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求生手冊!你想過怎樣的四年生活?

人將畢業,其言也善。一起找到自己的成長軌跡

呂紹民
嗨,我是紹民
4 min readAug 9, 2019

--

為什麼想寫這系列文章

回顧大學四年,一路上受許多學長姐、貴人幫助。

不論是經驗傳承、技術協助或是人脈鏈結都有,也因此在大三、大四也會用分享講座、私聊的方式回饋給社團、系上的學弟妹們。

但隨著時間老去,也「勉強」畢業後xD,未來比較沒機會再回到校園

因此,想藉由這個系列文章,整理我對大學生活各活動的看法,也紀錄自己的大學生涯中的點點滴滴!

希望能給即將踏入大學的新生的你們,一些度過大學四年的思考方向!

Photo by Dan Dimmock on Unsplash

你算哪根豆芽菜?!

嗨,我自認普通大學生,相較社交圈中的神人朋友,算比較中規中矩的

什麼叫中規中矩呢?

就是大學你想到的活動,除了學術研究以外的,應該可以算是全部都有參與。社團、營隊、校外組織、實習、系會、創新創業,從「參與者」到「幹部」,再到「負責人」全部都走過一輪

也因為這樣,自認參與了很多沒意義的活動,少了一些「似乎」對自己未來更有價值的活動,例如:海外交換、課業成績、專題研究等等。

以下簡述大學中幹過的事情A__A:

大學足跡紀錄(應該就這樣吧)By Draw.io
  1. 社團(黃)|慈幼、單車、吉他、校友會,畢業前創新社團
  2. 營隊(紅)|行政、跳舞、劇組、技能,該嘗試的都體驗過了
  3. 課業(藍)|「專題」與「學程」,無其他特殊表現
  4. 系會(橘)|大一部員,大三部長,中間選會長有機會再說
  5. 校外組織(灰)|改變大學生活的主要契機,非常重要的經驗!
  6. 無法分類(白)|一些奇怪的活動 XD 偏向是一時興起的體驗

期望管理!這只是其中一種大學生活

這系列文章如同上述所說,是整理我對大學生活各活動的看法

這些觀點的形塑,受到我的成長背景、朋友、貴人等不少的影響。而在我遇到的每個人當中,也沒有人的大學是長得完全一樣。

  • 有同學這四年沒參加什麼活動,但是四年八學期都是卷一
  • 有學長準備要念第六年還有三個必修沒過,但已經是新創公司的CEO
  • 有活動咖玩得天昏地暗,畢業還是考上不錯的研究所

你的態度、運氣、選擇,都在某些時刻,無聲地影響你的大學生活。

而這系列文章能做的,大概就是讓你更快速地了解「大學新手地圖」,告訴你哪裡有裝備可以撿,哪裡有坑要躲(笑),總而言之就是在:

幫助你建立自己的大學軌跡

至於能建立的怎麼樣,這很難說

但相信會看到這系列文章的你,已經比別人先前進了一些些:)

系列文章連結

第一章: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社團?

第二章:學弟,不跑「營隊」就會變成邊緣人喔!

第三章:你都不來「上課」,憑什麼認為老師要認真備課?

第四章:我們學校就是個學店,什麼「資源」都沒有

第五章:到底該不該打工?大學生的第一堂「財商」課(更新中…)

第六章:「槓桿」你的大學生活!相信我,學生身份超好用(更新中…)

第七章:「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然後你就被捲走了(更新中…)

感謝!居然能夠看到這裡

如果上面的經驗分享對你有些幫助,可以給我一些掌聲(Claps)!

如果對於大學生活上有任何疑問,可留言討論呦😃

--

--

呂紹民
嗨,我是紹民

「 你必須足夠努力 , 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 、AR/VR 擴增實境商務合作、南部地區區塊鏈校園合作,歡迎合作諮詢