笑的事情,跟你講…」

「你知道那個誰,做了一件很蠢的事嗎?」

我們的世界充滿了故事,而故事也是我們理解這個世界最簡單的一種方式,我們不用特別學習,從小就會聽爸媽說故事了,不是嗎?

後記

這本Expert Secrets是Russell Brunson的第二本著作,

他的第一本著作叫做Dotcom Secrets,內容是在探討如何建立你的商業模型和銷售漏斗,

第二本著作Expert Secrets談的是如何透過說故事來行銷

第三本著作Traffic Secrets講的是如何帶來大量的流量,我也已經寫了心得,你可以參考

你可能會很好奇,我為什麼那麼喜歡分享這系列Secrets的書,因為我前面講過了,現在你在中文市場中看到賣的很成功的線上課程,都是運用書中的方法。

我連假日出門玩都還是帶著這本Expert Secrets去讀

我相信要學一個知識,最好還是要去跟源頭的人學習,如果一個老師能做出千萬收入的線上課程,你跟他學習頂多做到百萬等級,但如果你跑去跟他的老師學,我想信你也會有能力做出千萬收入的東西。

目前Expert Secrets在博客來上的書為2017的舊版(平裝版),而在官網販售的為2020新版,我新舊版都有,新版確實寫的比較好,所以如果想要買來讀,就到官網買新版的吧!

左邊是2017舊版的書,右邊是2020新版的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